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P6602.JPG 

去年4月1日,我踏上了一趟「AIP 之旅」。
由那一天開始,我的廚房一直在熬煮「大骨湯」;
每天喝一大碗「大骨湯」的日子,從4月1日至9月30日,歷時足足半年,從沒間斷;
蒸氣騰騰、營養滿滿的熱湯,陪伴我度過了我在坎培拉的第一個漫長冬季。

IMG_3565.JPG

我本來想著要順道分享「我如何踏上了 AIP 之旅」,然後寫著寫著,又不得不介紹「什麼是 AIP」,
再然後又寫著寫著,話匣子收不回來,還想談談「我的 AIP 經驗」,當中還分成「第一階段」與「第二階段」...
接著發現不少當時寫筆記下來、實作得來的食譜,不知道會不會剛好有朋友需要......

結果寫太太太太長,我決定剪裁掉,日後有機會再另分一篇從詳分享 (有需要/有興趣的讀者朋友請直接問我)。
今次就專注「大骨湯」這個題材。

IMG_3566.JPG

長時間慢火熬煮的骨頭湯,把肉骨中的膠原蛋白、優質脂肪、微量元素等,通通逼進湯水之中,極其營養豐富。
無論是「生酮飲食」、「Paleo飲食」、「間歇性斷食」、「AIP飲食」等等不同學說,都同聲推崇備至。

三年多前當我走進「無醣生活」時,就久仰「大骨湯」的大名;
只是當時「低醣 + 高脂」的飲食,真是有夠豐富,加上身處大都市根本難以買到大骨頭,就一直沒有嘗試。

及至走進「AIP 生活」,食材大受限制;而「著力滋養身體」,絕對是 AIP 唯一宗旨,
因此「大骨湯」的煮製與飲用,成了事在必行的日常 (何況坎培拉的冬天冷到瘋狂,大骨又出奇的易得)。

大骨湯 Bone Broth1.jpg

上圖是我的第一鍋「大骨湯」。
我是那樣的事在必行,說好了4月1日開始就必不拖延;
因此即使家中什麼材料都沒有,決心還是毫不減少,就那樣「大骨 + 洋蔥」兩種材料 (還有一片月桂葉),
煮成了我的第一鍋滋養身體的湯品。

之後就懂得替自己收集蔬菜食材了。
每次去超級市場,一定把洋蔥、胡蘿蔔、西芹、蒜頭帶回家。
而且,所有的菜頭菜尾——花椰菜的包覆葉、西芹的葉子、羽衣甘藍的硬梗、青花菜的粗莖、球莖茴香的枝子...
所有不入菜的部份,全部洗一洗放冰箱留起來,煮湯那日就通通丟下鍋——出來的湯,特甜的甘甜。
勤僅的生活、對食材的愛惜,讓人心情也很好。

IMG_3662.JPG

我們的勤僅愛惜,還不止於此~!
煮完湯的一大堆蔬菜——洋蔥、胡蘿蔔、西芹、蒜頭、花椰菜葉、羽衣甘藍梗、青花菜莖、茴香枝......
全部再利用~!!!!

我會把湯料全部撈起來——這時它們已經極其軟爛,隨便用湯勺搗一搗,就成了蔬菜泥 (下圖左)。
我們每一次都會把煮過湯的蔬菜泥,加入絞肉中混合,做出來的肉丸,柔嫩多汁又甜美,超級超級好吃 (下圖右)。

因此,那些本來會被丟棄的菜頭菜尾,不但成就了好湯一大鍋,還成就了美味的料理,且全部被吃下肚。

LC 義式肉丸佐白酒番茄羅勒醬 Italian Meatballs in White Wine Tomato Basil Sauce.jpg

我每次煮湯,會用8杯水做標準 (我用壓力鍋煮,因此煮完仍是8杯湯不會減少)。
每次煮好,就把蔬菜撈出來,準備搗碎、放涼、拌入絞肉中;
肉骨另外分出來,放入玻璃容器,送進冰箱隨時可以沾沾醬油吃;
湯水則裝入玻璃瓶,另外倒出來一大杯,即日喝~

這樣,一鍋湯可以喝一週;我每週製作一次「大骨湯」就可以了~

IMG_4538.JPG

慢慢習慣了,就也不是什麼難事——
每次去超級市場就買好材料 (有時甚至額外多買放在冷凍庫給再下週用);
每到煮湯日就把材料搬出來,有空就洗洗切切;
倒入鍋中加清水,按好按鈕就完了。

之後裝罐、封瓶等動作,是像收成那樣很高興的事,因此也從不覺得麻煩。
好多次,都是等小雨睡了,我們兩夫妻深夜一邊做家事一邊隨手的製作。

IMG_4042.JPG  

漸漸地熟能生巧,不單在蔬菜的預備和煮湯的流程上,連買肉也愈買愈有經驗。
下圖左邊是我4月1日的第一鍋湯,大家可以看見真是只有骨頭沒有肉;
下圖右邊是我們煮的第N鍋湯,四到的肉骨,真是又大塊又肥美~!!!

