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將這份「法國來的脆脆先生」——Croque Monsieur——送給我心愛的外星貓~~~~~

===============================================

話說月前小黑貓的論文還未成形,經常會到大學圖書館埋頭苦拚。


有一天小黑貓在大學裡枯坐了一整天,無甚進展,心情苦悶,鬱鬱不樂。

傍晚,垂尾喪氣的小黑貓暫時離開圖書館,與放工前來的大黑貓會合吃晚飯。

走到信和樓地下的停車場,小黑貓遠遠見到了大黑貓的身影走來。

大黑貓舉臂大幅度地揮手——食指中指並在一起,無名指尾指並在一起——咦,是外星人啊~~

外星貓? 你是外星貓嗎?」小黑貓問。

是呀,我是外星貓!」外星貓說。

你為什麼在這兒呀?

我被派來找小黑貓的,可是我的飛碟壞了。

我就是小黑貓。我帶你去吃東西吧,你想吃什麼?

麵包!

大黑貓不喜歡吃麵包做晚餐的啊。」只有小黑貓瘋愛麵包。

外星貓愛吃麵包!

於是,小黑貓就把外星貓帶上信和樓三樓,去了學校的三文治店吃晚飯。

太好了,悶悶不樂的小黑貓正想吃最愛的麵包。

這是飛碟。給你。」小黑貓買了一客火腿芝士飛碟,捧到外星貓面前。

外星貓二話不說,捧起飛碟大咬一口:「嗯!! 好吃好吃!!

飛碟給吃了,怎麼回到外星呀?」小黑貓問。

這個星球的飛碟太好吃了,我不回去了。」外星貓舔著嘴說。

小黑貓好開心,說:「你喜歡吃火腿芝士飛碟嗎? 我會做更好吃的Croque Monsieur呢!! 你不要回外星去,我做給你吃!

好啊好啊,我想吃脆脆先生!!

小黑貓真的很喜歡這隻來得及時的外星貓......

那麼天真、那麼樂天、那麼愛吃麵包,可以陪小貓痛吃三文治。

那麼,「脆脆先生」一定要弄給那麼乖的外星貓吃囉!!

==================================================

Croque Monsieur ( = Mr Crunch) 是源自法國的小吃,在法國的咖啡室、小餐館、酒吧等都能吃得到。

至於為什麼叫做Croque Monsieur,則原因不明。

其實,它早已在香港出現,只不過叫的名字很普通,就是「扒火腿芝士三文治」*  ——
——咦,在連鎖快餐店的下午茶餐牌上見過了,對不對?

*「扒」是粵語,即是 燒 / 烤 / Grill 的意思。

我第一次認識Croque Monsieur,在我很喜歡的法式快餐店 Delifrance 中。

在那兒也不叫 Croque Monsieur,叫熱烘芝士火腿三文治

因為自小愛吃「火腿 + 芝士」的組合 (小貓愛吃很鹹...和很甜),就叫了來吃,一吃就喜歡了。

近月看到喜歡的電影「Julie & Julia」,電影中有 Julia 做 Croque Monsieur 的一幕,於是亟欲一試。

加上偶遇外星貓,就立刻動手了~~!







熱烘起司火腿三明治 Croque Monsieur

食譜來源:French Food @ About.com   <---據說這是最傳統的食譜,與1900年代巴黎的咖啡館的做法最接近。

材料:(一人份)

麵包......2片   <---可以用方包(吐司)、大麵包(如Ciabatta)切片等
芥末醬......1/2湯匙   <---沒有的話可以省略~~
火腿......1~2片   <---用任何喜歡的火腿
芝士碎......2把 (片裝芝士用2片)   <---可以用Mozzarella、Gruyere、Emmental......
牛油......少許





做法:


我用的是整塊的Mozzarella,先刨成芝士碎。





在其中一片麵包上塗上芥末醬、鋪上火腿、一半芝士碎。(圖一)
覆上另一片麵包,在表面塗一些牛油。(圖二)
送進已預熱180度C的焗爐,先烤五分鐘,讓麵包表面酥脆。(圖三)
取出來,反轉另一面,鋪上餘下的芝士碎。(圖四)




送回焗爐中(180度C),再多烤5~10分鐘,直至表面芝士融化。




麵包酥酥脆脆、內裡的芝士暖暖融融、表面的芝士香濃美味......
外星貓~~~送給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