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410.JPG

這是我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之一。

茶是清淡之物,若非清心,嚐不到獨特與差異。

自我照顧。靜觀。品嚐生活。
這些都是我看重的概念,也是我這一年希望繼續修習、繼續持守的重要事情。
所以,以茶為記。
希望自己在日常之間,能騰空心房,泡茶安歇,品茶觀心。

IMG_3113.JPG  

看中了這家茶公司,因著它們採用的原料,是100%真實食材 (茶葉、水果、花卉、香草、香料...),
沒有香精或香味料,連所謂的天然香精也沒有。
也因為它們的材料全部是有機的,並且沒有基因改造;茶包的物料也是非基因改造的。
茶跟茶包,都是整個以沸水泡著,然後全部喝下肚的。品質真的很重要。
另一方面,它們的材料全部以公平價格採購於發展中國家的小型或家庭式農場,
支持著農人們有合理的收入,和潔淨的飲用水源。

不過,真正讓我買下這份禮物的,是這個「綜合茶包盒」的選擇。
熟知我的人都了解我非常需要選擇。
綜合包裝裡,共有16個茶包;最吸引我的地方是——16個茶包都是不同的~!!
大部份綜合包裝的產品,都是每種類3~4個的,結果即使總數不少,款式仍很有限;
所以,這個每種一包的設計,讓我感到非常大方~~^^
想到可以嚐遍16個別緻的口味,就很開心...

DSC_3412.JPG 

「綜合茶包盒」以茶類作分類,共分開「紅茶」、「綠茶」、「白茶」、「普洱茶」、「草本茶」五種。

紅茶類 (Black Tea) 有三款——
「陳年伯爵紅茶」(Aged Earl Grey)、
「早餐紅茶」(Breakfast Blend)、
「黃金香料紅茶」(Golden Chai);
綠茶類 (Green Tea) 有四款——
「火藥綠茶」(Gunpowder Green)、
「茉莉綠茶」(Jasmine Green)、
「玄米茶」(Toasted Rice)、
瑪黛檸檬茶」(Maté Lemon);
白茶類 (White Tea) 有一款——
「白玫瑰白茶」(White Rose);
普洱茶類 (Pu-erh Tea) 有一款——
「巧克力普洱茶」(Chocolate Pu-erh);
草本茶類 (Herbal Tea) 有七款——
「洋甘菊檸檬茶」(Chamomile Lemon)、
「南非茶」(Rooibos)、
「摩洛哥薄荷茶」(Moroccan Mint)、
「南非香料茶」(Rooibos Chai)、
「蜜樹茶」(Honeybush)、
「沙漠乾檸檬茶」* (Dry Desert Lime)、
「琥珀太陽薑黃茶」(Amber Sun Turmeric Tea)。

*「沙漠乾檸檬茶」是中東地區特有的一種茶,叫做 Numi;
  創辦人兩兄妹生於伊拉克,為了紀念童年時光,把他們成立的茶公司命名 Numi。

IMG_3092.JPG  

我決定珍藏每一口滋味,細味當下的心情與感覺。

早餐茶
11月6日。
新茶開封。
丈夫上午放假,由他多睡;我一邊處理小雨吃早餐,一邊為開封新茶拍照。
照料著小孩,而能有閒心欣賞生活,看來是做媽媽是做得順手了些。
想了一下,選了 Breakfast Blend 做今天的早餐茶,符合情境。
這是四種紅茶的混合:阿薩姆紅茶、錫蘭紅茶、祈門紅茶、大吉嶺紅茶。
喝起來跟期待有些落差。茶色深黑,喝起來也是黑漆漆的有點單調,不太嚐得出層次。
也許是自己不愛普洱味,茶裡有一絲普洱的味道,破壞了「早餐茶」的想像。