我最喜歡每次喝湯的時候,搭一大塊肉骨頭,熱呼呼的又吃又喝,真是幸福極了,而更有飽足感~

大骨湯 Bone Broth4.jpg

煮完湯的肉骨,非常軟嫩,有時一拎起骨頭,肉就鬆開離骨;
而骨頭明明剛從湯水中撈出來,看起來卻乾乾枯枯的,就知道滿滿的蛋白質與脂質,都溶化在我的湯裡了~!!!
我喜歡把骨頭都啃得乾乾淨淨,把那些滑溜溜的軟骨和筋腱都吃光光~

大骨湯 Bone Broth5.jpg

我後來又進化了,如果晚餐吃雞腿,我會把雞骨頭都收集回來,洗一洗放入冷凍庫保存著;
等到煮湯日,就送入180度C的烤箱,烘烤到焦黃 (褐化反應),再煮成濃郁而奶白的雞骨湯,超好喝的喲!!!

大骨湯 Bone Broth2.jpg

今天4月1日~ 我的「AIP 一週年」。
AIP 生活,我是暫時沒有需要再來一轉了;但美好的湯品保養習慣,就請在入冬的此刻重來吧~!!!

大家也準備好了嗎?
一起來煮湯樂~!^^

IMG_4537.JPG

大骨湯 Bone Broth
食譜來源:參考 N 個食譜 + 小黑貓實作 N 次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8碗份)
牛骨 / 豬骨......約1公斤
洋蔥......2~3顆
水......8杯
可選用材料——
胡蘿蔔......3根 (小)
西芹......3支
蒜頭......3瓣
香草/香料......隨意    <---按大家的喜好加入,我通常加1~2片月桂葉 (不加香料香草也很可以!)

* 請盡量善用所有的菜頭菜尾:
  花椰菜的包覆葉、西芹的葉子、羽衣甘藍的硬梗、青花菜的粗莖、球莖茴香的枝子... 全部都可以煮湯~
* 骨頭的部位與份量、蔬菜的種類與份量,通通都沒有特定比例;你家鍋子可以塞進去多少就多少。
  肉多則濃郁、菜多則甜美、水多則清淡,大家隨意。

IMG_3664.JPG

做法:

肉骨沖洗後放入鍋中,加入蓋過表面的冷水 (份量以外),大火煮沸,轉小火煮5分鐘,撈起沖洗 (圖一)。
所有蔬菜洗淨 (圖二),按需要去皮、切塊 (圖三)。肉骨、蔬菜、水放入壓力鍋中,加入香料/香草 (圖四)。
以壓力模式煮2小時 (普通鍋子煮6~8小時) (圖五)。取出肉骨、撈出蔬菜、濾出湯水,分裝放涼 (圖六)。
大骨湯 Bone Broth.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肉骨先燙煮一次、沖洗乾淨,可以去除血污,湯品更清澈、味道更純粹。
可以吃的蔬菜皮 (如胡蘿蔔皮) 我不會削掉,不可吃的 (如洋蔥皮) 則會去掉。
壓力鍋煮湯,全程水份不流失,因此8杯清水進去,就會有8杯湯水出來。
     若以普通鍋子煮湯,全程必須小火,水量亦必須按鍋子密閉程度大幅增加。
取出來的肉骨,可以當一道料理吃 (沾蒜泥醬油超美味);
     撈出來的蔬菜,可以搗成蔬菜泥,放涼後拌入肉餡中 (肉會超軟嫩、超多汁、超甜美);
     濾出來的湯水,分裝放涼之後可以放入冰箱,每日加熱就可以享用~




最後分享多一個小撇步:
我喜歡一次切好許多許多許多蔬菜,然後分別放入保鮮袋,丟進冷凍庫 (反正最後也是煮到糊爛的)。
下一個煮湯日,就只要川燙一下肉骨,不用洗切蔬菜 (也不用解凍),直接煮湯,節省許多時間喲!!!

IMG_366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貓伊藍 的頭像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