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082863.JPG

在「百月紀念」一文中,跟大家分享了造型獨特的「皇室夏洛特蛋糕 Charlotte Royale」~
當時時近情人節,也當是送給大家一個「情人節蛋糕」^^
所以,明天就是「白色情人節」了,就順理成章(?)跟大家分享傳統造型的「夏洛特蛋糕 Charlotte」吧!!

「夏洛特 Charlotte」是一種由慕斯、蛋糕、水果組成的甜點。
蛋糕的部份,可以是麵包、海綿蛋糕,或是餅乾;現在的做法則大多是手指蛋糕 (Ladyfinger)。
這次我會由手指蛋糕開始跟大家一起由頭做起~^^

IMG_2544.JPG 

這個美麗的紫色蛋糕,我並沒有與大黑貓先生分享...
我把它遠道捧去我的「生命成長小組」,與我的同伴們分享~
(上面這張流光奇幻的美麗照片,是小組中的S拍攝的^^)

這是我所愛的群體。這是很愛我的群體。
在這個世界無法給我明白或聆聽的時候,這個小組給了我無比的支撐與盛載。

我很感謝我的恩師,洞悉我們每一個內心深藏的傷痛,把我們聚在一起,
以他的智慧和很深很深的關愛,牧養了我們,也讓我們能夠有力量彼此滋養。

PC082861.JPG  

藍莓乳酪夏洛特蛋糕 Blueberry Charlotte Cake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吋蛋糕)

蛋糕部份——
雞蛋......2顆
砂糖......10克 + 40克
低筋麵粉......50g
檸檬汁......少許
糖粉......1/2湯匙
慕斯部份——
新鮮藍莓......100克
砂糖......35克
魚膠片......4克
馬斯卡邦乳酪......100克
鮮奶油......100克
頂飾部份——
希臘優格......2湯匙
新鮮藍莓......20顆
新鮮薄荷葉......1株

IMG_2543.JPG 

做法:

蛋糕部份——
雞蛋分開蛋黃和蛋白。蛋黃放入盤中,加入10克砂糖 (圖一),攪拌均勻 (圖二)。
蛋白加入檸檬汁,以電動打蛋器高速攪拌,泡沫變得濃厚時加入一半砂糖 (圖三)。
繼續打發,至蛋白霜尾端挺立 (乾性發泡狀態) (圖四)。倒入蛋黃 (圖五),攪拌均勻 (圖六)。
分兩次篩入低筋麵粉 (圖七),轉用膠刮刀,以「切拌」方式翻拌混合均勻 (圖八)。
擠花袋裝上直徑1cm的圓形擠花咀,填入麵糊 (圖九)。烤盤鋪上烘焙紙。
麵糊擠出密鋪的手指蛋糕狀 (圖十),再打圈擠成一個直徑6吋、一個直徑5吋的圓形 (圖十一)。
麵糊表面篩上一層糖粉,送入已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烤10分鐘 (圖十二)。
出爐,拿起烘焙紙,把蛋糕移離烤盤,置網架上放涼。
夏洛特蛋糕 Charlotte Cake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蛋白要避免沾到蛋黃、水份、油脂,否則很難打發。
篩入低筋麵粉之後,就要轉用膠刮刀輕手翻拌,因為旋轉打圈的攪拌會使麵糊產生筋性。
手指蛋糕的高度,與慕斯圈的高度相約;並排的寬度,則大約19吋 (6吋直徑 x π)。
可以先在烘焙紙底部,以鉛筆畫出直徑6吋及直徑5吋的圓周,並劃出19吋的長度,
     擠麵糊的時候就可以參考,不用即時量度。
蛋糕很薄,出爐後就要立刻移離烤盤,否則烤盤的餘熱會繼續熟成蛋糕,使蛋糕變得乾燥易碎。


慕斯部份——
馬斯卡邦乳酪提出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魚膠片放入冷水中,浸泡約5分鐘軟化 (圖一)。
藍莓放入攪拌機,打成果泥 (圖二),放入小鍋中,加入砂糖,加熱至糖融化 (圖三),熄火。
取出魚膠片,擠乾多出的水份 (圖四),放入藍莓鍋中 (圖五),攪拌至魚膠完全融化 (圖六)。
室溫軟化的馬斯卡邦乳酪攪拌成軟滑狀 (圖七),加入冷卻的果泥 (圖八),完全拌勻 (圖九)。
以電動打蛋器打發鮮奶油至挺立 (圖十),分次加入藍莓乳酪中 (圖十一),輕手拌勻 (圖十二)。

夏洛特蛋糕 Charlotte Cake.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馬斯卡邦乳酪在室溫中放至軟化,才能順利拌開並與其他材料混合。
浸泡魚膠片要用冷水或冰水,避免魚膠遇熱融化,溶進水中,影響最後的份量。
浸泡魚膠片的時候,要確保整體浸入水中,也不要重疊放置,以免不能完全軟化。
魚膠約70度C就會融化,因此果泥不用煮沸,煮熱至糖融化之後熄火,再加入魚膠就OK。
煮好的果泥要放涼至完全冷卻,否則會使馬斯卡邦乳酪融化。
加入打發鮮奶油之後,要輕手拌勻,以免過度消泡,使慕斯失去空氣感,不再輕盈。



慕斯圈底部包一層保鮮紙 (圖一),先放入直徑6吋的蛋糕在底部 (圖二)。
手指蛋糕的底部切平整 (圖三),直立起來,表面朝外靠著慕斯圈放好,作蛋糕圍邊 (圖四)。
把一半份量的慕斯倒入 (圖五),放上直徑5吋的蛋糕 (圖六),倒入剩下的慕斯 (圖七)。
抹平慕斯表面,移入冰箱冷藏4小時 (最好過夜) 至完全凝固 (圖八),脫模,放在平盤上。
在蛋糕表面放上希臘優格 (圖九),飾上洗淨並擦乾的新鮮藍莓 (圖十)。
在蛋糕外圍繞上寬絲帶 (圖十一),最後飾上洗淨並擦乾的新鮮薄荷葉 (圖十二)。
夏洛特蛋糕 Charlotte Cake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天氣太熱的話,慕斯會很稀;直接加入可以會令蛋糕太濕,甚至流出慕斯圈外。
     這個狀況的話,可以在慕斯盤子的下方墊冰水,攪拌至慕斯變稠才加入。
在蛋糕外圍繞上寬絲帶,除了裝飾,更能穩定蛋糕的結構,帶出外面去也不怕散架~^^
新鮮薄荷葉最後才飾上,會比較漂亮。



「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
〈約翰福音〉中耶穌三次查問彼得愛主之心,然後三次託付他:「牧養我的羊」。
我想我從前真的沒有很切身的理解這句囑咐。
可是在恩師身上,我體會了這份心意:
他認得我們每一個、他招聚我們、他讓我們彼此守護。

這個蛋糕,大家很開心的切開、很開心的分吃......
能有這樣共同生活、一起經驗、凡事分享的群體,我真的很幸運。

IMG_254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