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6246575.JPG

有一天,小黑貓坐在故事閣裡觀看動物紀錄片,
片中說到,原來美洲豹的數目愈來愈少了,科學家們想捕捉一隻做紀錄和跟蹤研究,都好困難呢!!

小黑貓看完片子之後,心血來潮,就跑呀、跑呀、跑呀,
一口氣跑到山上,離開了猴子樂園的範圍,去到高山叢林茂密處——

「美洲豹——  美洲豹——」小黑貓圈起兩掌,圍在嘴邊成喇叭狀,大聲呼喚著。

忽地,就有一斑黃黃黑黑的花紋略過眼角...!

轉身,又轉身,小黑貓轉了幾次身,發現背後有一隻美麗的大型貓科動物,睜著好奇的大眼睛。

「你就是美洲豹嗎?」小黑貓興奮的大叫著。

「Roar!」美洲豹點頭稱是。

「喂喂~ 美洲豹~! 我是小黑貓啊~!! 喵~」小黑貓連忙介紹自己,又從身邊拿起一個籃子,

「這是我帶給你吃的牛扒~」小黑貓雙手遞上一大塊又厚又重的 16 oz 牛扒,補充說,「我拿了大黑貓的~」

美洲豹接過,眼裡露出很開心的神色,接著就吃起來了~

小黑貓再把整個籃子都遞上去:「我一共帶了 7 塊牛扒送給你! 就當是見面禮^^~」

美洲豹好開心啊,牠向小黑貓分享說,平日捕獵非常不容易,動輒要捱兩三天的餓,才有機會吃上一頓呢~

 

從此以後,美洲豹和小黑貓就做了好朋友。

小黑貓每天從礦場回到貓山洞,等入黑了,就會向高山處跑去找豹豹 (美洲豹晝伏夜出嘛)。

一豹一貓玩耍一會,小黑貓才下山回山洞睡覺。

 

還記得第一次相聚過後,分別時,大家剛剛說好再見,美洲豹轉頭就跑了,
當時小黑貓還失落不已呢,說:「噢...這就走了嗎?」

不料美洲豹回身說道:「我要爬到我的大樹頂上目送你啊,我站得那樣高,就可以看著你回家,看久很多的。」

嗚......小黑貓心裡好感動啊~~~

 

後來,美洲豹還帶小黑貓爬上牠高達50米的家 (樹頂),又去附近小河裡玩,

有一次,美洲豹還送上一顆小石雕 (豹牙形狀的) 給小貓做項鍊的墜子呢~~~

 

話說回頭,小黑貓拿了牛扒去給豹豹做禮物,回到貓山洞就跟大黑貓招供:

「大黑貓,我把你的牛扒拿去給豹豹了。」

「吓?! 什麼?!」

「......我還拿了 7 塊...」

「吓?!?!」大黑貓懊惱地抱著頭,「嗚哇——我的牛扒啊......」

「嗚...那,豹豹喜歡紅肉嘛... 如果拿豬扒給牠,牠沒有那麼喜歡吃耶~」小黑貓努力地辯解。

「哼哼~ 我夠知道紅肉更好吃咯~!」大黑貓灰溜溜地說。

「呃...大黑貓...別這樣啦......我以後不再拿你的牛扒就是了......」小黑貓說。

「嗚~ 可不是嘛~」大黑貓叉著手,撇過頭。

「那...」小黑貓亮出壞壞的笑容,「我拿你的羊扒~」

「嗚哇!!!!!!!!!!!!!!!!!!!!!」大黑貓抱著頭在山洞中亂跑~

 

P6246566.JPG

所以呢,這個豹豹奇遇記的結果,是這陣子的大黑貓,吃豬扒~~~~~~~~

貓山洞中的豬扒一點都不差啊~

這可是從英格蘭伯克郡來的黑豚豬扒啊~

大黑貓...我沒有虧待你的喲~~~~~^^

P6246548.JPG

 

這次煎豬扒,用上迷迭香來增加風味~

迷迭香的枝子和葉子都可用,新鮮的、乾燥的,都一樣美味。

它吃起來有一點點的甘苦的味道,同時有濃濃的香氣。

迷迭香被廣泛運用在各種菜式之中,當中意大利菜尤為多用。

大黑貓,來吃意大利風味的豬扒嘛......^^

P6246569.JPG

迷迭香豬扒 Pan-fried Pork Chops with Rosemary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2~3人份)

