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 香草起司吐司 Herbs & Cheese Loaf.jpg  

今天是一個意義獨特的日子^^——無醣生活一週年~
(最近的週年慶還真多~ :) )

其實,我們最初是2015年年底開始無醣生活的,可是在翌年8月因懷孕而中斷了。
並不是因為這個飲食生活不合適啊~ 而是當時的我,整個身體和情緒大崩壞......
當時每天的主要活動,就是嘔吐和哭,吃東西完全是不能想的事 (想到也會吐)。
非得進食的話,只能吞兩三湯匙飯,或小半碗白水煮麵條,一點點調味都無法接受。
所以完全是反其道而行吧~ XD

更反其道而行的情況還在後頭——
幾近絕食的我,體重在幾週之間暴跌到38公斤 (有幾個朋友以為我得重病...);
也許身體真的有自行調節的機制——
當我漸漸有氣力的時候,我獨沽一味只想吃薯片、脆炸零食、糖果、汽水,
連甜到不像話而質素奇差的市售蛋糕,我都買來吃,一邊覺得難吃一邊大口吃。
當時只要有吃東西就好,吃什麼真的不管了。
朋友們都疼愛我,給我買零食~^^

IMG_3127.JPG  
[這是「魚仔餅」~ 我一邊玩一邊吃,是懷孕期間少有的開心時刻~]

真是諷刺,別人懷孕期一定是吃得最小心、最健康的時期;
向來重視飲食的我,卻在懷孕期全盤推翻自己的理念,胡亂地、大量地、持續地吃垃圾。
雞蛋和三文魚等等「好東西」,直到懷孕最後期,還是無法接近的食物,我一口都沒吃過。
我人生中大概沒有任何時期,吃得比懷孕期更差劣。

懷孕期的終結——那天正好春分之日——簡直讓我的人生重新充滿希望~^^
坐月百日,在6月28日圓滿,我在6月29日就充滿熱愛的重投我所喜愛的無醣生活。

所以,今天是重新開始後一週年~!^^ (但願不再有什麼不測叫我停止吧...)
我覺得好開心好滿足啊......
在家有小嬰孩的頭一年,能維持自己重視的生活方式不受影響,
那份自主、那份掌握、那份自由,是我不能缺乏的。

IMG_7627.JPG  

回想懷孕前的無醣生活,我並沒有任何創作;
當時也完全不受引誘的,如常大量地、頻繁地做烘焙、玩麵粉。
這一年,卻跳進無醣創作的大世界,全身而入不亦樂乎——
我鍾愛在廚房做實驗、研究食材的科學、述說食物的故事,
無醣烘焙正好打開了一扇全新的門,讓我沈迷得起勁。

我決心,把所有——所有——烘焙項目,都做出無醣版本。
 
事實上,無醣生活讓我對傳統烘焙沒有念想,對「模仿」傳統烘焙的需要並不大;
可是,我內裡的實驗魂、料理魂、烘焙魂、追求魂...通通都讓我無法回頭地向前衝——
我給自己列出一張「挑戰清單」,把所有經典的、基礎的、愛吃的烘焙與料理項目寫下,
挑戰自己逐一攻克,集齊一本屬於自己的、完完整整的「無醣食譜筆記」
 
今天,我快樂又驕傲的與大家分享——
在一週年的這一天,
我的整個清單已被全數攻下。


IMG_0978.JPG 

容許我列出——敲定版本的 無醣料理 & 無醣烘焙~~~
真是個不得了的大型計劃~
我本來沒有設定什麼時候做到,想不到做好的時候剛好是一週年,好有意思~^^


===無醣烘焙===

無醣「麵包」:
1. 基礎吐司   (--->變化版:香草起司吐司、「祼麥」核桃吐司)
2. 歐式麵包
3. 小餐包
4. 布里歐修 (奶油甜麵包)
5. 漢堡麵包
6. 貝果 (麵包圈)
7. 墨西哥捲餅皮
8. 披薩 (義大利薄餅)   (--->變化版:發酵版義大利薄餅)
9. 南餅 (印度薄餅)
10.佛卡夏 (義大利香草麵包)
11.麵包布丁

無醣「穀麥」:
1. 麥果棒 (能量棒)   (--->變化版:軟Q版麥果棒)
2. 烤穀麥脆片 (格蘭諾拉)
3. 瑞士式早餐穀麥 (木斯里)
4. 熱燕麥粥

無醣「餅乾」:
1. 基礎司康 (英式午茶鬆餅)
2. 鹹味脆餅   (--->變化版:起司脆餅、海苔脆餅)
3. 「燕麥」餅乾
4. 美式軟曲奇
5. 花生醬餅乾
6. 義大利脆餅
7. 墨西哥脆片

