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9070930.JPG

這七年半來,大家在這個部落格中看到的所有照片,都是我那隻忠心又能幹的白老鼠拍的。

打自大小黑貓結婚之後,牠就來到我們家報到,二貓都非常喜愛這隻漂亮小伙伴~
小黑貓是婚後才走進料理世界的,所以,牠也跟著了小黑貓走進了廚房。

婚前對廚事一竅不通、對攝影更加無知無感的我,婚後卻平地燃起「料理烘焙+食物攝影」的熱情;
白老鼠因此成為我緊密的同伴,陪著我天天在廚房忙碌玩耍,紀錄我在廚房與餐桌間經歷的每一步。

每一道成功的料理,牠都率先見證;每一個失敗的成品,牠都率先目睹。
每一道菜、每份甜點,我都先給牠試第一口,比大黑貓先生更早品嚐,也比我更早吃到。
也為如此,牠才得到了「白老鼠」這個名字——牠就是名副其實的「白老鼠」啊~!!

PC023134.JPG
[白老鼠永遠都吃到任何料理的第一口~]

大黑貓常常驚訝地說,跟著小黑貓的東西永遠不爛......
的確是這樣——我小學穿的運動課制服褲子,一直到現在30幾歲還是日常居家短褲;
小六時媽媽帶我們去冬日的北京旅行,買了羊毛厚襪子,我現在每年冬天還拿來穿;
初中時為了第一次去露營而買的風褸,一直到現在,已經20年但還是好好的;
中四那年「八達通」卡換成新的,我就一直用了18年都同一張,大黑貓那張遺失再補領了幾十次。

所以,最近談起白老鼠,大黑貓超驚訝說:「來了我們家七年半?! 牠已經七歲半了?!」
很懂攝影的大黑貓說,沒有什麼照相機可以用那麼久,性能都那樣完好——
而且我是年年月月、一週七天、每天三餐、三餐之間還做烘焙的操勞牠 (有時還帶牠逛街和旅行)。
聽了大黑貓這樣說,更加珍愛白老鼠。

PC023165.JPG 

白老鼠的厲害之處還在於——小黑貓對牠來說真的不算一個好主人啊......
雖然平日的小黑貓惜物如金 (但視金如土),也一直努力愛護白老鼠,
但煮食與玩麵粉的緊接剎那,實在也多次又多次的對白老鼠太粗魯。

尤其是揉麵。
因為小黑貓又很想照顧讀者,堅持每一個步驟,都要拍一張照片,
所以做麵團 (尤其中式酥皮或法式千層麵團) 的過程最艱辛——
混合材料、洗手、拍照、揉麵、洗手、拍照、對疊麵團、洗手、拍照、再疉、洗手、拍照......
這種情況下,自然不會拿肥皂洗到雙手完全乾淨,所以接觸白老鼠的手,總是沾著麵粉與奶油......
也有些時候,材料倒入熱鍋,或是加入酒精的剎那,一秒不能等就得照相,
白老鼠身上也會沾上蔥花、煮食油、蒸汽、油煙......

有一段日子,中式麵團做得很頻密,無法再忍受不停的往洗手台跑,於是拿透明袋子套住了白老鼠。
有一些時候,明知道把白老鼠弄髒了、油污了,想著等等做好飯就去給牠清潔,結果就忘記了。
很多次,一直做一直拍,完全忘了充電,到白老鼠閃紅燈喊累了,我央求又央求白老鼠先別睡,給我挺住,
白老鼠也就奇妙的一直喊睏、一直幫我把做到半途的料理,拍到最後最後一張圖。
很多時候我都很瘋,五樣料理和烘焙同步進行,白老鼠說沒力氣時我才著慌 (料理無法停在中途等著),
我總是自私地勉強著白老鼠陪我完成,而牠也神奇的拍完那四五款食物才休眠。
每每事後,都叫我又驚奇、又佩服、又心痛、又自責。

IMG_3893.JPG  
[同時間做七種烘焙,是我常常處身的狀態~]
[也有時同一天煮早餐、調咖啡、做午餐、弄下午茶、煮晚飯、夜間做烘焙,白老鼠全日上工~]

除了紀錄每一道料理、見證我的成功與失敗、了解我的野心與貪心、陪我度過許多時光,
白老鼠還肩負著把照片們送給網路上所有讀者的重任。
我的分享,如果沒有白老鼠的參與,並不會成事。
七年半以來,白老鼠紀錄的料理與烘焙,數以千計(不是千張照片,是千項料理/烘焙...)。

當我回看白老鼠與我一同走過的路,心裡特別不捨、特別疼愛。
我們都不願讓牠受傷、不願讓牠衰老、不願讓牠退化。
所以,我和大黑貓決定,讓白老鼠來個舒服的沐浴和悠長的休假~~~
休息過後,我們好好的重新裝備牠,讓牠有全新的能力與活力,繼續與我分享我最愛的時光。

P9070928.JPG 

老鼠應該最愛吃起司的~
這一大鍋滿滿的起司火鍋,送給白老鼠做大休息前的慶功宴,犒勞牠的忠心付出和驚人能耐~!!!
我很想很想說,白老鼠,我對你有滿滿的心愛與無盡的感謝~~~!!!

