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48.JPG

偶爾從電腦的相片檔案中看見,這一年多下來,
無醣料理 & 烘焙的項目,已經接近250個了......
但凡我想吃的麵包、蛋糕、甜點、酥餅、飲料,
以致獨特的中式麵點、月餅、包子、飯麵,都一一出現在我家餐桌。

然而,當期待無醣食譜的讀者們,等我等到敲碗敲筷子時,
小黑貓仍然在埋頭苦追很多很多想寫又未寫的陳年食譜......
甚至,有時看見其他無醣食譜的作者刊出了我已經做好了的無醣食譜時,
也只好扼腕婉惜,但還是偏執的按自己的時間表寫文章......

這種執著,跟小孩子時期「追日記」的習慣真是一脈相承。
(昨天的日記沒寫完,今天發生的事情再精彩都還是得先寫昨天的;
 即使知道這樣只會沒完沒了,可是丟下昨天的回憶我捨不得喲!!)

DSC_0054.JPG 

那為什麼又跳步先寫這個呢???
因為實在很對不起小讀者們啊...... (所以在我的世界裡感情還是可以戰勝執念~)
你們給了我諸多的耐心,甚至一件件把我所寫過的所有無醣食譜都做完了,
才開口請我再寫新的,這個期盼真的不能辜負~~~

而我另一個執著就是——非要先寫「基礎版本」,才肯寫「變化版」。
真是煩人 (是啊我自己也會覺得麻煩...),
可是,從最簡單、最原味、最基本的開始學起,大家最能自家變化出不同的口味和吃法啊~

於是,心裡想起要與大家分享南瓜鬆餅的這一刻,快快的先來寫了原味基礎鬆餅~!!!

DSC_0057.JPG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這份美味鬆餅,居然是我的 第 二 個 無醣食譜!!!!
我自己都覺得很過份喲......

這份鬆餅配方,是我少有的會一做再做、三做四做的心愛食譜。
它陪伴了我無數個快樂的早餐時光,也意外地成為小雨愛吃的餐點,
而且已經被我演變成無數的可口變化版——
香料南瓜鬆餅、抹茶鬆餅、巧克力鬆餅、瑞可塔乳酪鬆餅、優格鬆餅、檸檬鬆餅......

它攫奪我心的原因如下:
1. 需要的材料超少——都是家中必備的 staples,不會缺料,也不用大興土木的。
2. 超級容易做——我個人認為比傳統以麵粉製作的 pancake 更好做~
3. 配方超級好記——一個成功的食譜,不能叫人老是捧著,能過目不忘,才能常常翻做~
4. 靈活性超強——手殘多加了什麼、少放了什麼,它都仍然好吃,最多質感有些不同。
這樣的食譜真是不可多得。
對不起我藏私了那樣久。現在趕快跟大家分享~!!!

DSC_0050.JPG 

原味煎鬆餅 Low Carb Pancakes
食譜來源:參考 Ditch the carbs  的Paleo藍莓鬆餅,經多次實作、多次修改訂定~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約8塊鬆餅,2人份)
雞蛋......2顆
水......2.5湯匙*
鮮奶油......2.5湯匙*
奶油/椰子油......1湯匙*
椰子粉......25克
泡打粉......1/2茶匙

*20/2/2019修訂:
  有讀者好友反映鬆餅有點偏乾,把原先各2湯匙的水和鮮奶油,各增加半湯匙,比較潤澤好吃~
  另外,原版本中麵糊沒有加入奶油/椰子油,可是加入後口感超好,大家可以試試加添。
  再次嘮叨提醒大家~ 不同品牌/存放狀態的椰子粉,吸水率差異很大 (顆粒大小與乾燥程度),
  大家可以先試做一次,就知道液體要多加一點(麵糊薄一點、口感濕一點)還是減少一點(麵糊稠一點、口感乾一點)。

*Ditch the carbs 網站的原食譜作者已經修改了她的配方了。
  現在原食譜沒有加水,全部液體換成椰漿,而且份量增加了一倍。
  我仍喜愛一半水一半鮮奶油的比例,因此保留。

*原食譜有加糖和鹽。我覺得椰子粉有種天然的甜味和微微的鹹味,單獨吃已經非常平衡,
  所以一直都沒有加糖或鹽。另外原食譜有加香草精,我個人覺得基礎食譜愈簡單愈好用,
  就從略了,大家喜歡的話也可以加一點提升風味。

DSC_0052.JPG  

做法:

雞蛋、鮮奶油、水、融化奶油/椰子油放入攪拌盤中 (圖一)。椰子粉和泡打粉放另一盤 (圖二)。
濕材料和乾材料分別攪拌混合 (圖三、圖四),把乾粉倒入濕材料中 (圖五),攪拌均勻 (圖六)。
麵糊會漸漸的變稠 (圖七)。平底鍋抹點油,以中火充分預熱,倒入適量麵糊 (圖八)。
麵糊表面冒出大泡泡、邊緣凝固 (圖九),就可以翻面,多煎約30秒。如法完成所有麵糊。
LC 煎鬆餅 Pancake.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跟傳統的麵粉煎餅一樣,鍋子充分預熱是煎出美美鬆餅的訣竅~
做到後來,我發現可以更省事,乾脆「圖一」~「圖七」一口氣做——
     即是把所有材料,直接放入同一個盤中 (不用乾料一盤、濕料一盤),一支叉子拌到底。
     用攪拌機一口氣把全部材料打勻,則是我現在最常用的做法~~^^



加點優格或者酸奶油,放幾顆小水果,就是美好的假日/非假日早餐了~~~!!!

IMG_196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