琥珀色的太陽
11月7日。
起床的一刻決定早餐配茶。Numi 的茶。
還決定不選茶包,抽出來哪一包就喝哪一包。內心有點忐忑。
抽到 Turmeric Amber Sun。
以為是純粹的薑黃茶,喝起來卻味道和煦優美,非常驚喜;
立刻取過包裝紙看,原來薑黃以外,還有南非茶、蜜樹茶、豆蔻、肉桂、香草......
心情很喜悅,因為意外地喝到了好茶。
茶色金黃,很好看;味道濃郁,甘香來得淡淡的,輕輕有點甜美。
很有愛上的感覺。今天抽到好茶了。

洋甘菊檸檬
11月8日。
教了一整個上午的課,再回家做午餐,然後與小雨吃午飯,
再帶他去遊樂場玩耍,再陪他在家中地板上玩,再把冰箱裡的黑莓煮成果醬......
這是完成了以上種種事務之後的下午。
這是炎熱的秋日午後。
我選擇了感覺清新的洋甘菊檸檬做今天的下午茶。
喝得到洋甘菊的味道,嚐不出檸檬。有清爽的色澤與淡香,不過沒有別緻的滋味。

白玫瑰白茶
11月10日。
單單是把茶包從包裝袋中取出來,香氣就四溢。
我本來就愛玫瑰花的氣息,尤其是乾燥玫瑰;而這一包的玫瑰花香非常深邃。
茶都沒泡,只是拿著茶包放在鼻端深呼吸,就已經很享受。
要把它放進熱水中的時候,還得認真的告別才捨得......
按著包裝指示泡3分鐘,茶味很香濃,雖是白茶但一點都不會太清淡無味。
玫瑰的滋味深濃,喝得出是很好的品質。
美好的茶包才泡那3分鐘就丟,我捨不得,所以再把茶包投入水瓶,放90度C的水,
長時間泡著。夜裡做冷茶。冷卻了,仍然清幽香濃。

巧克力普洱茶
11月14日。
極其忙碌的週間。
本想去咖啡店點杯咖啡然後趕快專心工作,想想又打消了念頭,
等小雨睡著午覺,泡上好茶一杯,把自己關在書房中,感覺更好。
「巧克力普洱」是我頗期待的一味,既覺得可可跟茶應該很香很搭配,
又奇異於可可粉竟這樣直接加入茶包之中,到底可行不可行。
結果並沒有辜負我的期待,茶香茶味都很可喜。
沒有突出的巧克力或普洱的味道,反而有種深烘焙味,乍嚐起來像玄米香。
整杯喝下肚非常舒服。

摩洛哥薄荷茶

11月16日。
精疲力竭的一天,晚上虛脫到坐著也覺得像睡著。
完成所有事情,洗好澡,回到房間,我只想有一杯感覺清涼的水喝。
我知道這個時候最合適的茶是薄荷茶。
果然給了我暖熱的安撫和清涼的舒緩。
我向來不喜愛薄荷,覺得味道太辛辣刺激,口感太冷涼。但這一杯很適中。
茶色很深,叫人有點意外它只有薄荷一種材料。
然而雖然薄荷很重,口感卻是清爽而不會冰涼,也很清香不會刺激。

南非茶
11月23日。
我其實一直都不知道南非茶是什麼東東。
(又譯「南非國寶茶」、「博士茶」、「路易博士茶」、「洛依柏絲茶」)。
在腸胃不適的下午,忽然直覺想喝這一包。
茶色紅褐,跟紅茶的顏色很像,卻原來並不是茶葉,是南非獨有的藥草。
聞起來果然仿似中草藥的淡香,有點甘甜感,但味道不甜。
喝起來的確不是茶味,清而不淡,味道有些特色,口感順滑,抹掉了我從前對南非茶的冷感。

玄米茶
11月24日。
一如其他茶包,泡出來的茶色頗深。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玄米茶始終是日本人的技藝,而我們平日又不難喝到日本玄米茶,
感覺上這一杯有一點不足,香氣與味道都好像缺一點點。
這是我第一杯沒有喝完的茶。

