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68238.JPG

[原文及食譜刊於 2011年11月13日。重做及拍攝於2017年2月24日。]

明天就要開始新工作了...好.緊.張......

我真是個焦慮如貓、膽小如鼠的人呀,怎麼滿腦子都是顧慮和害怕,看不見又學不會喜樂呢?

我聽到自己的心總是在說:「好害怕、好害怕...」

我知道神的恩典不會離開我,

可是,我害怕自己忘記神在察看、在幫助我、在保護我、在使用我,
忘記我的挫敗與受傷是祂所容許的、是祂所掌管的。

我也怕,在這麼平靜又完美的生活中,加入如此一個龐然的重力,
會帶來巨大的引力,使一切都傾側掉下去。

P2268237.JPG 

我一直都害怕轉變。

可是,這麼多年來,我不是一直激烈地、不停止地改變我的環境、我的身份嗎?

其實在我心底裡,是想這樣的,不是嗎?

我一直都將自己放在要流淚播種的地方,因為我很喜愛歡呼收割的時刻,不是嗎?

 

我相信心底裡是如此渴望的。

只是近在眼前的轉變,使我的焦慮和不情願膨脹得看不見後方的憧憬。

我不能迷途,忘了我入職的初衷。

P2268233.JPG 

今早與天父相處,天父問我:
「如果我要用你去祝福他人,你不可以有所犧牲嗎?」

可以啊天父。
只要是你說的,只要是為你去祝福他人的。

忽然就明瞭了:

這就是我所害怕的呀! ——犧牲!
我害怕受傷、害怕辛勞、害怕壓力、害怕欺凌、害怕失去,
若那是神用來祝福其他人的,那我就受傷一下、辛勞一點、受壓一些、委曲一會、丟失一部份吧!

若能祝福他人,又有何不可。
若是神容許的,祂不會丟下我。

上班前一天能有這一問一答,太好了。

P2268234.JPG 

這是我第一次做中式包子。

為了讓包點更有麥香、更富彈性,我做了「老麵種」——
即是過度發酵的麵團——添加在饅頭麵團中。

老麵種揉好了,要等6~8小時發酵。
主麵團揉好了,又等1個小時發酵。
等生饅頭分切好了,要再等40分鐘發酵。

一個白白的小饅頭背後,有許多的工序,許多的等待,許多的功夫,
然後,美好的滋味才能到嘴邊。

鼓勵自己,要有守候的心。

要懂得流淚播種需要久久等候,才得見歡呼收割的時刻。
若我中途離場,就看不見轉變了。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那帶種流淚出去的,必要歡歡樂樂地帶禾捆回來!」<詩篇126:5~6>

P2268239.JPG  

鮮奶小饅頭 Chinese Steamed Buns

食譜來源:修改自《麵點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

材料:(4~5個)
老麵種*......50克
中筋麵粉......150克
速發酵母......1/3茶匙
糖......15克
鹽......1小撮 (約1/16茶匙)
鮮奶......93克

*老麵種的做法,請參考「風味與彈性——老麵麵種」<---點擊進入~



做法:

先按照這一篇「風味與彈性——老麵麵種」製作老麵麵種,取50克。




老麵麵種、高筋麵粉、速發酵母、糖、鹽、鮮奶放入盤中 (圖一)。
混合成不黏手的麵團,以掌根用力反覆搓揉8~10分鐘,成充滿彈性的光滑麵團 (圖二)。
蓋上保鮮紙,靜置室溫中,發酵1~1.5小時,至麵團膨脹至3倍大 (圖三)。
取出麵團,用手擠壓出空氣 (圖四),重新滾圓,靜置15分鐘,讓麵團筋性鬆弛 (圖五)。
以擀麵棍將麵團慢慢擀壓,成約0.3cm厚的長方形麵片 (圖六)。
由長的一端緊密地捲起 (圖七),收口捏緊 (圖八),朝下放。
以膠刮板將麵卷分切成4~5等份 (圖九)。饅頭底部墊烘焙紙,放入蒸籠內 (圖十)。
將半鍋水煮至溫熱,熄火,放上蒸籠,蓋上鍋蓋,發酵40分鐘,至饅頭蓬鬆膨脹 (圖十一)。
直接開中火蒸15分鐘,最後3分鐘將鍋蓋打開一道小縫。熄火後靜置5分鐘,取出 (圖十二)。
128.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搓揉麵團的詳細教學,請參考這一篇:「基礎饅頭麵團 (中式包子及饅頭適用)
生饅頭在蒸籠中不要放太緊密,要留下足夠空間讓饅頭第二次發酵,否則會黏在一起~
鍋蓋包上布巾,可以防止蒸汽在蓋子上凝結成水珠,再滴落饅頭上,令成品表面不平整。
    若是用竹製蒸籠,則不用這個步驟 (田因竹器可以吸收水份,不會回流滴下)。
中小火蒸饅頭,饅頭不會膨脹過快;
    最後3分鐘把鍋蓋打開一點、熄火後靜置5分鐘等步驟,令饅頭不會降溫過快。
    這樣做,可以減少饅頭因熱漲冷縮而出現皺皮,甚至下陷。

