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211720.JPG

我常常被問及是否從小就熱愛料理,或是傳承了父母的手藝,或是在哪裡受過廚藝訓練。
這些時候,我免不了要從我極度空白的廚房往績娓娓說起:
經典事例諸如大學三年皆吃白水煮麵條、因為不想多洗一個碗而捧著鍋子直接吃
青菜只會買不用洗的、肉類則只懂加熱香腸和火腿、永遠搞不清米與水的比例而無法煮飯等等...
認識得久的朋友,對我差劣的廚事知識和對飲食的無心非常了解,當中以我的大學室友知我最深。

如何改變的呢? 因為我要當妻子。就這樣。

成為一個妻子,自少是我人生中排名最高、最重要的夢想和志願。(成為母親則不在名單上)
在我訂婚之後,忽然覺得自己擔當這個角色而沒有下廚的能力,好像有點對不起這個夢寐以求的人生目標。
於是,我這才覺得我「需要」要稍微懂一點煮食的方法才好。

然後,一切就乾坤一轉的——改變了。

對於下廚料理,由冷感、到興趣、到狂熱,是頃刻之間的轉換;
由完全的無知無感、到沈溺閱讀大量資料、到能夠聽憑直覺烹飪,也是瞬間的變化。

曾經與一位資深的同事分享這個奇異的歷程,對方聽到之後很迅速就回應我說:
「所以你這個是 Calling Competence 囉~」
我沒有追問下去,卻覺得心領神會。

以「成為一個妻子」作志願聽起來好像有點兒戲,但我是非常認真的許願、盼望、祈求,和等候的。
在成為妻子的過程中,及在成為妻子之後,我更加確定這是上帝給我的呼召之一。
而料理的能力,這樣突然的說有就有了,我深知是上帝選擇在這個時候加給我的恩賜,也是印證。
Calling Competence,因呼召而得的能力:我想這是對這個轉變最貼切的理解。

P4211725.JPG

而我和丈夫漸漸發現,料理的力量,成為了我們的婚姻可以祝福其他人的管子。
我們把不同的好友群組帶到家中,以食物和居室作接待;
我們與心碎的朋友同行相伴時,也以居室作避靜,以食物作舒緩。
當中的意義和觸動,讓我和丈夫一次又一次確信,這些恩典,都是我們被託付的職能。

最近我邀請了已經同行兩年半的「生命成長小組」老師和同伴到家中,為大家下廚備家宴;
想做好久好久,一直等待人多好瓜分的機會才能上場的「皇冠羊架」,終於被我寫在菜單上。
那一夜,我們享受了豐富的晚餐,和深入的分享,心靈和身體都感到飽足和溫暖。

直到一個月後的聚會,老師仍走到我身邊,握住我的手,告訴我說,
我的食物有多麼的慰藉人的心靈,使人感到身心被受安撫。
我非常的震動。這些都是我自己做料理時看不見、只有吃的人才會感到的。我並不知道當中的力量。

「以飲食為事,以料理為職」的這條路,我心裡感到愈走愈清楚,愈走愈踏實。

P4211719.JPG

皇冠烤羊架非常壯觀,讓人看到吃到都很興奮,而其實非常非常的容易做。
不用預先煎炙,綁好棉繩、灑上調味、直接入焗爐就完工了~


皇冠烤羊架 Crown Roast of Lamb
食譜來源:參考多個外國食譜網~

材料:(8人份)
法式處理的羊架......2排 (16支骨,約重1230克)
海鹽......1茶匙
黑胡椒......1茶匙
橄欖油......適量



做法:

烤盤鋪上錫箔紙,預備一段長長的棉繩 (圖一)。羊架分切成4份,洗淨,以廚房紙巾印乾 (圖二)。
將4份羊架立起,圍成一圈,肉多的一面向內,以棉繩分別綁住4個接駁處的骨頭 (圖三)。
用刀在骨與骨之間往下切大約1吋的深度 (圖四),以便羊架有更多的彈性烤成圓環狀。
皇冠烤羊架.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煮食用棉繩可以在家品店買到~



以棉繩圍繞羊肉部份兩圈,拉緊,打結。再以棉繩圍繞骨頭兩圈,拉緊,打結(圖一)。
翻轉羊架,調整成環狀,棉繩若有鬆動要再拉緊綁牢 (圖二)。
羊架內外抹上海鹽、黑胡椒、橄欖油 (圖三),放入烤盤,以塑膠袋/保鮮紙包好,冷藏醃一晚。
烤之前2~3小時取出羊架,完全回復室溫,送入已預熱至180度的焗爐,烤40分鐘 (圖四)。
皇冠烤羊架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兩圈的棉繩,分別圈在骨頭底部(與肉連接的地方),及羊肉部份最厚的地方(有內裡的骨頭幫忙卡住)。
羊架必須確定完全回復室溫,否則烤熟的時間會差異很大。
烤的時間長短,按羊架重量而計算。網上有不少工具可以幫忙計算不同重量的羊架要烤多久。
    這裡提供了羊架的大小(16骨)和重量(1230克)給大家參考。這裡的烤焗時間,是粉嫩的七成熟。
如果有肉類溫度計,則羊肉中心溫度到達65度C時,就可以出爐,靜置熟成了。



把羊架翻轉來放置、醃製、烤焗,是大小黑貓想出來的秘訣,非常好用~!
正放的時候,羊架總是歪歪扭扭的站不起來,烤焗過後可能更加亂成一堆,沒有皇冠的形狀;
翻轉放置時,則有骨頭在下方撐開而不會滑動,而羊肉的重量在上方壓住,令羊冠非常成形。
翻轉烤焗,亦讓肉厚的部份充分受熱,不怕烤不透~!!!

P4211722.JPG


請緊記緊記緊記:大份的烤肉,必須取出靜置至少10~15分鐘,才可以下刀。
剛烤好的肉,肉汁尚在流淌,太早切下,肉汁跑光光 (就是一般所認為的「流血」),肉質會乾;
放置一陣之後,肉汁回流到肉的肌理之中,這時切下,肉汁充盈、即使是一成熟的肉都不會「流血」~

P4211730.JPG  

超粉嫩的羊肉,多汁又鮮美!!
第一次做就大成功 (烤到40分鐘查看時,肉心溫度剛好是65度C呢~!),好開心、好感恩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