無醣「蛋糕」:
1. 原味.戚風蛋糕   (--->變化版:番紅花戚風蛋糕)
2. 原味.海綿蛋糕   (--->變化版:維多利亞蛋糕)
3. 原味.磅蛋糕   (--->變化版:咖啡杏仁長條蛋糕、抹茶甘栗長條蛋糕、藍莓奶酥磅蛋糕、杏仁磅蛋糕、香蕉胡桃蛋糕、抹茶焙茶蛋糕)
4. 原味.重乳酪蛋糕 (美式烤起司蛋糕)   (--->變化版:覆盆莓乳酪蛋糕、布朗尼乳酪蛋糕、抹茶乳酪蛋糕、南瓜乳酪蛋糕)
5. 原味.輕乳酪蛋糕 (日式舒芙蕾起司蛋糕)   (--->變化版:抹茶輕乳酪蛋糕、豆乳舒芙蕾乳酪蛋糕、希臘優格舒芙蕾蛋糕)
6. 原味.生乳酪蛋糕 (免烤起司蛋糕)   (--->變化版:藍莓生乳酪蛋糕)
7. 基礎蛋糕卷   (--->變化版:抹茶蛋糕卷)
8. 熔岩蛋糕 (流心蛋糕/心太軟)   (--->變化版:花生醬熔岩蛋糕)
9. 馬克杯蛋糕    (--->變化版:巧克力榛果馬克杯蛋糕)
10.瑪芬小蛋糕    (--->變化版:瑞可塔乳酪瑪芬、檸檬罌粟籽瑪芬、肉桂南瓜瑪芬、雙重巧克力瑪芬、榛果巧克力碎瑪芬、香橙黑巧克力紅茶瑪芬)
11.瑪德蓮 (貝殼小蛋糕)
12.紅絲絨蛋糕
13.法式千層蛋糕
14.胡蘿蔔蛋糕
15.慕斯蛋糕    (--->變化版:藍莓巧克力慕絲杯)
16.蜂蜜蛋糕

無醣「甜點」:
1. 焦糖烤布蕾
2. 焦糖布丁
3. 冰淇淋
4. 布朗尼   (--->變化版:椰子布朗尼、杏仁布朗尼、酪梨布朗尼、香蕉布朗尼、布朗尼乳酪蛋糕)
5. 蘋果烤奶酥 (蘋果金寶)   (--->變化版:覆盆子烤奶酥)
6. 提拉米蘇
7. 烤布丁
8. 派皮、塔皮   (--->變化版:巧克力塔皮)
9. 蛋撻 (蛋塔)
10.克拉芙提 (法式布丁)

無醣「餡 & 醬」:
1. 卡士達醬、卡士達餡
2. 草莓果醬、覆盆莓果醬
3. 花生醬、杏仁醬
4. 練奶
5. 抹茶牛奶醬
6. 奶油白醬
7. 叉燒餡
8. 奶皇餡
9. 仿豆沙餡

無醣「煎餅」:
1. 基礎煎鬆餅   (--->變化版:藍莓煎鬆餅、瑞可塔乳酪鬆餅)
2. 法式可麗餅

無醣「糕餅」:
1. 鳳梨酥   (--->變化版:鳳凰酥)
2. 月餅   (--->變化版:櫻花酥)
3. 麻糬   (--->變化版:糯米糍、糖不甩)
4. 芙蓉蒸蛋糕
5. 馬拉糕
6. 芝麻脆餅
7. 笑口棗
8. 新年脆果

無醣「包點」:
1. 原味饅頭
2. 叉燒包
3. 麻蓉包


===無醣料理===

無醣「煎餅」:
1. 韓式泡菜煎餅
2. 日式大阪燒

無醣「麵點」:
1. 中式捲餅皮
2. 中式蛋餅卷
3. 上海菜肉餛飩
4. 港式雲吞
5. 紅油抄手
6. 蒸餃子
7. 煎餃子 (鍋貼)
8. 蔥油餅

「無米之炊」:
1. 基礎炊飯
2. 廣東粥
3. 家常蛋炒飯   (--->變化版:薑米瑤柱蛋白炒飯)
4. 壽司
5. 素飯團   (--->變化版:味噌烤飯團)
6. 日式蛋包飯
7. 日式鮭魚鬆炒飯
8. 韓式泡菜炒飯
9. 韓式雜拌飯
10.台式筒仔米糕
11.印度薑黃飯
12.泰式香葉肉碎炒飯
13. 義大利燉飯
14. 西班牙海鮮飯
15. 端午節粽子

「無麥之麵」:
1. 手工鮮蛋義大利麵   (--->變化版:起司肉醬千層麵、青醬直麵)
2. 櫛瓜麵   (--->變化版:肉醬緞帶麵、肉醬千層麵、奶油白醬燻鮭魚直麵)
3. 黑豆麵   (--->變化版:白酒蒜香奶油「墨汁麵」)
4. 毛豆麵   (--->變化版:青醬酪梨「菠菜麵」)
5. 蒟蒻片   (--->變化版:麻醬雞絲粉皮、炸醬乾拌麵)
6. 原色蒟蒻麵   (--->變化版:韓式雜拌粉絲、韓式泡菜拌麵)
7. 海藻蒟蒻麵   (--->變化版:中華風冷麵)
8. 白色蒟蒻麵   (--->變化版:上海嫩雞煨麵、北方番茄煎蛋麵)
9. 黃色蒟蒻麵   (--->變化版:芝士蝦球炆伊麵、日式叉燒拉麵、番茄肉丸義大利麵)
10.寬條蒟蒻麵   (--->變化版:泰式大蝦炒金邊粉、清燉牛肉麵、肉醬扁身麵)
11.粗切蒟蒻麵   (--->變化版:日式蔬菜炒烏冬)
12.幼切蒟蒻麵   (--->變化版:台南炒米粉、越南雞絲撈檬)

=========================================

最近開始在社交平台分享我們的無醣生活,收到的支持、鼓勵、查詢、疑問...許多許多~
當然有許多尋問食譜的留言^^。
請相信我,我超級喜愛而且超級期待與大家分享~~~
(只是我的寫作速度跟不上我的料理速度...
 以6月而言——還有一天6月才過去耶——我已經做了84項料理及烘焙... 實在寫不完...)

所以我給大家一個妙計——請你看完以上清單,把最愛吃的喊出來^^~
這會給我很大的動力早日推出~^^

PS. 這裡仍以食譜與故事分享為重心,飲食法及健康資訊,抱歉無法作出建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