================================================

[原文及食譜刊於 2011年11月13日。]

鮮奶饅頭

食譜來源:修改自Carol 自在生活

材料:(10個)
老麵種部份——
中筋麵粉......120克
速發酵母 (instant yeast)......1/4茶匙
鹽......1小撮
清水......80克
主麵團部份——
中筋麵粉......300克
速發酵母 (instant yeast)......1/2茶匙
砂糖......20克
鹽......1/8茶匙
鮮奶......180克



做法:

先做老麵種——
麵粉、酵母、鹽放在大盤中 (圖一),倒入清水 (圖二),混合 (圖三),揉成一不黏手的麵團 (圖四)。
蓋上保鮮紙,放在室溫中6~8小時,待其發酵 (圖五)。發酵好的麵團麥香很重,筋性很大 (圖六)。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沒時間等候6~8小時,可以直接放入冰箱,低溫發酵至第二天使用。
這個食譜只需要用到一半的老麵種,餘下的可以放在冰箱,之後再用作中式包點;
短期內不用的話,可以放到冷凍庫保存,解凍即可使用。



再做主麵團——
將一半的老麵種(100克)、中筋麵粉、酵母、糖、鹽、鮮奶混合 (圖一),
搓揉甩打8~10分鐘,成光滑不黏手且有彈性的麵團。蓋上保鮮紙,發酵1小時至2倍大 (圖二)。
桌面和雙手灑些麵粉,將麵團移到工作桌上,擠出麵團中的空氣,揉成光滑麵團 (圖三)。
蓋上保鮮紙,靜置15分鐘讓麵團鬆弛 (圖四),之後用擀麵棍將麵團擀成0.3cm厚的長方形 (圖五)。
由長的一邊捲起麵團 (圖六),收口捏緊 (圖七)。收口朝下放,頭尾切去,中間切成10等份 (圖八)。

小黑貓嘮嘮叨叨:若有麵包機,搓揉甩打的過程可請機器代勞。
沒有的話,抓住麵團一角,將麵團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然後對摺,轉90度抓起麵團,再甩打到桌上
若是冬天,發酵時間要增長,直至麵團變成兩倍大,或插入沾粉的手指之後,洞口不回縮 (如圖二)。



饅頭底部墊烘焙紙,放入蒸籠內 (上圖)。
將鍋中的水加熱至手摸不燙的程度,熄火,放上蒸籠,加蓋,發酵40分鐘(第二次發酵)。
直接開中火,蒸15分鐘 (下圖),時間到前5分鐘將蓋子打開一道小縫。
熄火後靜置7~8分鐘才打開,讓饅頭逐步降溫,減少皺皮。


小黑貓嘮嘮叨叨:放饅頭時要有足夠空間讓饅頭第二次發酵,否則發大的饅頭會黏在一起。
潮濕溫暖的空間最適合發酵,所以這次放在溫水上發酵。
若不是用竹製蒸籠(如我的膠蒸籠),最好用布巾包住蓋子,防止水珠滴下,使饅頭表面不平整。
(我就是懶,於是包子就坑坑窪窪了...)

鬆鬆軟軟的饅頭出籠了~~
淡淡的奶香、濃濃的麥香、微微的甜,用它來送我們出門,一起迎接全新的一個星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