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139739.JPG      

咖哩的世界那樣浩瀚,你愛吃哪一個國家的咖哩料理?

泰式咖哩是大黑貓先生非常愛吃的咖哩流派,同時——你大概也猜到了——是小黑貓最不愛吃的。
對小黑貓來說,運用乾燥香辛料製作的印度咖哩充料暖香風味,非常讓人著迷;
所以,對於運用新鮮香辛料做的泰式咖哩,總是吃不習慣,覺得有點青、有點嗆~

不過,隨著婚齡日長,順著大黑貓的口味上泰國館子的次數日多,豁出去點泰式咖哩吃的次數也漸漸多了,然後忍不住動手自己做泰式咖哩的經驗也慢慢累積了,終於,我在家中嚐到了會讓自己微笑的泰式咖哩料理~ 非常開心。

PB139745.JPG

在泰國本土,咖哩並不是用色澤來區分和命名的,種類也有很多;
不過在泰國以外,較為外國人所熟悉的,就是以三色區分的「紅咖哩」、「黃咖哩」、「青咖哩」。

這裡,我先為大家簡單介紹一下泰國的咖哩,之後再專文撰寫每一種咖哩的做法。
泰式咖哩 (拼音是「Kaeng」) 的特色是使用新鮮的香辛料 (而非乾燥的) 來製作;
主要的香辛料包括辣椒、南薑、香茅、紅蔥頭、香菜、蒜頭、洋蔥、蝦膏等,
視不同的咖哩,會使用紅或綠辣椒,以及其他香料如豆蔻、茴香、薑黃、胡椒等。

PB139748.JPG

製作泰式咖哩的基礎步驟是這樣的:

第一個步驟,是用研缽和研杵把各樣新鮮香辛料研磨成咖哩膏 (Curry Paste)*。
然後,把咖哩膏和一些椰漿倒入鍋中大火煮,煮至椰漿油水分離——
以那分離出來的椰油,把咖哩膏裡的香辛料燒出味道和香氣。
之後,就可以視乎想要的濃稠度,把更多的椰漿倒入鍋,並加入肉類和蔬菜煮熟。
起鍋前,加入椰糖和魚露調整鹹甜;盛盤後,加以檸檬葉、香菜、辣椒,或金不換(泰國品種的羅勒)來裝飾。

*咖哩膏可以由原材料開始自己研磨。
  不過,如果不是常做泰式咖哩,我不建議逐樣原材料去尋找和採購(容易買到的和配好一包賣的除外),
  一來放太久用不完會浪費,二來把料理變成太複雜的事也會減低下廚的動力,三來好的品牌所配方的香辛料比例非常捧~
  建議選購成份天然的咖哩醬,成份表上都是可辨認的食材,而非一大堆古怪的化學名稱,就可以安心使用~ 跟自己採買原材料無疑喲~

PB139740.JPG

「青咖哩」特殊的青綠色,來自材料中的綠辣椒。
這道咖哩源自泰國中部,泰文拼音叫做「Kaeng khiao wan」。

PB139720.JPG

「紅咖哩」(Kaeng phet) 的紅色來自材料中的新鮮紅辣椒和乾燥紅辣椒。
雖然也用上辣椒,紅咖哩因著甜味的中和,比青咖哩辣得溫和一點。

PB129682.JPG

「黃咖哩」在泰國叫做「Kaeng kari」,很有趣,字面翻譯就是「咖哩咖哩」。
黃咖哩的黃色來自薑黃,辣椒的用量相對少得多,是三種咖哩中最溫和不辣的。


泰式咖哩+藍飯.jpg

由於製作泰式咖哩總是要用上椰漿,我喜歡在家中儲備「椰漿粉」。
若是一大罐一大罐的買椰漿扛回家,揹起來既沈甸甸,開了罐又擔心用不完;
乾燥的椰漿粉則好方便:輕巧、平宜、省空間、不易壞、用多少開多少。
(還可以用來做蛋糕餅乾喲~!)


PB139732.JPG

在泰國旅行的時候,大小黑貓還在著名的泰菜餐廳見識過一道招牌菜「藍飯」。
那是用泰國特有的香草植物「蝶豆花」的天然深藍色色素,染在白米上的效果。

(「蝶豆花」可以泡出藍色的茶,做出藍色的甜點^^。有興趣可以參考「彩虹果凍」~)

後來,我們在泰國的超級市場看見有藍色的米在賣,而且不貴,更是發芽糙米,好開心噢~~
(同場還有紅色米、黃色米、粉色米、青色米、綠色米、紫色米......大家有心思可以做彩虹飯~!)
blue rice.jpg

回來之後煮藍飯,都幾乎捨不得洗米......一泡一掏,顏色好容易掉啊 (圖一、圖二)~
放入飯煲(電子鍋)中 (圖三),像白米一般煮(水量加多),就成了神奇藍色的米飯啦 (圖四)~
blue rice1.jpg  

吃起來沒有特別的味道,是正常的米飯喲~^^!
用它來配搭泰式咖哩吃,特別有道地的感覺~
把旅行的歷奇和喜悅,一直延伸到生活中!!
PB139738.JPG

介紹文先寫到這裡,未來幾天我會逐一為大家端上泰國的咖哩料理喲~!! 敬請期待~ (連結等幾天就能用了^^~)

延伸閱讀——
泰式青咖哩雞肉 Thai Green Curry with Chicken  
泰式紅咖哩鴨胸 Thai Red Curry with Duck Breast 
泰式黃咖哩大蝦 Thai Yellow Curry with Prawns  

PB13975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