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046471.JPG 

我本來是一個從來、從來都不喝咖啡的人。
我的丈夫也是。

現在,我是個家中放有兩台咖啡機的女子;
丈夫是個熱情地在咖啡店工作的人。

來說說我們的咖啡之路。

P5046468.JPG  

回想我人生中的第一滴咖啡,出現在我尚是小學生的時候。
某次跟媽媽去和一位叔叔吃飯,叔叔點了杯咖啡;他用茶匙舀了一點咖啡遞給我,叫我試試。
我抿嘴試了丁點,那強烈的苦澀味嚇得我不輕,「好難喝啊!」我哇哇叫。

自那以後,我一直堅持「咖啡是很難喝的飲料」,一直到長大,都沒有再喝過。
約會交往時,男朋友喝咖啡,我沒有喝過。
畢業工作後,同事們喝咖啡,我也沒有喝過;甚至鄰桌同事喜歡自己磨豆,我會央他趁我不在時才磨吧。
再幾年後,「精品咖啡」、「手沖咖啡」愈來愈火紅,我也沒有喜歡過。

只是很偶爾、很偶爾約媽媽去咖啡店下午茶,才會很少有的點一次咖啡——
不是因為喜歡,比較像是有點「扮大人」的姿勢。
而那時喝來喝去,都只是「摩卡」(巧克力咖啡),而且我會加一句「half shot」,把咖啡再減半。
所以,嚴格來說我是在喝巧克力牛奶。

到我婚後多年,我每次去咖啡店,不是喝(多多)巧克力(少少)咖啡,就是喝熱茶,或是其他有趣的飲料。
有了「夢想之家」後,我們被送贈一台小小的德國膠囊咖啡機;興致勃勃地玩了幾次,也沒有再買膠囊。

P5046474.JPG

直到四年前。
生了小孩、坐完月子,開始「無醣生活」的那個時候,我開始了喝咖啡。

因為飲食上「低醣 + 高脂」的需要,我開始偶爾買黑咖啡回家 (無醣質),倒入鮮奶油享用 (高脂質)~
若是遇上外出咖啡店工作/見朋友時,就會隨身帶上一小瓶鮮奶油,點一杯黑咖啡,喝我的鮮奶油咖啡~

漸漸覺得,苦苦香香濃濃暖暖的,很好喝~
而且,加入鮮奶油的黑咖啡非常有飽足感,也讓我的無醣生活變得很容易,在外工作也很方便。

P5046472.JPG 

那時候,還算是偶爾喝一下。
讓我變成每日喝一杯的轉捩點是——便利店咖啡半價 (?!)。

因為有了喝「黑咖啡 + 鮮奶油」的習慣,我不時都要在咖啡店買黑咖啡——而那樣其實 非!常!貴!
單份的義式濃縮咖啡 (single shot espresso),就要價18元。
而我家樓下的便利商店,忽然推出「逢星期一買一送一優惠」!!
原本14元一大杯(真的很大杯)的咖啡,會變兩杯! 即是只要7元一杯...

不但7元與18元之差令人無法回頭,還有品質之差。
當時剛好了解到我常光顧的那家連鎖咖啡店,咖啡品質其實非常惡劣 (使用劣豆,再用過度的烘焙蓋過怪味);
而那家走低價位路線的便利店,卻有令人讚賞的咖啡質素... 
我即使如此不懂分辨咖啡的優劣,喝過便利店咖啡之後,卻的確發現香度醇度濃度苦度都很好。

但怎麼變成了每天喝的習慣呢?——
因為每次到了星期一,我們都會忍不住跑下樓去買兩大杯黑咖啡!
而以我當時飲用咖啡的份量,這麼大的杯,夠我分三天喝;於是兩大杯就可以喝六天 (懂喝咖啡的人要翻白眼了吧)。
就是這樣,由於每一次購買,都買了六天的份量,我建立了每天早餐都有一杯咖啡相伴的生活。
(為了保鮮,我會分好六份,冰在冷凍庫,或是全部製成咖啡冰粒)

P5046476.JPG 

那時候雖然喜歡喝也習慣喝,喝的量仍少;
那大杯的咖啡,我每次珍而重之的只拿1/3來喝。

比起喝「咖啡」本身,我更多時候是在研究和享用「飲料」。
我通常的配方,是「咖啡:奶類:想要做的口味 = 1:1:1」。
所以是「1/3杯黑咖啡 + 1/3杯杏仁奶或豆奶 + 1/3杯抹茶或紅茶或巧克力之類」,最後當然會加一大匙鮮奶油。
我當時對於厚厚的泡沫層非常著迷,因此總會放入攪拌杯,打出一層超厚的奶泡。