P9070935.JPG 

起司火鍋 (Fondue au Fromage) 是歐洲地區在冰天雪地的日子吃的簡易食物。
歐洲以外的遊人如我們,對於「起司火鍋」充滿異國的幻想;
各家餐廳也極盡巧思,把龍蝦、水果、麵條等等精緻美食拿來搭配起司火鍋,吸引食客;
事實上瑞士人吃的真正起司火鍋,是非常非常簡單的,而且是嚴寒又匱乏的時候的糧食。

起司火鍋最初源於登雪山的人們。
硬質的起司、醃製的肉類、乾燥的麵包、半瓶白酒——
這些長期耐放、不會結冰、不怕壓扁、不用煮熟的東西,就是塞入背包吃上好幾天的最佳糧食。
餓了的時候,點個煤氣燈,拿個小鍋,把起司融化了,拿醃肉麵包一沾,就是暖熱又夠熱量的美食。

登山文化漸漸普及到大小家庭,起司火鍋才成了瑞士的國家料理。
(也有說這是瑞士的旅遊觀光發展局所營造的文化,為要吸引大家去瑞士玩。)
最傳統、最經典的起司火鍋——只會以乾麵包丁沾吃,不配菜和肉的。
那一年我還小,與同學們去法國旅行,嚷著要吃起司火鍋,
法國領隊帶我們去了,自己卻堅持不吃,笑我們說沒有人大熱天吃起司火鍋的。

就篇食譜,寫到現在又是初夏...... 就當是我第一次吃起司火鍋的紀念~~~^^

P9070927.JPG 

瑞士起司火鍋 Classic Cheese Fondue (Fondue au Fromage)
食譜來源:閱讀許多文章、食譜,並參考 seriouseats 的詳盡說明,整理出這個食譜~

材料:(4人份)
起司火鍋——
蒜頭......1/2瓣
不甜白酒 Dry White Wine......1/2杯
瑞士艾曼塔起司 Emmentaler......4安士 (112克)
瑞士葛瑞爾起司 Gruyère......4安士 (112克)
粟粉 Corn Starch*.......1/2湯匙
檸檬汁......1/2湯匙
白蘭地......1/2湯匙   <---傳統上使用櫻桃白蘭地 (Kirsch),也可以用其他烈酒取代~
鹽......少量
白胡椒粉......少量

* 粟粉指的是白色粉末狀的玉米澱粉,不是黃色粗顆粒狀那種~
  直接加熱起司,非常容易「油水分離」 (break / separate);
  使用一點點澱粉做融合的媒介,就可以神奇地解決這個問題~!! (也可以用其他澱粉如太白粉、生粉...)

火鍋配料——
乾燥的歐式麵包*......2款   <---我用法式長棍麵包、黑麥麵包~
喜歡的醃製肉類*......2款   <---我用辣椒香腸、煙燻鮭魚~
喜歡的蔬菜*......數款    <---我用青花菜、花椰菜、小甘筍、櫻桃番茄、西芹~

* 使用久放並變得乾燥的麵包,才有起司火鍋的傳統與風味;比較堅硬的質地,也能容易沾上起司~
* 起司火鍋並不具備煮熟食材的熱度,所有火鍋配料必須是熟食或可以生吃的~
* 最傳統的起司火鍋只配麵包丁;豐富一點的火鍋可以配醃肉;蔬菜通常沒有~



做法:

火鍋配料——
先準備好所有火鍋配料。乾燥麵包切大丁 (圖一)。
醃製肉類放好:燻魚捲起 (圖二)、香腸切成一口大小 (圖三)。
蔬菜洗乾淨 (圖四),切成適口的大小 (圖五),需要熟吃的蔬菜先燙熟 (圖六)。
芝士火鍋 Cheese Fondue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起司火鍋冷卻了就會變硬,無法沾吃;所以要先準備好所有其他事項,才煮起司鍋。
起司火鍋並不能煮熟食材,肉類和蔬菜需要已經煮熟,或可直接生吃的。



起司火鍋——
艾曼塔起司和葛瑞爾起司刨碎 (圖一、圖二),加入粟粉 (圖三),混合均勻 (圖四)。
蒜頭去皮,對切一半 (圖五),以切口用力摩擦煮起司的容器 (圖六)。
芝士火鍋 Cheese Fondue.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不同地區的起司火鍋會用上不同的起司。艾曼塔和葛瑞爾是最常用的兩款,一比一的使用味道也最平衡~
有些食譜後期才加入澱粉作黏合,或是等到萬一起司開始油水分離才加入~ 這裡先把澱粉與起司碎拌合,煮融起司的過程就零失敗了~^^
以蒜頭擦盤才開始煮食,是起司火鍋的特色之一~



預備一個小鍋,煮沸小半鍋水,調中小火,將容器放在鍋口上,容器底部不直接接觸熱水。
容器中加入倒入白酒 (圖一),隔著蒸汽,加熱至稍為冒煙 (圖二)。
投入一大把起司碎 (圖三),攪拌至大致融化 (圖四),再加入下一把起司。
每次手抓一把起司碎加入,大致融化之後再加入下一把,至全部加完 (圖五)。
倒入檸檬汁 (圖六)、櫻桃白蘭地 (圖七),拌勻。以鹽和白胡椒粉調味 (圖八)。
趁熱將起司糊倒入小火鍋中 (圖九),放在點了小蠟燭的火鍋架上,保持溫度。
芝士火鍋 Cheese Fondue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隔著蒸汽加熱,熱力最溫和,不會一下子煮焦、黏鍋,或油水分離。
起司冷卻會再次凝固,變回硬質;可以以微波逐10秒或20秒加熱軟化。

P9070933.JPG  

白老鼠,深深愛惜你~

DSCF6801.JPG 

多謝你,陪著我,眠乾睡濕的,走了許多許多、很長很長的路!!!
這個部落格,我所有的分享、所有的愛,都有你的小爪子同行的痕跡!!

DSCF6804.JPG 

arrow
arrow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