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6655.JPG  

有時上教會,會被親切地問候「你身體好些嗎?」
這才意識到,原來大家覺得我身體不好啊...?
也許是因為我的個子小小的、四肢細細的,外表看起來好像弱不禁風的樣子,
被誤以為是隻多病多痛的弱雞? 但是~ 事實上並不是這樣的哦~!!
我其實還真的算是滿健康的——在這場久久的病殺來之前。

BSRD3305.JPG  

除了記憶中幼年時窗台上一排十幾瓶不同顏色的兒童藥水 (當年流行西醫用重藥嘛),
我印象裡,小學、中學生涯都沒有怎麼生病過。

當年「非典型肺炎」殺傷無數,大家對於「去醫院上班」有一定的壓力;
記得我在聯合醫院工作的日子,由最初謹慎地每出每入都戴口罩、換口罩、用酒精消毒雙手,
到後來跟了醫生護士的「後台做法」,只在面見病人時才戴一下,其他走動的時候都不戴,
那一年半的光陰中,感冒也沒有過一次,病假只請過半天。

我常常說幸運,有記憶以來第一次住院,去到30歲之齡,而只是做內視鏡檢查;
第二次進醫院,因為懷孕初期脫水;第三次去醫院因為撞車,都不是什麼疾病。

離開聯合醫院,也是我退出全職生涯、開始自由身工作的時候,我的無醣生活也同步開始。
記憶中當時的身體更好了,診所極少光顧、感冒極少出現,出現了會比想像中快很多復原。
不時被問及無醣生活有什麼好處、或是被挑戰說無醣生活的成本很高時,
我想到的並不是體重相關的話題,而是不再生病、不再看醫生、復原力變強了。

懷孕期間雖然甲狀腺翻車,身心障礙數之不盡,出入醫院無數,
卻在如此糟糕又混亂的情況下,一次都沒有感冒過,不用思慮懷孕期間吃不吃中藥西藥的問題;
後來開刀之後也超怕一個感冒會咳爆傷口,卻一直到小孩兩歲多我們移民前,都沒有光顧診所。

移民後過了一年半,才因為忽然想起好久沒有做身體檢查,而第一次找診所、看醫生。
在那之後,直等到2022年4月我感染了新冠病毒,才真的算是大病一場。

=================================================

現在呢,我就真的成了弱雞。
自從去年七月底開始咽喉發炎,從此炎症就天天陪伴我,至今都超過半年了。
除了曾經變成恐怖的氣管炎,劇咳到被貼上哮喘的標籤,吸入類固醇直到今天;
高峰之時還令我耳膜破裂失去聽覺、鼻竇全塞、聲音變調。
這個長期的炎症,已經成為慢性病,一邊腮腺都鈣化掉了。

現在,我只好慢慢的生活,在鼻竇微痛的時候覺知壓力已經累積了太多,
在聲線漸失的時候知道要稍停休息 (除了正在面談之中啦...),
在耳壓不穩的時候明白很多事情不在控制之中。

IMG_6730.JPG

去年年底回到香港,收到好友離開香港遠赴英國之前,留下給我的日月潭紅茶葉。
英國、香港、台灣、澳洲,奇妙地因著這一個鮮紅鐵罐,連繫在一起。
打開鐵罐,茶葉底下還塞了兩塊老薑黑糖磚~!!
真是非常驚喜又甜蜜的感動。

IYRR9120.JPG

好友 V 是我在「生命成長小組」中多年的友伴,總是以愛旁聽著我生命中的起起伏伏。
願每次喝這茶,都想起你的鼓勵與接納從未間斷,也記得你總是提醒我停頓與安頓。
年紀漸大,身體一定會慢慢的出現叫我們減速的狀況。
有你彼此覺察與映照,因而多一點踏實。弱雞也好、藥罐子也好,都不要緊。
願你平安。願我平安。

IMG_E6660.JPG

紅棗老薑黑糖珍珠奶茶
食譜來源:
小黑貓自己做~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2人份)
黑糖磚......1塊
老薑 (乾)......2~4片 (視大小和口味喜好~)
紅棗 (去核)......5顆
水......300克
豆奶/鮮奶......225克
珍珠......20顆 (我用了琥珀珍珠,少一點色素~)

* 這一次沒有加茶葉煮,想喝到單純的老薑 + 紅棗 + 黑糖風味;
  我後期再做這個配方,都會加入茶葉 (5~10克) 一起煮,大家隨意~

IMG_E6651.JPG  

做法:

珍珠按包裝指示煮熟,撈起 (圖一)。
紅棗略浸軟後對切。小鍋中放入糖磚、紅棗、老薑,加入清
水 (圖二)。
大火煮沸 (圖三),轉小火,加蓋煮15分鐘。濾出茶湯,加入
豆奶/鮮奶 (圖四),可以再次加熱。
杯中放入煮好的珍珠,倒入奶茶,趁熱享用~
2023年1月.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買到老薑黑糖磚,可以不另外加老薑。
     我這邊買到的鮮薑都是水水的多汁的那種,應該沒有什麼藥效,所以用乾薑。大家可以用新鮮老薑。

紅棗去核比較補而不燥。
如果使用茶葉/茶包,可以在沸後轉小火時加入茶葉/包,一起小火燜煮15分鐘。

我覺得豆奶跟這一款奶茶超對味~!! 當然鮮奶也會有許多的補益作用~



這是從香港回來澳洲之後第一次開火。
也是我的2023年第一樣製作~
送給大家。身體健康、心靈安好。

 IMG_E665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