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859.JPG 

兩年前的6月20日,小雨滿3個月大,我上了人生中第一堂瑜伽課。
從那一天開始,就一直練習到今天,剛好兩年;
若果可以,我真希望一直一直這樣安然地修習下去。

瑜伽課其實只是一週一次,每節只有一小時,課堂以外我並沒有自行練習,所以練得一點不勤;
課堂上十多個學員一起學,我只是默默跟老師的指示做動作,也沒有怎樣鑽研,所以也不過三腳貓功夫。
可是,這一週一練的小小時光,自產後至今一直給我大大的平靜與滿足,
這份對瑜伽的喜愛與認同,也延伸至生活之中,遠遠超過課堂本身。

DSC_1854.JPG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從來不喜歡運動,也沒有一項運動我能持續練習下去。
小時候學柔道、羽毛球、乒乓球、中國功夫,全都是哭喪著臉被迫著去上的課;
母親總是陪我鼓勵我,甚至買我喜愛的零食做課後小獎勵,但我還是苦瓜乾般回家,下週出門前又哭。
游泳算是操練最久的了,可是夏天曝曬冬天冷壞,難言享受。
母親並不過度逼緊,在要求我堅持了一段日子之後,看我還是痛苦掙扎,就跟我商量,讓我選擇退出。

長大之後,為了健康還是自律的做起運動來,但是每一次都很短暫。
高中時每天打壁球,連續打了幾個月 (打到借場處的男生追求我...),之後一停下來就沒有再打過。
球類活動確實非我所愛,大學時偶爾在宿舍樓下的運動場慢跑。
我跑很慢,但是我很能跑,跑久久都不覺得很累。可是我覺得很悶。

婚前是平生最認真做運動的時候。我第一次加入健身室。
本來也預備好自己又會半途而廢浪費金錢,可是那一年多,我不曾停止上健身房。
器械是我完全沒興趣沒耐性的範疇,我單單爬上太空漫遊機,由一個星期兩三次,一直踏到一星期五次,不曾鬆懈。
可是婚後會藉一完,我又一次再沒有運動。

婚後幾個月忽然發胖許多,又一次開始慢跑;我也是個堅持的人,一跑就連續跑了十三個星期。
可是一次小感冒,停跑幾天,我又再一次失去了我的運動習慣。
有研究說,我們做某件事,連續做不知道多少個星期,就會變成習慣,不做的時候反而不自在。
在我的運動史中,這樣的結果從未出現。
那次連續跑步13週,以為每日努力畢竟累積出一點習慣,想不到最後還是一擊即潰,甚至不攻自破,對我頗是打擊。
我開始接納自己真的與運動無緣。

DSC_1858.JPG  

懷孕期間在地獄門前來回了一圈,體重肌肉脂肪都蒸發掉;
坐月滿百日,我第一次外出走路時,驚覺自己疲弱極了,連散步都不夠力氣。
而我的孩子剛剛出生。
我決心重建自己的身體,因為我想抱他久一點、陪他久一點。
然而,家有初生小嬰兒,一切想做的事都只是想想,哪有心力實現。

直至我的一位愛友從美國回來看望我。
她分享她移居後的生活時,略略提起自己有每天練瑜伽;
而她因為不想斷了練習,所以回來後報了名參與一個四堂的瑜伽課。

我的愕然,來自於她放假旅行才四週,竟有如此大的動力找到四課的瑜伽;
我的反思,是我自己天天待著沒事做,怎能再把心願掛在口邊、不認真去實踐?
我立刻向她問課堂的地點、時間、價錢——
竟然就在距家不遠的地方,而且是夜間的時間,而且收費一點都不貴~!
我跟自己說,真的不可錯過了。絕對不可。錯過了這一次,我應該又等幾年才會做運動吧?

當然我也有許多的猶豫——瑜伽是什麼? 這個運動合適我現在的需要嗎? 放下嬰兒不管可以嗎?
我勸說著自己——瑜伽不是我的那杯茶也不要緊,我的朋友還有三課要上,純粹為了見她也是值得的~!!!

我第二天打電話去,跟接待員說,我下午就去銀行轉帳交學費,今晚就來上課。
對方對於我的心急也嚇一跳。而我深知這一定要是一件「一鼓作氣」的事。

就這樣,我開始了我的第一課瑜伽。6月20日,小雨三個月紀念那一天。很好記。

DSC_1816.JPG 

我的瑜伽經驗,並不艱深,自然而然。
即使是第一堂,也沒有「天啊好難啊,這是在做什麼?」的感覺。
身體也沒有想像中不協調或是沒有力氣。

三課過後,朋友回到美國 (其實她結果中途再去南韓旅行,也沒有來上課了);
而我又續報了一次,然後又報一次、再報一次。不想間斷。

瑜伽是第一種沒有讓我產生「到底什麼時候才完」的感覺的運動。
對我來說,它甚至並不像一種運動 (可能因此才避得過我天生的不喜歡^^)。
瑜伽不純粹是運動,也不純粹是放鬆休息,也不能簡單說介於兩者之間。
它更像是一場修練、一份清心、一套生活哲學、一種信念、一份追求。超越運動。

