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今年三月八日,是一個尋常工作天。

想到是日是「婦女節」,環顧工作間一眾工作沈重又疲累的女同事們,
喜歡沒「節」找「節」過日子的小黑貓心生一念——

「喂~~ 不如一會兒一起吃午餐,慶祝婦女節?」

「好呀~~!!!!」一呼十應

然後大家就吱吱呱呱的討論開來——

「為什麼『三八』= 婦女?」

「怎樣才算『三八』?」

「『三八』即是師奶? 撥婦? 節儉人妻? 是非精? 長舌婦?」

這個討論,熱烈得大家都停了手上的工作,爭先恐後的高聲談笑。
(難得幾個女孩都工作平安、沒有爆case、沒有被個案纏住、沒有趕急的事務...這樣的好時光要珍惜啦~~)

然後我們看著同事 W 最有三八的特質,就推選了她做「三八婦女會」的會長~

同事 F 立刻用電話裡的即時通訊系統開了個新群組——「三八靚女會」,把我們都加進去~

同事 W 又轉寄了一段「不同年齡的女人是不同的花朵」的訊息來,
大家又爭相的揶揄彼此是「(40歲的) 牡丹」、「(50歲的) 蘭花」,再來就是「眼花花」、「老眼昏花」......

那天我們午膳時間走路出去吃飯途中,還在對「三八的定義」這個題目討論不休......
(看來,單是這樣喧嘩聒噪的一群女子,應該就已經很三八了吧......)




一個星期之後的週日,適逢中心的「退修日」。

雖說是以聯誼為主,但始終算作工作天
我們三八們化工作為玩樂,順水推舟約好一起提早去同事 F 的家,
相聚一刻 + 吃午餐 + 參觀新婚之家,之後再一起去退修

我心裡十分的喜歡這群同事們,也深深感恩艱苦的工作中有她們一起同行互助,
於是,很想很想做一樣好吃的帶去聚餐......

既然大家把自己稱作「花花」,就做花形的饅頭吧!!!!!



「玫瑰饅頭」是一次與大學時代的室友嘉欣重聚時,她說起的好東西~

我在煮食上的心情,很容易被人燃燒起來 (就如那時的「泰式菠蘿炒飯<--點擊進入~~)。

嘉欣只是問了我一句「你常常做西式麵包<--點擊進入~嗎? 那為什麼不也做做饅頭呢?」

就這樣,在接下來的半個月裡,我著了魔一般,一口氣做了十三款中式包點......

嘉欣接著只是說了一句「我上次在澳洲試過做『玫瑰饅頭』呢~~」

我也沒有問是玫瑰口味、還是玫瑰形狀、還是怎樣的「玫瑰」來,
就決心要做一朵朵形和色俱美麗的「玫瑰饅頭」來~!!!!!!!!!



我用了德國的玫瑰果茶包(Rosehips)泡茶,把它深紅色的茶湯用作搓麵團的水份;
又加了瑞典的小紅莓果醬(Lingonberry Jam)到麵團中,加一點果粒和鮮紅的顏色
並把饅頭造成玫瑰花的形狀~~~


送給與我天天同工、同苦、同樂的三八花花
~!!!!!!!!!!!




紅莓玫瑰饅頭

食譜來源:嘉欣給我的靈感 + 小黑貓自己的創作~~~^^


材料:(8個)

中筋麵粉......200克
酵母......2/3茶匙
糖......20克
鹽......1小撮
水......120克
玫瑰果茶包......1個   <---沒有的話可以省略~~
紅莓果醬......2湯匙   <---我用 Lingonberry 果醬~ 也可以用任何紅色的果醬~



做法:


水煮滾,茶包放入杯子中,加入沸水沖泡,靜置至溫暖不燙手的程度 (圖一)。
工作盤中放入所有材料 (
中筋麵粉、酵母、糖、鹽、玫瑰果茶、果醬) (圖二),用手混合均勻 (圖三)。
將麵團移到工作桌上,不斷向中央折疊 (圖四),或像搓洗衣服一樣搓出去又捲回來 (圖五)。
反覆搓揉約10~15分鐘,至麵團光滑、有彈性,而且不黏手 (圖六)。


小黑貓嘮嘮叨叨:
做中式包子饅頭,不需要像做西式麵包那樣甩打麵團~ 把麵團按在工作桌上用力揉就對了~^^



工作盤中薄薄抹一層油,將麵團
滾圓,收口朝下 (圖一)。
蓋上保鮮紙,在室溫 (溫暖潮濕的環境最佳) 中靜置發酵至2~3倍大 (需時約1.5小時) (圖二)。
工作桌上薄薄灑上麵粉,取出麵團,加入份量以外的一撮麵粉 (圖三),再次搓揉至麵團光滑 (圖四)。
重新滾圓麵團,切成四份 (圖五),蓋上保鮮紙,讓麵團靜置10~15分鐘,鬆弛麵筋。
取一份麵團,搓成長條狀 (圖六),分切成6等份 (圖七),每一份擀壓成小圓片狀 (圖八)。


小黑貓嘮嘮叨叨:
剛才混合材料的盤子不用洗,抹上一層油就可以再用~ 不抹油的話取出麵團時會黏掉一大部份呀~
我通常都會自製「溫暖潮濕」的發酵環境:
  半鍋水倒入鑊中,開火煮至溫熱而不燙的程度 (約50度),熄火,擺上蒸架,放上裝麵團的盤子,蓋上鍋蓋~~
麵團發酵所需的時間沒有一定,標準是麵團變大三倍。 冬天發酵會減緩,夏天則較快完成。
發酵之後,麵團的筋性很高,回彈力很強;這時要造型不容易。
  等10~15分鐘讓麵團的筋性稍為鬆弛,就可以隨意分切和造型了~



將6片小圓片半重疊的排成一行 (圖一),從被壓住的一端捲起來 (圖二、三),收口捏緊 (圖四)。
將捲好的麵團對半切開 (圖五),成了兩朵玫瑰。用手指輕輕整理出玫瑰花形 (圖六)。
餘下的麵團用同樣的方法造型。





淺碟上墊上烘焙紙,放上玫瑰花麵團 (圖一)。
蓋上保鮮紙,進行第二次發酵: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靜置30分鐘,至麵團變成蓬鬆狀 (圖二)。
入鍋大火蒸15分鐘,最後5分鐘把鍋蓋稍稍開出一條縫。蒸好後稍待8~10分鐘,打開鍋蓋,完成! (圖四)


小黑貓嘮嘮叨叨:
第二次發酵,我直接把麵團放在盛好水的鍋中,開火煮至溫熱而不燙的程度 (約50度),熄火。
  發酵好後,直接開大火蒸15分鐘就好了~~
為了避免蒸氣倒流滴在饅頭上,使饅頭表面坑坑窪窪,可以用茶巾包裹鍋蓋,在蓋頂打結綁緊 (如圖三)。
  有竹製蒸籠的話,就沒有這個麻煩了~ 因為竹會把水份吸收掉~ (不過也因為這樣,我的竹製蒸籠發霉了...)
蒸到最後5分鐘打開鍋蓋一點點、蒸好後先不打開鍋蓋,
  兩者都是讓饅頭慢慢降溫,避免一下子由熱到冷,使饅頭收縮皺皮~



做好了......花樣的饅頭......蒸出來的成品,我自己好喜歡啊~~!!!!!!!!!!!!!!!




中心退修日那天,就帶了饅頭,與三八們分享啦
~~~~

謝謝你們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