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058812.JPG   

這道簡單但美味十足的涼拌菜,帶著兩個我珍貴的記憶。

之前在「流金歲月」那篇文章中提到,「金滿庭」是大小黑貓最戀戀不捨的江浙菜館。
自從它前年離開了我們區,我們曾經幾次路途遙遠的前往一個小時車程以外的分店再嚐心中的美味。

「金滿庭」讓我們眷戀的料理有很多,其中由始至終給我們最大驚喜、每次總是邊吃邊讚嘆的,
是一道名字看起來平淡無奇的「香樁皮蛋豆腐」

左上圖:初代的「香樁皮蛋豆腐」排盤;右上圖:最新的「香樁皮蛋豆腐」排盤;
左下圖:涼菜可以雙拼,這是半份的樣子;右下圖:一定要把每一個元素都舀到湯匙中,一口吃下,才能體會那美好無縫的配搭。
結婚28個月紀念@金滿庭1.jpg
(為了把「金滿庭」的皮蛋豆腐翻出來,在相片資料夾中找到我們去金滿庭吃飯的紀錄簡直多到淹死人~!!)

毫不意外,「金滿庭」美味到不行的「香樁皮蛋豆腐」的靈魂,藏在醬料之內:
醬油、糖、麻油、醋,調成濃濃的醬,加上不可或缺的香樁醬,配上青蔥、蔥油、肉鬆,
加上每次吃品質都一樣好的皮蛋和豆腐,成就了這道我們的愛菜~

==================================================

另一個珍貴的記憶,是宜蘭縣羅東市的美味健康皮蛋。

羅東是我第四次一個人的旅行的流連地~
我享受一個人旅行那獨有的體驗。

那次獨行的最後一天,民宿主人李爸爸要開車送我。
因為李爸爸下午有事做,於是提早在上午把我載到火車站附近的農會,把我介紹給他的朋友朱先生。
然後朱先生就接手接待了我:泡茶、談天、為我安排一個人的DIY課堂、幫我拍照、介紹農會、吃午餐、送禮物......全都照顧到了。
喜愛獨行的我不是個要人照料的小女生 (雖然我長得太像),對於花了他的時間、阻了他的工作、讓他陪我大半天,心裡超級不好意思;同時,對於這份意外的相遇、真誠的相待,我心裡湧流著對生命的感激。後來,我們還意外的發現大家的祖藸都是南京,又發現朱先生的侄子在香港工作的大學就是我的大學,感覺特別的親切。

離開的時間到了,即使我再三表示不用送,朱先生還是駕了他的摩托車,把我的行李箱放在腳前,把我載在身後,送我到了火車站。

我的行李箱,比來的時候變重了超多,而且幾乎關不上——裡面載著大堆羅東農會的好物:
超級健康、超級合我心的各式豆漿、米漿、五穀漿;還有羅東農會獨有的「養生皮蛋」。
PA058800.JPG

從此非常喜愛、非常欣賞羅東農會。
心愛的原因有很多,包括農會對製作健康食物和環境保護的誠意,
包括著朱叔叔 (我心裡一直偷偷的把親切的朱先生稱呼作朱叔叔),
也包括著那隻叫做「羅董」、有雙皮蛋眼睛和大豆肚子的「代言人」猴子 (「羅董」是羅東市的舊稱,即「老童」,就是猴子的意思)。

左上圖:打開紙盒,是乾乾淨淨的皮蛋,沒有髒髒的石灰泥、米糠,或木屑。羅東農會的皮蛋是用獨家的方法浸製的,沒有用化學劑醃製。
右上圖:剝開蛋殼,可以看見通透的皮蛋白,和裡面美麗的松花紋。

左下圖:晶瑩剔透的皮蛋,沒有刺鼻的澀味,反而有股微香。
右下圖:切開皮蛋,每一顆都有軟滑的「溏心」,而且毫不澀口,非常的香軟濃郁。

1-8 皮蛋豆腐.jpg

第二次去宜蘭旅行,我特地停車羅東,再次造訪羅東農會,幸運的再見到朱叔叔,並再把心愛的溏心皮蛋搬回家。

謹把我心愛的味道、珍重的記憶,與大家分享......

PA058815.JPG

涼拌皮蛋豆腐
食譜來源:大小黑貓吃過N次之後在家重做~~

材料:(2人份)
無鉛溏心皮蛋......1顆
絹豆腐......1磚
青蔥......1/2支
醬油膏......2湯匙
黑醋......1湯匙
香樁醬......2茶匙
麻油......1/2茶匙



做法:

青蔥洗淨,瀝乾,切末;皮蛋剝殼,縱切成6等份;醬油膏、黑醋、香樁醬、麻油拌勻 (圖一)。
絹豆腐放盤子上 (圖二)。淋上拌好的醬料,放上皮蛋塊,撒上蔥末 (圖三)。
1-8 皮蛋豆腐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皮蛋可以直接食用,無須加熱烹煮。尤其溏心皮蛋不要煮,否則珍貴又美味的溏心就會凝固了。
豆腐也可以直接食用無須烹煮。但是若果擔心衛生問題,可以先蒸熱,再放涼,接著做這道涼菜。



願美味與窩心,可以用珍惜的心來延續~!!

PA0588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