最初的感動,是在混亂的育嬰生活中,竟有一整個小時,什麼都不用管,只有我自己一人。
那份安靜、那份放空、那份無事、那份無掛無礙,真的非常、非常舒服;
而且我知道這樣的自由,來自於丈夫的承擔,私人時光變得更加珍貴。

不久之後的感動,是老師記得我,並會點名告訴我做得很好。
很有趣,即使一把年紀不是小孩了,即使自己都是他人師長,老師的稱讚永遠有神奇力量。
再後來,奇妙地與丈夫有一個「瑜伽退修」的旅程。
從那時起,瑜伽已深植我心,成為我深深認同的一部份。
那時是十一月初。即是短短四個多月,瑜伽已由陌生人,成為我自己的一部份。

現在,每每練習時,那份靜心、那份專注、那份挑戰、那份流動,都仍吸引著我。

DSC_4331.JPG  

翻看電腦的圖檔,我在修習瑜伽七個月時拍過一些照片 (上圖)。
今天兩週年,我請丈夫再幫我拍了一輯照片 (下圖)。
對照起來,這一年半居然沒有進步——式子都是那幾個、做出來的外形都差不多。
回想一下,這年多以來的確已沒有學習新式子了;
可是,我的目光也不再單單停留在式子上面。
在每個熟悉的式子之中,不斷感受細緻的身體感覺、力量的張弛、身體的空間、吸呼之間的拉動......
所有微調與覺察,都是這一年才有空間覺知的。

DSC_2562.JPG   

瑜伽作為生活哲學,是一套整全的健康理念,包括飲食。
著名的「阿育吠陀」飲食概念,是上千年的古印度文明。
我沒有深究,但在日本退修的那四日三夜裡,受到屋主先生 Bojan 的照料,吃了許多「阿育吠陀料理」。

我是那樣地喜愛那次旅行,也是那樣地喜愛料理,而且那些餐點真的極美味,
我詳細地向 Bojan 詢問了每一道菜的材料。
我還決心在家重現他的每一道料理。

DSC_1817.JPG 

「阿育吠陀」飲食著重香料的運用;Bojan 每一道菜都大量地使用香料 (而沒有任何辛嗆感)。
製作一道香料滿滿的薑黃飯——紀念瑜伽在我生命中兩週年的美好~~~

DSC_1852.JPG 

香料薑黃飯 Spiced Turmeric Rice
食譜來源:
小黑貓自己做~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4人份)
白米*......2杯 (量米杯)
水/高湯......2.2杯 (量米杯)
鹽......1/2茶匙
黑胡椒粒......1/2茶匙
乾燥薑塊......1茶匙
薑黃粉......1茶匙
小茴香籽粉......1/2茶匙
胡荽籽粉......1/2茶匙
洋蔥粉......1茶匙
蒜粉......1/2茶匙
八角......2顆
肉桂......1支
月桂葉......2片
豆蔻......6顆
胡椒粒......顆
奶油*......20克

* 米可以使用印度長香米 (Basmati Rice),口感硬、黏度低,成品鬆鬆的,非常道地;
  不喜歡硬飯,或是習慣米飯有些黏度的話,可以照常用茉莉香米 (Jasmine Rice)。
加入奶油的炊飯非常香,且能讓煮好的飯鬆鬆軟軟、粒粒分明~
  有印度酥油 (Ghee) 的話,口味更道地~!!
* 香料的選用,可以隨家中儲存和自己喜好調整~ 原顆或粉末皆可~

DSC_1814.JPG 

做法:

白米掏洗乾淨 (圖一),放入鍋中,加入水/高湯、奶油、所有香料和調味料 (圖二)。
開大火煮沸 (圖三),加蓋,轉最小火,煮20分鐘。熄火後不開蓋,燜10分鐘 (圖四)。
打開鍋蓋 (圖五),上下翻鬆米飯 (圖六),再次蓋上鍋蓋,最後燜10分鐘。
香料薑黃飯.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用「燜」的方式煮飯,讓餘溫慢慢的導入米芯,這樣飯的熟度就會剛剛好,不會因久煮而過軟。
不同品牌與設計的鑄鐵鍋,導熱、存熱、密氣的程度可以差異很大。
      要了解自家鍋子的特性,再自行調整水量與時間。
我的鍋子幾乎不散發水蒸氣,所以米水比例剛剛好「1:1.1」。若鍋子不密氣,水份要多加。
這裡煮沸+20分鐘炊煮+10分鐘燜煮+10分鐘餘溫燜熟的方法,可以參考;
      若鍋子儲熱能力不足,可以延長炊煮與燜熟的時間。
上下翻鬆米飯再燜煮,能令米飯的熟度、軟硬度一致。




以鑄鐵鍋直火炊煮,滿滿的香氣充斥一屋,無比溫暖。
刮刮鍋底,還可以吃到飯焦喲~!!

DSC_1849.JPG 

(我的瑜伽兩週年是2019年6月20日。因技術問題遲刊於今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