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163422.JPG   

離開了大家三個月,小黑貓回來了……
這三個月間,非常偶爾的會嘗試到訪一下自己的這個小小園地,
看到每一個、每一個親愛的你,給我留下的說話,為我留守的等待,
都很心動。

這感覺起來比三個月要長很多、很多的苦痛經歷,和這一路上逐少、逐少爬回來的艱難,真是漫長又細碎;
這一次,難以像往常一樣,以流利的口吻,與大家像說一次故事那樣分享。
可是我們不急,我們有的是仍然在一起的時間——
小黑貓知道,在未來的日子、一篇又一篇的篇章中,這段期間的心路,還是會慢慢的、娓娓的,與愛我的人訴說。

在我不能看、不能煮、不能寫的黑暗日子裡,這個小家是我萬不敢碰的地方。
連暫別的公告,都是當時咬著牙忍耐著急急寫下的簡短兩句。
而離開的日子愈久,再寫的信心愈薄。
我感到矛盾——
在完全無可預期的長日之中,我不敢去想何時可以再執筆;
時間漸久,心中竟然生起躊躇和膽怯,因著改變太多、衝擊太大,我深深覺得已經失去再寫的能力。
同時我又不捨這個經營近六年的小窩,就這樣中斷廢棄。我心裡覺得我會回來的。
可是,我還是我自己嗎? 我還可以回到原點,再像以前一樣生活嗎?

PB163427.JPG

終於,一點一滴的,我還是緩慢地尋回自己。
因著婆婆捎來的1/4顆南瓜,因著十一月的到來,忽然想起快要感恩節了。
因著感恩節,想起從前每年感恩節,都與大家分享感恩、分享故事,和分享食譜。
也想起,到感恩節時,我離開了這個小窩已經三個月了。

你們的等候和守候意義重大。
因著這樣,我才非得要回來。
此後,到底能寫多少,能寫多密,我真的不知道。
恢復的路上,或快或慢,你們都陪著我繼續走吧!

PB163420.JPG

因為秋天的南瓜是最豐潤、最甜美的,所以南瓜是秋收感恩的象徵。
故此,西方餐桌文化中,感恩節聚餐的尾聲,總會有一道「南瓜派」(食譜請按此~) 做甜點。

南瓜派的做法跟大家分享過了,這次做一個擁有南瓜派的質感與風味的「南瓜派蛋糕」~~
蛋糕採用最容易的「直接拌合法」做:乾材料拌勻、濕材料拌勻、乾濕材料混合,直接就可以烤。
不用打發蛋白霜、不用打發油糖、不用打發全蛋、不用切拌法什麼的,
跟我心愛的「香蕉蛋糕」(食譜請按此~) 一樣,是一支叉子拌到底的好蛋糕。
正好適合久休復出的疲乏小貓。或想吃到一塊好蛋糕但不想太費工的我們。

雖然做法容易,可是蛋糕的質感與美味一點都不輸——
柔軟、細緻、濕潤、香甜……
加上打到像綿花糖般蓬鬆的奶油起司糖霜,和香脆的堅果——
這個我和你們重聚的感恩節,請每一位為我打了氣的你們,來吃一塊南瓜蛋糕!

PB153409.JPG

南瓜派蛋糕 Thanksgiving Pumpkin Pie Cake
食譜來源:Natasha’s Kitchen + 小黑貓修修改改~

材料:(6吋圓蛋糕)
蛋糕體——
中筋麵粉……125克
砂糖……75克 (已減糖50%)
梳打粉 (baking soda)……1茶匙
泡打粉 (baking powder)……1/2茶匙
肉桂粉……1茶匙
雞蛋……90克   <---約小型蛋2顆,大型蛋1.5顆~
植物油……100克 (已減油10%)
南瓜泥*……214克
奶油霜——
牛油……25克
奶油起司 (cream cheese)……50克   <---又譯「忌廉芝士」~
糖粉 (icing sugar)……15克 (已減糖50%)
雲呢嗱香精 (vanilla extract)……1/2茶匙   <---自家製的天然配方請看「這篇」~
頂飾——
山核桃 (pecan)……6~8顆   <---又譯「碧根果仁」或「美洲胡桃」~

* 這裡使用的是市售罐裝的南瓜泥,單純的南瓜肉,什麼都沒有添加。
   大家也可以自家蒸熟南瓜,取肉搗泥。要注意的是,不同品種的南瓜、不同的加熱方法,做出來的南瓜泥水份含量會差很多。第一次做可以先用罐裝南瓜泥,掌握了麵糊的稠度,日後就可以自己壓南瓜泥了~

 

做法:

蛋糕體——
麵粉、糖、梳打粉、泡打粉、肉桂粉放入盤中 (圖一),攪拌均勻。
雞蛋打散,量出需要的份量 (圖二),加入植物油、南瓜泥 (圖三),攪拌均勻 (圖四)。
將南瓜糊倒入乾粉中 (圖五),輕手攪拌至麵糊均勻混合 (圖六)。
麵糊倒入已鋪烘焙紙的烤模中 (圖七),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 的烤箱裡,
烤約35~40分鐘至烤透,出爐 (圖八),降溫後脫模,置網架上放涼 (圖九)。

005.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乾濕材料混合後,拌至麵糊均勻無顆粒即可,不要過度攪拌。
烤的時間視容器的大小材質會有差異,時間到時以竹籤插入蛋糕,取出時不會沾黏麵糊即是烤透了。


奶油霜 & 頂飾——
牛油和奶油起司置室溫軟化,以電動打蛋器攪打均勻 (圖一)。
加入糖粉 (圖二) 和雲呢嗱香精 (圖三),以中高速攪打約2分鐘,至輕盈鬆軟 (圖四)。
山核桃送入160度C 的烤箱中,烤約8分鐘至香氣飄出 (圖五)。完全放涼後,粗略切碎 (圖六)。
將奶油霜塗抹在蛋糕上 (圖七),撒上山核桃碎 (圖八)。

005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牛油和奶油起司回軟了才容易混合和打發。
加入糖粉後先約略拌合,以免開動打蛋器時,較輕的糖粉會四處揚起。
蛋糕要完全放涼了才抹上奶油起司糖霜,以免蛋糕餘溫把糖霜化掉。
這個奶油糖霜其實直接拌勻了也可以,質感會與打發的有些不同,但一樣濃郁好吃! 若大家想貫徹「一支叉子拌到底」的作法,可以拌勻了就塗抹啊~
山核桃 (和各樣堅果類) 烘烤過之後才會釋出香氣和美味;記得完全冷卻才切碎使用,否則會不脆。

PB163432.JPG

這是我四個月以來,第一次再做烘焙。
「感恩」二字太輕巧,不想隨便經歷過一次苦難又說一次。
然而,從黑暗無光、乾旱無水的地方,漸漸漫行到此處,能有一刻的安穩,不是感恩,又是什麼呢? 可是這樣歷盡患難地跌撞為的又是什麼呢?
我現在還不知道…… 不過總有一天,我會很確知的。

PB1634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