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段時間很迷咖哩。

雖然我不太吃辣,可是自從愛上烹飪,就開始對各地的飲食文化產生巨大的興趣,
而咖哩的複雜、多變、細緻分類,和其由南印度到北印度的差異,使我很想抽絲剝繭了解它。

於是,我棄用日本製的方便咖哩磚,也不要瓶裝包裝的現成咖哩醬
未學行先學走的直接向咖哩粉和各種咖哩當中的不同香料下手。      --->下定決心自學咖哩的原因請按此

做了幾次不同的咖哩,失敗失敗又失敗之後,終於做出好好吃的咖哩了~~~!!!!!!

與大家分享食譜之前,先分享一下咖哩的資料~



香料

咖哩的香料,可從作用上分為三類:
辣味、顏色、香氣

印度的天氣悶熱潮溼,人的食慾相對降低,
在這樣的地理環境中,食物自然發展成香辣可口、顏色鮮艷。

讓咖哩辛辣的香料,有各種胡椒、辣椒、薑等,
讓咖哩變得色澤鮮明、讓人胃口大開的,有薑黃粉(土黃色)、甜椒粉(紅色)等,
而增添咖哩的香氣的,數也數不完,例如有
豆蔻、丁香、小茴香籽、胡荌籽、月桂、肉豆蔻、茴香等等一大堆

這一籮筐香料中,
最常用到的就是小茴香籽(Cumin Seeds)胡荌籽(Coriander Seeds)
沒有打算買很多香料,而又想做咖哩吃,可以單買這兩種(或者加個薑黃粉),吃起來就很有「咖哩」味道了。



南北差異

因為南印度和北印度氣候和地理的差異巨大,飲食習慣也很不一樣。

南印度氣候炎熱,他們的咖哩口味較重比較咸也比較辣;北印度的咖哩則比較清淡、溫和
另外,南印度極為乾旱,水源難得,所以多用牛奶、椰漿等做咖哩;北印度則多用湯水做咖哩。
南方吃米飯做主食,北方則吃烤餅麵食,有點像我們中國的南北飲食。



主料

那麼咖哩的主料通常是什麼?

——是豆子和菜!!!!

愛吃肉肉的大貓總是不相信我,人家在印度最普遍最道地的,就是菠菜咖哩(Saag)椰菜花咖哩(Gobhi)豆子咖哩(Dal)之類的,而不是我們在香港一天吃到晚的咖哩牛腩、咖哩雞。(事實上這些只可以叫做「咖哩醬拌牛腩」和「咖哩醬拌雞塊」)

印度教徒不吃牛肉,回教徒不吃豬肉,而佛教的影響也深,在印度有七至八成人口是吃素的;
再加上肉類比蔬菜貴,大多數印度人的確吃豆和菜做的咖哩為主。





前些時候在超市中找到價錢不貴的石斑魚塊,我們就來做咖哩魚吧~






咖哩魚 Fish Curry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驕傲貌*


材料:(3~4人份)

主料:
石斑魚柳......6塊   <---買不到的話可以用其他魚柳替代~
洋蔥......1個
甘筍......1/2條
甜椒......1.5個   <---可以用紅椒、黃椒、青椒各半個~
薑......1小塊 (約姆指的一節的大小)

醃料:
海鹽......1/3茶匙
黑胡椒......1/4茶匙
咖哩粉......1茶匙

湯料:
雞湯......1~1.5杯
茄膏......1湯匙

香料:
咖哩粉
......2茶匙
月桂葉
......1片
薑黃粉
......2茶匙
肉桂粉
......1/8茶匙
肉豆寇粉
......1/8茶匙

難得這次的實驗成功了,替一眾香料來個合照記下來:





做法:


蔬菜一一洗淨。洋蔥去皮,半個切碎,另半個切塊(左圖);

甘筍削皮切塊(左圖);甜椒去籽去瓣膜,切塊(右上圖);薑削皮,拍扁(右下圖)




魚柳洗淨、印乾、切塊(左上圖),用醃料(海鹽、黑胡椒、咖哩粉)醃15分鐘(左下圖);
加熱平底鍋,放一點油(右上圖),油熱後煎魚(右中圖),至兩面變色,撈起(右下圖)。




原鍋放油,油熱後炒洋蔥碎(左上圖),至半透明時放入甘筍,繼續炒(右上圖)。
洋蔥變黃、甘筍稍稍變軟後(左下圖),加入香料中的咖哩粉、薑黃粉、肉桂粉、肉豆寇粉,炒勻(右下圖)。




炒至香味飄出,加入茄膏拌炒均勻(左上圖);加入高湯、洋蔥塊、甜椒、月桂葉(右上圖),大火煮滾。
轉小火加蓋續煮15~20分鐘,直至湯汁只剩一半,加入魚柳(右下圖),拌勻,煮至再滾,熄火(左下圖)。


小黑貓嘮嘮叨叨:如果湯汁仍是太多,可以打開鍋蓋,大火煮一會,讓水份蒸發。



美味的咖哩魚可以上碟了~!! 吃之前可以灑上一點現磨黑胡椒增加香氣,或者放一把芫茜葉~




因為這鍋咖哩魚沒有放薯仔,也沒有加牛奶、椰漿、乳酪等,湯汁會比較清,不會糊糊的。
如果要吃稠稠的口感,可以在加入雞湯的同時加入切粒的薯仔同煮。


煮個米飯,或者烤個麵包,可以大快朵頤了~~   請慢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