厚切豬扒......3塊

乾燥迷迭香......1.5茶匙

海鹽......在肉扒兩面都薄薄地灑一層的量

黑胡椒......隨意

白胡椒......隨意

橄欖油......1~2茶匙

配菜——

甜豆莢......1包

蕃茄......2個

海鹽......適量

糖......少許

橄欖油......少許

 

 

做法:

豬扒沖洗乾淨,用廚房紙巾吸乾水份,加入迷迭香、海鹽、黑白胡椒、橄欖油,按摩一下 (圖一)。
趁醃豬扒的時間,煮沸一小鍋水,加入少許海鹽和橄欖油,放入洗淨並撕去筋蒂的豆莢,略煮至熟,撈起 (圖二)。
倒掉鍋中的水份,將洗淨並切塊的蕃茄加放入,加少許海鹽,以小火拌煮至軟,加入少許糖調味 (圖三)。
蕃茄在煮的時間,可以大火燒熱平底鍋,倒入一些橄欖油,油很熱時,放入豬扒 (圖四)。
繼續以大火煎封表面,待一面變焦黃時 (約1.5分鐘),翻面,續以大火煎至金黃色 (約1.5分鐘) (圖五)。
兩面皆煎封好之後,轉小火,不翻面,續煎至肉熟 (視乎厚度,我的約續煎了1~2分鐘)。
盛上熱盤中,封上錫箔紙,靜置約5分鐘讓豬扒休息 (圖六)。這時可以將配菜排盤,最後放上豬扒。

rosemary pork chop.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加入醃肉料後,按摩一下,可以幫助肉肉更入味~
配菜的選取和煮法,大家隨意即可。我這裡是亂亂煮~
平底鍋和油都要很熱 (手掌放在上空會有很燙的感覺),才放入豬扒,這樣才能「煎封」(Sear)。冷鍋煎肉的結果會很糟啊~
「煎封」就是用高熱快速的封住了肉的表面 (蛋白質瞬間凝固),將肉汁、肉味,都鎖住在肉肉中,不會流失。
    所以,請一面接一面的將肉扒兩面煎封,不要一個勁的將肉扒翻來翻去啊。兩面都變焦黃後,轉小火煎,可以將肉煮熟而不煮老。

P6246581.JPG

有關肉類的「休息時間」——

除了肉碎、肉片、肉絲等小塊的肉類,所有肉品煮熟後都需要「休息」。

肉品愈厚,需要休息的時間愈久。

為什麼要休息? 讓我嘗試以最家常的詞彙和方法解釋一下。

在加熱過程中,肉類的水份(肉汁)都不在肉的肌理中,若一煮好就切開,肉汁就會流瀉光光,肉品就變得很乾柴、很無味。

但休息的過程中,肉類的肌理會慢慢把水份吸收回去,再鎖住,於是當你切開肉肉品嚐時,肉品就會柔嫩又多汁~~~~

盛上熱盤中、封上錫箔紙,都是讓肉扒繼續在溫暖的地方休息,不致於急速降溫,讓肉汁好好的回流到肉的纖維中。

所以啊,我常常說嘛,在上好的餐廳裡吃牛扒,哪怕只有三成熟,牛扒都絕不會「流血」(肉汁) 的。
   
另外要注意的是,在休息的過程中,餘熱會繼續使肉品熟成 (尤其肉品的中心溫度仍然很高)。

所以,請不要將肉品弄得很熟了才盛盤,否則休息過後,肉就過熟,會變得老韌了。

至於如何掌握這個剛熟的時機......呃......說句老實話,我都是碰運氣的——

有時剛好,有時熟了些,有時太熟了~~~

關於這一點,厚厚的肉扒是煮得好的其中一個關鍵:
它給你足夠的時間以大火煎封兩面,而又不容易一下子就弄熟了肉扒。

 

這一次煮出了美麗的、粉嫩的、多汁又美味的豬扒~~~~ 好開心~

P6246578.JPG

再嘮嘮叨叨的補充一句:

我這裡用的是帶骨豬扒,因有骨頭撐著肉肉,就不會在加熱時因過度收縮,使肉質變緊實。

如果買無骨豬扒,則還是建議要用刀背 (或鎚肉器) 把肉扒拍鬆,煎好後才會軟嫩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