27.jpg  

請先閱讀這一篇「吉卜力實現企劃」,了解有關【吉卜力實現】背後的創作故事~

延伸閱讀:
【回顧】「吉卜力實現」企劃
IMG-6819.JPG 

這個系列,寫到了最後一篇了。
我瘋狂的二三月,也既順利也不順利地,來到了盡頭。
難言感動~

這一篇,我要最後寫它——
它是我最心愛的壓箱寶貝,
也是我實際製作時的壓軸遊戲。

為大家送上——《魔女宅急便》電影中的「巧克力鏡面蛋糕」~

KQOT1085.JPG

但凡在《魔女宅急便》中出現的美食場景,都是我偏愛的、最想實現的場景...
這一顆蛋糕,從我尚未成為烘焙人的光年之遙,就是我垂涎的一款~

先來做做看文本研究~
深褐色覆蓋滿滿整個蛋糕的表面,連側面都密封住,可以推想它是翻糖或鏡面;
蛋糕邊邊角角所呈現的反光,輕易地把翻糖的可能性推走,留下鏡面巧克力的答案。
蛋糕表面,有白色、紅色、綠色的圖案,分別是琪琪騎掃帚飛行、吉吉拉住琪琪裙擺跟在後面的身影、
「KIKI」字樣、琪琪頭上的紅蝴蝶結緞帶,和遠處一棵狀似聖誕樹的小樹。
跟蛋糕主體的質感一樣,圖案同樣在邊緣的位置有著反光,因此也推論是白巧克力及染成紅綠二色的巧克力畫的。
電影中,蛋糕從來沒有給切開過,因此內裡是哪一款蛋糕體,就可以自由發揮了~

VJCE9695.JPG  

我決定製作最經典的款式:在眾多以「鏡面巧克力」覆蓋的蛋糕款中,我選中了奧地利的沙赫蛋糕。
由於是自己要吃的、不但好看像真還有很好吃 (遊戲規則之二),加上還是我的生日蛋糕哩,
因此製作了無糖、無麵粉、低醣質的巧克力蛋糕體。

鏡面的部份,有幸甘納許一次調好,淋下去的時候一氣呵成~
成功了。

IMG_1607.JPG 

圖樣是另一樣非常具挑戰性的項目——比例線條只差一點點,感覺就可以差超遠的一件事。

我先在白紙上畫出與蛋糕大小相同的6吋直徑圓形,用鉛筆在其中畫草圖,再用水筆一邊勾勒一邊修正。

IMG_E4413.JPG

接著是調色。
幸好有紅麴粉、也有抹茶粉,紅綠二色不成問題。
買回來白巧克力,開始調製巧克力醬。

271.jpg  

然後是描繪的步驟。

撕一張烘焙紙,鋪上畫好的紙樣上面;
三色巧克力分別裝入食物袋,剪出幼細的洞口,小心地臨摹。

把剛畫好還會流動的巧克力圖案小心地移送冰箱,等待冷硬。

IMG_4417.JPG  

最後是組合的步驟。

冷藏好的圖案輕輕從烘焙紙上夾取起來,放到蛋糕上——這一步最難難難難啊...
一來沒有圖樣可以跟,只能靠感覺;二來是... 放了上去,是拿不起來的了啊~~~ 不能微調、不能移動。
呼~ 真是閉著氣完成的。

IMG_E4419.JPG 

最後來檢討一下~
白紙上的圓形,不應該畫成與蛋糕大小相同的6吋直徑啦...
蛋糕烘熟之後不是會縮小一點嗎,而且圓周的邊緣會下降,不是平面。我的圖案們太擠了啦~^^''
另外就是有鏡面的蛋糕會自然微微中央高、外緣低,但巧克力圖案冷藏後卻相反,邊緣會微微翹起,
二者組合起來,就會出現更明顯的落差,小圖案們無法貼服在蛋糕鏡面上呢~

不過無論瑕疵多少,我還是非常的 proud of myself,也非常愛吃這顆蛋糕。
我把蛋糕的詳細食譜記在下面這一篇,有興趣的朋友快做來吃吃,太美味了~

延伸閱讀:
[無醣.生酮] 奧地利沙赫蛋糕 Low Carb Sachertorte

EGPV3437.JPG

有看第一篇開場白的讀者,知道這個特殊的企劃是我為自己設計的「生日紀念企劃」^^。
這顆蛋糕,留著留著,留到十月下旬,才進入製作,成為了我那一年的生日蛋糕

IMG_4556.JPG 

僅以這顆我在電影裡心愛的、現實中也很愛吃的蛋糕,完成全個企劃。

感謝大家長時間的收看...
尤其感謝從第一集一直收看第二十七集的你~!
謝謝每一個你的愛和支持~

乘著掃帚的我,後天就會飛行,前往我心心念念的、期待已久的,移居四年多之後的第一次旅行!
繼續陪我飛吧!

IMG_E4427.JPG

【ENCORE.吉卜力實現】

連續說了「下集再見」26次,這一次沒能再說「下集再見」了哦,有點捨不得......
送大家一篇好久以前做過的《魔女宅急便》麵包圈,當是 Encore,也當是「番外篇」吧~!

【吉卜力實現】圓滿落幕~! 再見了~!!!

延伸閱讀:

黑貓手工烘焙——招牌麵包圈 Signature Bread Wreath
番外篇.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