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054685.JPG  

對於「母親」這個角色,我覺得,我總是還未全身踏上。

我是個很清楚自己想做什麼、想要什麼的人;對於自己所想所望的,我都抱著極大的熱情與意志。
因此,生下小雨之後,我從沒有放下教學、料理、烘焙、攝影、寫作、夫妻相處、咖啡與茶點,和一個人的時間。
這些「沒有放下」,讓我的興趣、職事,與發呆時光,近乎與未生小孩時一樣。

而育嬰,我誠實地知道我既沒興趣也不擅長,而且,我還真的放得很開。
因為這樣,我清楚看見自己與「母親」這個角色之間的距離。我覺得好像很遠。
當我困擾時,丈夫說:「你不過是對小嬰兒沒興趣~ 等他大一點,會互動、會學習,你就會非常投入了。」
我也漸漸相信,每個媽媽「kick start」的時刻不一樣,我也許屬於慢熱的媽媽。

不過,當小雨一直成長,已經牙牙學語,已經明顯模仿,已經非常懂得互動——
我再一次感到困惑與懷疑——我仍舊好像在原地踏步...... 
小雨已經到了下一個成長階段了,而我好像還是沒有進入角色......

P3054684.JPG 

好友杜杜聽了我的分享,用她所熟悉的舞台作比喻:
「你一直以為自己是『茄呢啡』(小閒角)。其實你根本是主角。你沒有信心 take the stage 而已。」
我認真想了想,原來,我心裡「覺得自己只是『茄呢啡』」這個想法和感覺,真的非常非常強烈。

「在你兒子的世界裡,無論你演出如何,你都是主角啊。」杜杜說。
我點點頭,無法不認同,心中泛起很大的感動。

可是...可是...我還是覺得有點說不到我的痛處——
「情況好像還糟糕一點,」我說,也用我們所熟悉的舞台作比喻:
「我甚至不是台上的『茄呢啡』...我只是躲在台側簾幕中,覺得自己完全沒有準備好,
於是,我推了別的演員出去,代替我出場,然後答應導演,下一幕我就會出去演了,
結果下一幕時,我還是覺得沒準備好,又推人家出去代演...再下一幕時還是這樣...」

「你以為自己在舞台之外。其實你早就在台板上了。你不自覺而已。」杜杜說。
「你生了小孩,你就是母親。有什麼進不進入角色的? 你就是這個角色。」她說。
這句話,深深深深的撼動了我。
我即使很願意擺脫外在的說法,原來,內心還是有一個標準的母親格式生成了......
這個標準,威脅著我每一絲偏差。

另一位好友浩嵐鼓勵我說:
「你其實已經很了解自己,不停的自省,你只是差了信心。
你聽我說:你生得下他,你就一定擺得平他。你要相信。不要害怕。」

這兩位好朋友,非常的了解我;當我卡在自我了解的盲點中,她們總是看得更清楚。
這兩位好朋友,也非常的接納我——那份接納非常實在:
我從不感覺她們要做一個「接納」的決定,因為在她們眼中,根本沒有什麼不可接納的。

謝謝你們的愛,讓我更有空間接納自己。
原來,還可以接納自己更加多。
原來,接納可以更加完全,當下即是,不排斥,不求變。
原來,我可以更有信心,確信自己已然 (I am.)。

我是我兒子唯一的母親。
我是「小雨母親」這個角色唯一的演員。沒有 Cast B 也沒有替身。
「小雨母親」的角色特質、演出風格,原來,我每一天每一刻的生活,就在刻劃與撰寫。

P3054680.JPG 

關於育兒,我暫時唯一的擅長和唯一的投入,就是備餐。

小雨的長牙過程頗算順利,沒有發燒、沒有吃不下、沒有鬧脾氣 (就是睡得比較不穩)。
也許因為進行 BLW 飲食法,一天到晚都在努力運用牙齦啃吃食物,
一系列牙膠、奶咀、什麼給磨牙的東西,小雨都不需要,甚至吮手指的習慣也沒有。
所以,這份「咬咬餅」對小雨來說,沒有多大的實際磨牙用途 (但小雨大愛)~^^~



寶寶手指餅乾 (咬咬餅) Baby Finger Biscuits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分享食譜請註明出處)

材料:(20條餅乾)
雞蛋......1顆
椰子油......1湯匙   <---天冷時椰子油呈固體,請先隔水/微波加熱成液體再使用~
熟黃豆粉......50~80克    <---不同品牌的黃豆粉吸水率差很遠,請按實際狀況加減粉量,做到圖片中的麵團就對了。

關於材料:
在小雨一歲前,我做的烘焙都是「3 ingredients only」的 (只有三樣材料)。
    我相信簡單原味的美好、相信 Less is more。
除了水果和奶,我至今(小雨14個月)未有讓小雨吃過任何糖類,所以「寶寶烘焙」系列都是無糖的。
    如果爸媽不介意,也不以加一點糖來製作合適自己小孩口味的烘焙。
我也至今沒有讓小雨吃白麵粉製品,所以「寶寶烘焙」系列暫時無小麥、無白色(精製)粉類。
我十分推崇吃健康的好油脂,所以「寶寶烘焙」系列食譜會使用椰子油、奶油(牛油)、橄欖油。



做法:

雞蛋打散 (圖一),倒入椰子油,攪打均勻 (圖二)。加入黃豆粉 (圖三),混合均勻 (圖四)。
將麵團放入保鮮袋 (圖五),擀壓平整 (圖六),放入冰箱冷藏1小時。
取出麵團,剪開保鮮袋,以膠刮板或刀子將麵團切成條狀 (圖七)。
將生餅乾排放在鋪了烘焙紙的烤盤上,用叉子戳出小孔 (圖八)。
送入已預熱至160度C的烤箱,烤25分鐘,熄爐,以餘溫燜至完全冷卻,取出餅乾 (圖九)。
寶寶手指餅乾 Baby Finger Biscuits.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黃豆粉沒有筋性,所以可以放心用力混合,不會像麵粉烘焙品那樣起筋變硬。
我的保鮮袋是 16cm x 16cm 的大小,做出來的餅乾厚度,烤25分鐘剛好。
    如果保鮮袋的大小不一樣,或是把食譜的份量減半或加倍製作,就要留意餅乾的厚度,並斟酌減少或加長烘烤時間。
使用保鮮袋,一方面可以確保麵團平整,厚薄均一 (烤熟的時間一致);
    另一方面令麵團形狀整齊,可以直接切出長條形,沒有邊邊和菱角需要重新整形;
    更重要的是,黃豆粉做出來的麵團相對黏手,隔著保鮮袋擀壓,就不會沾黏桌面或擀麵棍。
隔著保鮮袋擀壓時,袋口可以留一點點間隙,不完全密封,讓袋子裡的空氣可以溜出。
黃豆粉比麵粉易焦,因此烤溫稍低。
熄爐後不打開爐門,善用餘溫把餅乾燜至完全冷卻,餅乾就會變得脆硬,適合再為「咬咬餅」。



黃豆粉做的餅乾,愈吃愈香,非常涮嘴,我自己也愛偷來吃~^^
「咬咬餅」的硬質口感,給快要長牙/長牙中的小嬰兒啃咬,能舒緩長牙時的不適,也能幫助磨擦牙床,輔助長牙。
同時,這個硬硬的質感,非常「耐吃」,可以讓小嬰兒啃好久、玩很久,爸媽可以清靜一刻~

P305467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