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製的白麵粉把小麥中最有營養的胚芽最高纖維質的麥糠都除去了,其實很可惜呢~~~!!!

麥糠中一半的重量,都是纖維質~ 即是說每100克麥糠就有50克食用纖維了~
它還含有豐富的鎂、鐵,和維他命B,對身體十分重要啊~!!

胚芽就含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好脂肪 (不飽和脂肪),而且有維他命E (身體的抗氧化劑) ~~

一顆小麥中絕大部份的營養,就藏在胚芽麥糠中,
若果把胚芽麥糠都打掉了,只吃剩下來營養缺缺的精製小麥,就是有吃入「空熱量」了~

精製小麥 (和精製白米) 都是「空熱量」食物——熱量高,但營養低。

而且,精製的食物飽腹感不強,吃飽了,不一會又餓了。

更糟的是,精製的食物的「升糖值」(GI) 很高——吃進肚子中,血糖值一下子就急升,過一陣子就急跌。
血糖不穩,會大大加重胰臟的負擔,也會令人情緒不穩;而且......容易發胖~!!

所以,吃全麥、全穀的製品,真的是十二分重要的啊~



問題是——市面上的「全麥」、「全穀」產品,絕大部份都是圈套!!!

不信你看看成份表~~

也拜我的自閉傾向所賜,我醉心於研究表格型的東西——於是十分愛讀營養標籤和成份表

許多所謂「全麥」、「全穀」產品,
那項「全麥粉」(甚至只是「麥糠」)、「五穀粉」(當中大部份還是白麵粉),排到多麼的後~!!

其餘一切又一切,跟白麵包 完 全 沒 分 別

即是說,你可以這樣想像——
它根本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白麵包,只是製作的過程中一不小心加了一丁點廉價穀糠進去。

一大堆空熱量沒有改變,還是吃白麵包算了

更令人不開心的是,許多「全麥麵包」是咖啡色、棕褐色的,對吧?——它是色素
稍好的店子用焦糖、深色糖漿,或麥精做顏色,一般的店家,用人造色素

包裝麵包尚有成份表可查,你家樓下那間街坊麵包店呢?

現在知道為什麼「小麥包」「大麥包」顏色那麼深、卻一點點顆粒都沒有的道理了吧?



也難怪!
全麥的比例愈高,麵包的口感就愈是粗糙。

店家要賺錢,總得顧慮客人愛不愛吃。
所以,全麥麵包還是意思意思一下就好,真的做了高比例的全麥麵包,怕是要賣不出的。

我苦心尋覓良久,始終沒有合我心意的、真正的全麥麵包
即使高級麵包店、高舉健康的麵包店,也同樣沒有高比例全麥的。

所以,全麥麵包還是靠自己吧~~~

全麥麵包的確粗糙,開始做的時候自己也不愛吃自己的製成品

後來反覆實驗、調整、再實驗、再變法,終於做出好的比例和找到好的方法



70%是個可以參考的比例——
麵包不至於變得粗獷難咽,但也有充足的纖維和營養,有嚼勁,且有吸引人的麥香。

用 [湯種法] 來做全麥麵包是個好方法——
湯種麵包特有的柔軟、綿鬆、水份充足、久放不變硬的特質,平衡了全麥的粗糙、乾硬感。

(點擊進入「湯種」的介紹和做法~)

健康的食物仍不失美味,始終是有法子的!!!!!!!!!!!!!


看見嗎? 麵包可是好軟的呢~~~~




湯種全麥吐司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

高筋麵粉......55克
全麥高筋麵粉*......120克
糖......15克
鹽......3克
酵母......3克
水......90克

湯種......50克   <---做法請參考柔軟質保鮮——湯種(<---點擊進入~)

* 必須是全麥高筋麵粉」。一般的「全麥麵粉」筋性不夠,做不成好吃的麵包的~



做法:


將所有材料放入工作盤中 (圖一),用手混合均勻成麵團,移到工作桌上。
抓住麵團一角,將麵團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 (圖二),然後對摺 (圖三),轉90度拿起 (圖四),再次用力甩打出去。
重覆「甩打、對摺」的動作 (大約200~250次,需時約15~20分鐘)
,搓揉出麵團的筋性。


小黑貓嘮嘮叨叨:
製作麵包的小提示,請見「基礎麵包麵團<---點擊進入~
加入湯種的麵團十分黏手,要有足夠的信心和耐性呀~~!!^^



搓揉好的麵團滾圓,收口朝下 (圖一),放在薄薄抹上一層油的盤子中 (圖二),
蓋上保鮮紙,放在室溫 (溫暖潮濕的環境最佳) 中靜置發酵至2~3倍大 (需時約1.5小時) (圖三)。
工作桌上薄薄灑上麵粉,取出麵團,將麵團中的空氣用手輕輕壓擠出來 (圖四)。
重新滾圓麵團,收口朝下,蓋上保鮮紙,讓麵團靜置10~15分鐘鬆弛筋性。





將麵團壓扁成長形,寬度與烤盒的長邊相約 (圖一)。
從短的一邊將麵團捲起 (圖二),一邊捲一邊用手指用力壓緊 (圖三),收口捏緊
(圖四)。





將麵團收口朝下,放入烤盒 (圖一),放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靜置 45 分鐘作第二次發酵 (圖二)。
送入已預熱180度的焗爐中,烤20~23分鐘,或至表面呈金黃色 (圖三)。取出,脫模,置鐵架上散熱 (圖四)。


小黑貓嘮嘮叨叨:
入爐前,可以用打散雞蛋或牛奶,輕輕掃在麵包表面,使麵包看上去有亮亮的表面。




待麵包散熱了,就可以切囉~~


厚厚的麵包,口感十足,久嚼起來,比白麵包有層次、有口感、有麥香,是豐富得多的味道。



湯種麵包保水力強,但也建議要好好的做保鮮的功夫~~
吃多少切多少——切口多,水份就流失了~!!
兩三天內吃完,最新鮮好吃
若吃不完,則切成小塊,用保鮮紙緊密包好,放入保鮮盒或保鮮袋,蓋好/封好之後放入冷凍庫,以確保新鮮~~!!



我享受吃自己親手做的健康麵包,即使沒有外面買的麵包柔軟白滑,卻吃得安心自在,充實愉悅
~

週末的早上,嚼著麥香滿滿的全麥吐司,配搭自己做的草莓果醬(<--點擊進入~),不亦樂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