P5046470.JPG 

這樣「用攪拌杯創作各種各樣咖啡飲料」的日子,我享受了足足一年。
直至離開的日子。

我做過的「咖啡飲料」有:
辣木葉拿鐵
黑巧克力伯爵拿鐵
覆盆莓黑巧克力拿鐵
紅茶拿鐵
巧克力花生醬拿鐵
椰香拿鐵
鮮薑汁拿鐵
薑餅人香料拿鐵
南瓜派香料拿鐵
番紅花拿鐵
三重黑芝麻拿鐵
玫瑰花拿鐵
黑糖花生醬泡沫咖啡
抹茶咖啡
烤杏仁泡沫咖啡
伯爵紅茶鮮奶咖啡
鮮奶咖啡凍
巧克力泡沫咖啡
韓國泡沫咖啡
冷萃咖啡
香蕉巧克力鮮奶咖啡
摩卡巧克力咖啡
(食譜太多,我就不一一連結了~^^ 大家隨意去「飲料」分類逛逛街~)

延伸閱讀:我和媽媽的小浪漫——玫瑰花拿鐵 Rose Latte
P4135719.JPG  

去到悉尼,我基本上每一次外出用餐,都會點一杯咖啡。
當時的情緒壓力大到隨時崩潰,但獨自帶著小孩的我不能垮掉,所以那幾週,是我人生中少有並不節儉的日子 (我的不節儉就是喝咖啡,是不是仍然很賢慧啊?)。
除了這個原因,也為著澳洲的咖啡店文化非常蓬勃,有競爭的事業,總是有頗佳的品質。
也為了——在心裡記掛我心愛的 Bill。所以我每一次都必定點「馥蘭白」(Flat White),並不改變。

因為有了一年喝咖啡的「底子」,從自家亂調的「咖啡飲料」轉而喝到真正的「牛奶咖啡」,過程自然而然。
當然也因為失去了家,長期飄盪在不同的屋簷下,再也沒有自己的空間和工具調製咖啡飲料。
到我們安頓於捷拉山間大屋時,封國令已下達,我們連基本物資都買不到,別說咖啡。

然後因為一口咖啡都喝不上,我們決定在什麼都不懂的情況下,買了一台全新的寶貝咖啡機。
從此,開始了每天早上一杯咖啡的習慣。

延伸閱讀:義式壓縮咖啡機 Espresso Machine
IMG_4597.JPG 

然後大半年之後,丈夫在澳洲的第一份全職工作,就是在咖啡店上班。
於是這個比我晚許多才開始接觸咖啡的人,忽然成了天天兩三杯咖啡的傢伙。

再過了幾個月,我失心瘋地買下了同樣寶貝不迭的小N。
又再過了一陣子,丈夫下了一個決心,報名咖啡師課程,拿了張證書回家。

延伸閱讀:我的小N——膠囊咖啡機 Capsule Coffee Machine
IMG_E4270.JPG  

就是這樣,根本不會喝咖啡的兩夫妻,一直走呀走的,跟咖啡居然如此走近。
回想從前拿咖啡來做那麼多不同的飲料,真覺得自己像小孩子玩泥沙呀!

怎麼說都好,畢竟是咖啡路上的成長環節,還是捧上當年的創作,給大家玩味一下~

這「Earl Grey Latte」是好多年前——還未太喜歡喝咖啡,卻又喜歡待在咖啡館的日子——的靈感。
當時看著漂亮咖啡廳的黑板上寫著「Earl Grey Latte」,深被吸引,一看價目又嚇得不敢點;
就這樣,把未圓之願放在心上,在家實現~^^

P5046483.JPG

伯爵紅茶咖啡拿鐵 Earl Grey Caffe Latte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小杯2人份 / 大杯1人份)
義式濃縮咖啡......1~2份 (視大家喜歡的濃度,我們是愈喝愈濃了)
沸水......150克
伯爵紅茶茶包......1~2包
暖牛奶......150克
鮮奶油......1湯匙
膠原蛋白粉*......1湯匙
蜂蜜/糖......適量
伯爵紅茶碎片......少許 (裝飾用,可省略)

* 加入膠原蛋白粉 (Collagen Powder) 可以令泡沫變得豐厚而持久不消泡~ 沒有的話也OK!

P5046484.JPG

做法:

萃取義式濃縮咖啡;以沸水沖泡伯爵紅茶茶包,製作濃茶 (圖一)。
濃縮咖啡、伯爵紅茶、暖牛奶、鮮奶油、膠原蛋白粉放入攪拌杯 (圖二),高速攪打20秒 (圖三)。
倒入杯中,隨個人口味加入適量蜂蜜/糖,灑上一點研碎成粉狀的伯爵紅茶葉作裝飾 (圖四)。
伯爵紅茶鮮奶咖啡 Caffe Earl Grey.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沒有咖啡機萃取義式濃縮咖啡的話,可以在咖啡店買單份或雙份 espresso;
     或是以即溶濃縮咖啡粉加少量熱水拌勻取代


P504647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