蜜樹茶
11月26日。
深夜,以茶作身心的安撫。
打開包裝,清新的淡香飄出。
沖泡好,深吸一口氣,是微微的香甜氣息。
有點像台灣的蜜香紅茶,只是它沒有茶葉,無咖啡因。
喝起來,倒是很淡,並沒有腦海中想像的蜜蜂香或蜂蜜味。

陳年伯爵紅茶
11月29日。
斷食的早上以它做早餐。
沸水沖下不久,茶色已經很深;喝起來,味道不及顏色深濃。
有典型的西式紅茶的濃與香,反而意想中的佛手柑香與味並不明顯。
(進而反思平日濃濃柑橘味道的伯爵茶該是加了多重的香料)
第二泡茶味仍香。

香料南非

11月29日。
晚間。飽餐一頓後仍想吃點什麼,於是選擇了性質溫和但味道濃郁的茶。
我向來喜愛綜合香料茶 (Masala Chai),但一直只喝過紅茶基底的;
對這包居然無咖啡因的 Chai 很好奇也很期待。
打開包裝,就嗅得到濃烈的香料味,沖泡起來亦然——比得上我往日自家調配的濃烈程度。
我喝過許多許多不同的 Chai 茶包,全都不敢做到這樣深濃,因此立刻深得我心。
喝起來,味道非常平衡、融和——
口味雖濃重,又完全不辛嗆,是討喜的暖和味道;
雖沒有濃紅茶作基底,卻又不會給香料太突出,變成一杯香料泡的水。
真的非常出息。
回看曾試過的不同公司出產的 Chai,應該喝不回頭了。

黃金香料紅茶
11月30日。
這個也是綜合香料茶 (Masala Chai),以阿薩姆紅茶基底的。
打開包裝聞一聞,比起香料南非茶反而淡一些。
沖泡好,喝起來竟也是比香料南非茶淡,有點意外。
香料下得沒有那麼重,感覺跟市面上大品牌的 Chai 較相近,
在我心中,就被香料南非茶給比下去了。

茉莉綠茶
12月15日。
打開包裝,就是最經典的中式茗茶香氣——再熟悉不過的茉莉茶(香片)氣味。
喝起來,是濃郁的茉莉茶味道。
依照包裝指示只泡了3分鐘,已比茶樓泡大半天的香片來得香濃好喝。

火藥綠茶
12月19日。
茶包放在鼻尖聞聞,沒有特別的氣味。
沖泡起來茶色中等;喝進嘴裡味道很淡,要仔細品嚐才有微微的綠茶味。
倒是後甘稍稍長久一些。

瑪黛檸檬茶

12月21日。
撕開包裝,傳來一股濃郁的氣息,像是檸檬又不是檸檬。
這份重重的草本氣味,立時將我的靈魂帶到澳洲......
我再嗅、再從回憶中尋索——是檸檬桉! 是樹那獨有的濃烈氣味~!
「瑪黛」是南美洲的傳統飲料,是瑪黛樹的葉子乾燥後沖泡而成 (不是茶樹)。
瑪黛樹是冬青科常綠植物,瑪黛茶與咖啡和茶一樣都含有咖啡因。
這是瑪黛茶+檸檬桉的混合茶,氣味香濃,口味清淡,頗為可喜。

沙漠乾檸檬茶

12月28日。
「沙漠乾檸檬」就是 Numi。特地把這個為品牌命名的茶留到最後品嚐。
包裝一打開,氣味濃郁的溢出來——聞起來像中國的醃漬柑桔。
聯想到我最怕的鹹柑桔水,立刻覺得凶多吉少。
喝起來,卻跟濃鹹的想像差很遠,是非常酸澀的口味,對一杯茶而言實在太濃重。
我直接投降喝不下去~
這個小結頗有趣。我們的人生,就是不停地從經驗中明白凡事不可預期。

DSC_34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