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978.JPG   

一直認為,只有買了製作玉子燒專用方形平底煎鍋,才有可能做到玉子燒。
為了買不買貴松松的單一用途鍋子,還真是掙扎過一段長時間呀!
幸好最後理性還是戰勝了對鍋瓢碗盤的盲愛,忍住了沒買。
(小小方方的專用鍋,我可未想得出還適合煮什麼...)。
 
製作玉子燒的念頭,因著不買方形鍋的決定,而給放在一邊。

可是,最近卻重燃熱心,並且決定無論如何都找圓形鍋來試一試——
失敗了不過是吃炒蛋嘛,也好啊~^^
 
實在太慶幸了,原來一般的圓形平底鍋也可以輕鬆做到啊~ (為什麼我不早一點查資料啊?!)

這真是太太太好了~!! 日後可以吃到自己調味的、香香嫩嫩的、新鮮的玉子燒囉~


DSC_8965.JPG

這就是圓形平底鍋煎出來的玉子燒了~~~~~~自家製的玉子燒,總有一份質樸的美~~


小黑貓非常愛吃日式的玉子燒哩~
尤其喜愛關東風味,以醬油和糖調味的甜甜焦焦玉子燒

玉子燒的製法其實並不困難,就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啦

DSC_8982.JPG

日式玉子燒

食譜來源:參考:MASA的食譜 + 小黑貓自己的經驗~


材料:(2人份)

雞蛋......3顆
日式高湯*......80毫升
醬油*......1茶匙
*......1茶匙
鹽......少許

* 沒有日式高湯的話,用一般高湯(雞湯)也可以~
   家中有日式調味用的鰹魚粉的話,可以加1/4茶匙到80毫升清水中拌勻,做成簡易的日式高湯。
   我既沒有日式高湯,又沒有鰹魚粉,所以用鰹魚片自己煮湯 (做法下述)~^^

* 關東地區的飲食文化較多用醬油、糖的調味;關西地區則以鹽和胡椒做主要調味料。
   如果想做關西風的玉子燒,可以省略砂糖,扣減醬油,以多一點點鹽調味~




做法:


將80毫升水煮沸,撒入一小把乾燥鰹魚片 (圖一),小火煮5分鐘,熄火加蓋燜5分鐘。
以濾網隔掉鰹魚片,濾出自製日式高湯 (圖二)。加入醬油糖、鹽,拌勻 (圖三)。
雞蛋打入碗中 (圖四),用打開來的筷子大致地攪散 (圖五)。
倒入已調味的高湯 (圖六),大致地攪勻 (圖七),不必完全打勻雞蛋 (圖八)。

日式玉子燒.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打蛋時,一雙筷子用打開來的方法拿 (兩支筷子叉開一點),
    並用「上上下下」的方式打蛋 (而不是猛力打圈),大約來回打10次。
    加入高湯後,以同樣方式再打10次就好了。保留一點蛋白蛋黃不打勻。
高湯的加入,除了為著調味,也令玉子燒吃起來多汁又軟嫩。



平底鍋抹上一點油,中火加熱後,倒入一些蛋液 (圖一)。
以筷子稍微攪拌,待蛋液半凝固時 (圖二),用鍋鏟把蛋捲到中間 (圖三)。
鍋子以廚房紙巾再抹一點油,再倒入一些蛋液 (圖四)。
以同樣方法,煎至蛋液半熟,用鍋鏟將蛋推捲到中間的蛋卷上 (圖五)。
如此類推,抹油、加入蛋液、煮至半熟、捲到中央...直至把蛋液用完。
把煎好的蛋卷放在一張鋁泊紙上 (圖六),緊貼包好,用手調整形狀 (圖七)。
待蛋卷稍微降溫,可以打開鋁泊紙 (圖八),切開來享用了~~

日式玉子燒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記得每次加入蛋液之前,都為鍋子抹點油,蛋會比較容易裹起來,有點焦色也更好看。
可以用中火煎不用怕。但真的很擔心的話,也可以用小火,時間需要久一點。
蛋卷剛剛起鍋時,中心部份其實未熟透,這個時候,可以調整形狀。
    蛋的餘溫(加上鋁泊紙的保溫),會讓中心部份慢慢的熟成,這個時候,就定形了~~~
煎到很醜也不用灰心,我的玉子燒到中途已經爛開了,本來都宣告失敗不想拍照了,
    可是最後調整形狀時,居然又救得回來,所以大家放心做中吧~^^


註:
原食譜中,捲好的蛋卷是給撥到鍋邊,而非放在正中間的。
然後添加蛋液到鍋中間,半熟時,把擱在一邊的蛋卷滾下去,捲捲捲,就連著新的蛋液捲到了另一邊擱著,
之後再添加蛋液到鍋中央,半熟時,又把蛋卷反方向滾回去,如此類推直至做完。
要這樣做的話,鍋底小而鍋邊闊的炒鍋 (偏向中式鑊的形狀,但有一點平底的。也即是給電磁爐使用的中式鑊) 會更容易操作。
像我這種傳統的平底鍋,鍋邊重直而低矮,就沒法把蛋卷推去哪兒,只可以留在中間,就確保形狀最長了。
另外,請記得、記得、記得使用不沾鍋,不然很難做得到啊~


DSC_8973.JPG  

大家看見切口上絲絲的蛋白部份嗎?
打蛋時刻意不攪拌太多次 (看起好像還沒打勻的樣子),為的就是保留一些蛋白、蛋黃分開的部分~~
這樣的口感會更有層次、更好吃啊~^^!

而且......這個玉子燒真的很多汁好吃啊~~!!!!!!
以後用普通的圓形小鍋,也可以做到日式玉子燒啦~~~~! 不用買新鍋~ 好耶~~\^0^/

DSC_898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