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黑貓說,愛吃蒸的麵包多於烤的麵包。

我則但凡麵粉製品都愛得很

於是,懂得做饅頭之後,它成了我們的新寵

紫米饅頭這個靈感,來自我上班途中經過的那家包點小店。



在了解了「升糖指數」這個概念之後,開始不太肯吃白麵包白饅頭 (雖然仍在吃白米飯白麵條)。

上班路上左顧右盼,各家中式西式麵包店,賣的麵包都是白麵粉做的

或者更糟——那在白麵包裡面灑了一點點麥糠,就當是全麥麵包賣的把戲

那紫米饅頭站在一堆其他包點之間,忽然變得好健康~

好多個早上,都是吃它;我鄰座的一位同事也開始吃它了~



所以,小貓廚房繼早前的全麥饅頭、黑糖饅頭、鮮奶饅頭 (<--點擊進入)、燕麥饅頭 (<--點擊進入) 後,

紫米饅頭出場啦~~~!!

這是我暫時最愛的口味

慢慢咀嚼,紫米那股香甜的味道,十分美好......



題外話:

上班之始,我都在家裡吃早餐;然後漸漸的,就多了在上班途中買早餐回辦公室吃。

起床晚了? 不是。  提早開工? 也不是。

原因在我來說還真典型——焦慮和沒有安全感

隨著中心開業至今服務人數節節上升,擔子和壓力愈來愈大。

而我,一旦焦慮起來,就想吃東西......想吃又沒得吃,就會很不安

如果從家裡吃完出餐再出門,就是從早上8點開始等待下午1點的午休;

相對而言,9點到了辦公室才邊吃邊工作,早餐完成的時間拖到9點半,那個等待就少一點漫長......

更何況,辦公室裡大家在吃早餐,若我早已吃完了,那種感覺還挺可憐的......

折衷的做法是——把家中冰箱裡的饅頭,帶到辦公室蒸熱來吃~!




紫米饅頭

食譜來源:參考《麵點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加上自己的修改~~


材料:(約8個)

紫米......50克
中筋麵粉......125克 + 100克
水......300毫升 + 70毫升
酵母......1/2茶匙
油......10克
鹽......少許
糖......15克




做法:


紫米洗淨,加入300毫升清水浸泡一晚 (圖一)。
紫米連浸泡水倒入鍋中,小火加蓋煮30分鐘 (圖二),瀝乾水份 (圖三)。取75克備用。
盤中放入125克麵粉及酵母 (圖四),加入70毫升水 (圖五),
用手搓揉成光滑不黏手的麵團 (圖六)。蓋上保鮮紙,靜置室溫中,發酵1.5小時。


小黑貓嘮嘮叨叨:
夏天浸泡紫米時,要放冰箱啊~  另外,煮的時候若水不夠,可以添加一些沸水。



在發酵好的麵團上加入另外100克麵粉、熟紫米、油、鹽、糖 (圖一),
混合均勻,並用力搓揉成光滑不黏手的麵團 (圖二)。
用刀將麵團分切成 8 等份 (圖三),將每份搓成小圓形 (圖四)。


小黑貓嘮嘮叨叨:
搓揉麵團的過程可以找麵包機代勞。不過實驗證明手動的話會比較均勻。
桌子上、擀麵棍上、雙手上、麵團上,都要灑上少許麵粉,防止沾黏。



饅頭底部墊上烘焙紙,排入蒸籠裡 (圖一),蓋上蓋子。
蒸鍋中放滿水,加熱至約35度C,熄火,將整個蒸籠放上,靜置發酵40分鐘 (圖二)。
發酵好後 (圖三),直接開中火,蒸15分鐘。時間到前3分鐘將蓋子打開一個小縫。
熄火後靜置5分鐘,再將蒸籠移離蒸鍋,等待3分鐘,才慢慢打開蓋子 (圖四)。


小黑貓嘮嘮叨叨:
手摸覺得暖和就差不多是35度了。
將蓋子打開一個小縫、靜置5分鐘、及3分鐘後才開蓋的做法,
能讓蒸籠內部慢慢降溫,而且蒸氣也不會回流滴落在饅頭上,饅頭就不會皺皮了~




圓形饅頭口感扎實,與一般捲成條狀、再切成小段的饅頭那蓬鬆口感,並不一樣~~

熱呼呼的咬一口,慢慢的細嚼,蒸好的紫米饅頭蓬鬆而甘甜~ 滋味慢慢傳遍舌間......

呼呼~~ 好好吃~ 是那種叫人感到"自己做麵包好幸福"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