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9060883.JPG

我向來不信任微波爐。
最大的原因是從小到大,媽媽對微波爐都極為戒備,總是告誡不要使用;
另一個原因就是,婚前與初婚的日子,家中沒有微波爐,因此也一直陌生。
當然,大學宿舍和各個辦公室中都有微波爐,只是我一直停留於運用它翻熱食物而已。

愛上煮食後,大量閱讀有關食物、烹調、健康等等文章,心裡終於為微波爐除去了污名。
而我們現在的家,本身內置了一台非常先進的微波爐。

可是,我仍然不懂使用它——我總是掌握不好功率與時間的控制......
我連理應最容易做的馬克杯蛋糕,都抓了許多次仍然抓不準時間~
試做了幾次,我乾脆把麵糊送入烤箱就算了,最後仍然不會用微波爐。

直至這一次!!!!!!!!!     

一「叮」即成!!!!!!!!!!
第一次試作就成功了~ 沒有烤不透,又沒有烤過頭~! 
然後,我做了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每一次都大成功~~~~~~ 
完美的食譜,一定要來分享給大家~!!

=============================================

大黑貓先生對微波爐並沒有狐疑,但對微波爐製成品就深存偏見~
所以我也烤了一顆給他吃~

大黑貓堅持,烤的版本優於微波版本。小黑貓絕對愛上微波版本。太好吃了。

6-7個月.jpg
[左圖是烤的;右圖是微波的]

  • 烤的鬆餅有圓烘形的頂部;微波的鬆餅頂部是平整的。
  • 烤的鬆餅表面有烤色、有微微裂紋;微波的鬆餅不會上色,只有氣孔沒有裂縫。
  • 烤的鬆餅比較矮小;微波的鬆餅明顯長高許多。

這三點都說明微波爐版本才像英式鬆餅麵包,不是嗎?



LC 英式鬆餅 R.jpg  
[左圖是烤的;右圖是微波的]

  • 烤的鬆餅會稍微黏模(只是一丁點),要用小刀稍施點力脫模;微波的鬆餅一點兒都不黏。
  • 烤的鬆餅側面有烤色、有點焦脆感;微波的鬆餅各面都不上色,整個是柔軟的。

我喜歡軟綿綿的麵包~~~



LC 英式鬆餅1.jpg

[左圖是烤的;右圖是微波的]

  • 切開來,烤的鬆餅明顯組織細密得多,鬆散感多一點;微波的鬆餅有大氣孔,結構緊緻不散碎。
  • 吃起來,烤的鬆餅有顆粒感,有點碎碎的蛋糕感;微波的鬆餅有彈性,微微有點Q,有海綿的口感。

微波英式鬆餅麵包——完勝~~~!!!



說到這裡,我忽然想起來——我常常說麵包 (麵粉做的麵包) 一定要用烤箱烘熱,
如果以微波爐翻熱麵包,那真是難吃死了,浪費了好好的麵包——因為微波爐會把麵包弄得超「韌」!!
然而,這個缺憾應用在無筋性的「麵包」上面,卻變成獨有的優勢!!!
我在偶然的情況下發現,我的心愛的無筋性麵包 (德國黑麵包 Pumpernickel 和發芽全穀英式鬆餅麵包 Sprouted Grained English Muffins),當進微波爐中加熱過後,原本鬆散的結構,就會有一種奇妙的「韌度」(Q勁),簡直是神奇的把「筋性」補回來呀!!!
所以,這是為什麼這份英式鬆餅麵包,以微波烘熟之後,會奇妙地像麵包吧~!

P9060871.JPG

話說回頭,無麵粉的「麵包」,無論如何像麵包,就是「像」而已,無法相同~~~
事實上,小麥和椰子,全然是兩種不同的東西,磨粉後做成烘焙,成品理所當然是不一樣的。
所以,要帶著享受的心情享用無醣烘焙,把「像不像」的比較放一邊,才吃得開心啊~^^



一分鐘.英式鬆餅麵包 Low Carb 1-minute English Muffin
食譜來源:參考 Ditch the Carbs~

材料:(1人份)
雞蛋......1顆
椰子粉......2茶匙
泡打粉......1小撮 (約1/8茶匙)

* 原食譜有加鹽,我覺得椰子粉本身有天然的鹹味 (和甜味),就不再加鹽~



做法:

雞蛋、椰子粉、泡打粉放入盤中 (圖一),攪拌均勻 (圖二)。
烤皿內側抹上一些牛油 (份量以外) 防黏 (圖三),倒入麵糊 (圖四)。
放入微波爐,以700w微波加熱1分鐘 (圖五)。以小刀劃一圈即可脫模。
沒有微波爐的話,可以送入已預熱至200度C的烤箱中,烤12分鐘 (圖六)。
LC 英式鬆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抹上固體的油才可以有效防黏~~~ 
每台微波爐的功率馬力都很不同,加上烤皿大小不一,麵糊深淺有差,加熱時間可以自行調整~~



掌握了做法之後,可以變出許多的版本啊~!!! 例如說:

  • 加入赤藻糖和肉桂粉,做成甜麵包;
  • 加入可可粉和天然雲呢嗱香精,做巧克力麵包;
  • 加入一大把起司碎,做起司麵包;
  • 加入各種香草,做義式風味的香草麵包;
  • 加入洋蔥粉或蒜頭粉,做洋蔥麵包、蒜香麵包......

但我自己最愛的吃法,還是「雞蛋+椰子粉」的基礎原味~!!!
簡單又好吃,根本不用變化版嘛~~~~

夾上香草冷燻鮭魚 & 酸奶油...... 好滿足好滿足啊~~~~ 

P9060886.JPG

Low Carb 1-minute English Muffin
Recipe Adapted from Ditch the Carbs~

Ingredients: (1 serving)
Egg......1
Coconut Flour......2 tsp (about 9~10g)
Baking Powder......1 pinch (about 1/16~1/8 tsp)

* The original recipe has salt.
Coconut flour has natural savory (and sweet) taste thus I omit the salt here.

Method:

Crack the egg and add coconut flour and baking powder in a bowl (Pic. 1).
Whisk to mix well (Pic. 2). Grease the dish with some butter (Pic. 3).
Pour batter into the dish (Pic. 4), and microwave (700w) for 1 minute (Pic. 4).
Alternately, bake in a preheated oven (200C) for 12 minites (Pic. 6).
Run a knife around the dish to remove the mufin. Serve warm.
LC 英式鬆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Using softened butter to grease (not melted butter) makes a better non-stick coating.
Every microwave oven performs very differently. And the size of the dish (thus the depth of the batter) varies. Please adjust time.

I love the microwaved version much much more, while my husband passionately votes for the baked one.
Please get creative on variations!!! You can add {cinnamon + erythritol} for a sweet bread, {cocoa + vanilla} for a chocolate bread, {a mix of herbs} for a Italian bread, {grated cheese} for a cheesy bread, {garlic powder or onion powder} for an onion bread or garlic bread......



這一份是大黑貓先生的。
我夾酸奶油,愈來愈嘴刁的大黑貓先生夾的是英式凝脂奶油~~~

P906087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