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6266610.JPG  

一兩個月之前,當大家在說這個冬天不太冷的時候,我還故作老練地說:
「嗯,今年冷得晚啊,一月了都這樣不冷,新春期間肯定會非常嚴寒的。」
結果,整個春節非但絲毫不冷,還暖著呢,都好久沒有試過穿著那樣輕便的四處拜年了。
然後當時我和丈夫又在猜測:「二月都仍未冷,也許今年三月要經歷好幾次寒流啊...」
好了,三月來了,整個天氣就是極為典型的春天——濃霧、薄霧、厚密的雲層、延綿的煙雨......
持續的潮濕和穩定地在15~20度C之間徘徊的氣溫,讓我終於確定,這個不冷的冬天已經完結了,春天確切的回來了

P6266608.JPG

面對這樣一個雨紛紛的春天,我心裡著實有不小的歡喜

這個城市的春天和秋天總是來去無蹤,非冬即夏,非夏即冬,並不容易把握得住交替的季節。
所以,當我連續三四天,在不用打傘的粉狀雨花中來回穿梭,心裡泛起一種特別的珍惜
這向來瞬逝的春天,這一刻卻是如此清晣的停留著。


如同去年享受秋天一樣,專心的、仔細的經驗著這個珍貴的季節交替感。
最冷的日子雖已過去了,這幾天清早和晚上卻有種意料之外的涼颼颼。
「春寒料峭」果不騙人。
我總是提醒自己別要在這個乍暖還寒的時候病倒了,但也依然好幾次在窗邊敲鍵盤至忽地意識到自己整個人都凍冰冰。

在這個寒意未散的春日,給大家介紹一鍋暖粥——日式的雜炊。

P6266611.JPG

雜炊是日本料理中一種介乎泡飯與粥之間的米食,做法極為簡單:
打開冰箱和冷凍庫,有什麼剩菜剩飯全倒在一鍋中,煮開就是了
相比起粥要熬煮1.5~2小時,雜炊馬上做、馬上有得吃,非常方便快捷

P6266597.JPG
只要有米飯(冷飯、剩飯),就可以做雜炊,當中沒有既定的配菜或調味。
雜炊的口味與好吃程度,就取決於「湯底」。
在日本,吃完小火鍋後,把可以將一碗白飯倒入剩下來的火鍋湯底中,煮到白飯吸飽湯汁了,就成了一鍋非常鮮美又暖身的雜炊。餐廳也會用熬煮好的湯底做雜炊。

家庭版本的話,可以用未喝完的剩湯、市售的高湯,或是自己簡單煮個5分鐘快速高湯。
(木魚花湯可點擊參考「日式牛肉飯——牛丼」一文。這篇示範乾燥海鮮湯)。
再有一個辦法就是,使用味噌做出特別的風味。

日式味噌蟹肉雜炊.jpg
這是我在台灣買回來的乾燥海鮮。煮快速高湯好方便而且真的好好味~
(畫外音:台灣台灣...我什麼時候才再回到妳身邊?)


P6266595.JPG
這是我在買過許許多多盒味噌之後,最愛吃的一種。是由三種米釀造的。
連不愛味噌的大黑貓先生都喜歡吃。特別拍下來做記錄~


P6266605.JPG

日式味噌蟹肉雜炊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1人份)
米飯......1小碗   <---我用雜穀米~ 大家可以用白米~
水......1.5~2碗
味噌......1大匙   <---不同品牌和製法的味噌鹹度不同,請自行增減調整~
沸水......1/2碗
綜合海鮮乾......手抓1把
海苔......少許
蟹肉棒......10條

*可以任意加入喜歡的材料/冰箱的剩菜:粟米粒、四季豆、火腿、海鮮......凡可以找到的都可以加入,煮熟了就可以。


做法:

味噌放在小碗中 (圖一),加入沸水,拌開成濃味噌糊 (圖二)。海苔剪碎 (圖三)。
以小鍋將水煮沸,撒入綜合海鮮乾,轉小火加蓋煮3分鐘,倒入米飯 (圖四)。
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續煮至湯汁被米飯吸收 (圖五)。加入味噌糊和蟹肉棒,再煮滾一下 (圖六)。

日式味噌蟹肉雜炊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味噌久煮會失味,所以到最後才加入,煮一下就熄火。
按自己愛吃的濃稠度,可以自己斟酌水量和煮的時間。
在最後可以打入一顆雞蛋,煮半分鐘後熄火,拌勻成蛋花。


盛入碗中,灑上海苔碎。一碗熱騰騰的夜宵就做好了。
在春夜寫作或閱讀的心情中,煮一個雜炊讓自己暖乎乎吧~~~

P62666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