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60726.JPG

小黑貓的廚房延伸到澳大利亞了~~~~~

2月下旬,小黑貓揹著背包、拉著箱子,告別了大黑貓,開始了平生第四次一個人的旅行

跟前三次獨自旅行不一樣——這次的目的地,住著我的朋友^^。

 

講好了這一次只要生活,不要觀光,所以我絕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屋子中,

看書、寫字、做家事、烹飪烘焙、發呆空坐......

真真實實的生活。我多麼需要如此活著。

而在我的城市裡,這看似簡單基本的事,卻是多麼的難求。

 

住在外國,四野鄉郊;友人習慣了每一天都做飯。

加上她家中住著一個寄住學生,條件包括三餐食宿,家中更加不可一日無飯。

我住過去她家,其中一個亮點活動,就是做廚娘~~~!!! 哇哈哈~~~

1620434_10152271701857790_1366037622_n.jpg (第二晚的晚餐。由好友丈夫Henk拍攝。)

 

因為友人又照顧嬰孩,又照顧家務,已經忙碌不堪,

而我又愛採購、又愛料理,就開開心心的將廚事接手過來~~~

加上,友人想學會做丈夫愛吃的料理,於是,男主人就趁我在時趕快點菜囉^^~~

 

第一晚,我們一起包餃子、做餛飩、吃烏冬(烏龍麵);

第二晚,我們做烤魚 (兩種味道的)甜薯泥、香草烤小蕃茄、嫩菠菜沙拉

第三晚做印度烤雞咖哩,配薑黃飯,和手工做的饟餅(Naan),三種口味的

第四晚做蘑菇意大利燉飯,配白酒蕃茄醬烤焗綜合海鮮......

 

1623737_10152273711852790_135773625_n.jpg

(在澳洲當日的晚餐。薑黃飯、乳酪、烤雞咖喱、手工饟餅 [香草、蒜蓉、原味]。由好友丈夫Henk拍攝。)

 

"Chicken Tikka Masala" 中的「Tikka」一字,指的是「烤肉塊」

所以這個料理中的雞肉,是先以高溫烤到焦香,然後再煮的 (一般的咖哩,簡單煮熟肉類就可以放入醬汁中,或直接在醬汁中煮肉)。

「Masala」一字,即是「綜合」、「雜錦」的意思,指各種混合好的香料

所以,它的變化可以很大 (就像中國人的「滷包」,每一家人都有不同的配方啊~)。

一般而言,這款咖哩的醬汁以蕃茄和多種香料作為基底、色澤橙紅、溫和微辣、充滿奶油香~~

 

一次偶然去印度館子吃咖哩時點了 "Chicken Tikka Masala",

從此它和 "Chicken Korma" (北印度雞肉咖哩) 就是我吃印度料理時必點的咖哩了~~^^

P2260725.JPG

因應好友老公的點餐,去了買材料,煮煮煮,煮完上桌時心裡還有點擔心這次失手......

可是、可是............這個印度烤雞咖哩,出乎意料——

是我做過那麼多次的咖哩料理之中,最最最最好吃的一次!!!!!!!!!

真是太好吃了,好吃到我好遺憾我的大黑貓竟沒吃到...

 

晚餐時,友人的丈夫問:「可以今晚就把食譜放上你的網誌嗎?」

回來之後才可以啊~^^

這個食譜真的很讚,十分需要記下來,給自己日後再煮時參考,也一定要跟大家分享!!!!^^

也送給親愛的好友和妳的老公囉~ (好友說:「我老公從此會天天都點這個做晚餐啊...」)

P2260727.JPG  

 

印度香料烤雞咖哩 Chicken Tikka Masala

食譜來源:參考 Food Network + 咖哩醬瓶子上的指示 + 自己的經驗~

 

材料:(6人份)

雞腿肉 (去骨、去皮)......1公斤   <---約有7大塊雞肉~~

綜合咖哩香料粉......20克   <---可以用喜愛的咖哩粉品牌~ 咖哩達人可以自己配搭香料^^~

Masala咖哩醬*......900毫升   <---市售玻璃瓶裝的,瓶身寫著「Chicken Tikka Masala」的就對了~

醃肉醬——

原味乳酪 (Plain Yogurt)......400毫升

鹽......2茶匙

黑胡椒......1茶匙

檸檬汁......1茶匙

薑蒜醬——

薑......3吋段

蒜頭......12瓣

油......3湯匙

 

* 如果大家不喜歡用現成醬,而希望全程由原材料開始自己做,可以參考Food Network的食譜。

P2260707.JPG  

這個大檸檬,是從好友家的後花園採的呢......田園生活啊~~~~~~

 

 

做法:

 

雞肉沖洗乾淨,以廚房紙巾印乾水份,切成塊狀 (左上圖),並以叉子戳穿 (左下圖),幫助入味。

薑削皮,切半吋厚的片狀;蒜頭去衣;將薑、蒜、油放入食物攪拌機,打成薑蒜醬 (中上圖)。

原味乳酪、鹽、黑胡椒、一半的薑蒜醬放入大盤中,擠入檸檬汁 (右上圖),拌勻成醃肉醬 (中下圖)。

放入雞塊,拌勻 (右下圖),以保鮮紙封好,放入冰箱中冷藏兩小時或以上,或冷藏過夜。

chicken tikka masala.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雞肉印乾水份,醃得比較入味;否則表面的水份會阻礙了雞肉吸收醃料。

雞肉不要切得太小塊,因為煮完之後會縮小一些。

薑蒜醬是個好好用的東西——就算我那樣抗拒薑的味道,也一樣的超級喜愛這個醬。

    不但煮起咖哩來味道圓融相配;多打磨一些放冰箱,平日中菜西菜東南亞菜都用得上~!!

 

 

預熱烤箱的「Grill」或「Broil」功能 (烤箱沒有這選項的話,則只開上火,調至最高爐溫)。

將雞肉排在鋪了錫箔紙的烤盤上,放入烤箱最上層,烤至雞肉呈焦色 (圖一),翻面,再烤至焦黃。

將另一半薑蒜醬倒入平底鍋 (圖二),小火翻拌至香味飄出。加入綜合咖哩香料粉 (圖三),拌炒至咖哩味飄出。

加入烤雞塊 (圖四),拌勻。倒入Masala咖哩醬 (圖五),大火煮滾後,轉小火加蓋煮10分鐘 (圖六)。

chicken tikka masala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煮之前約1小時從冰箱中取出雞肉,回復室溫~ 烤之前要撥去過多的乳酪醃醬 (我是偷懶了~)。

Grill / Broil,即以直火 (Direct Heat) 炙烤食物

    一些焗爐配備此項功能:煤氣烤箱則上方噴出熊熊烈火電烤箱則有強勁而密集的上方發熱線

若沒有Grill / Broil 功能,則將烤箱的上火調至最大,並將食物放在最接近發熱線的一層

   烤的時候不要關緊爐門,留一縫隙,讓烤箱不會因為到達某指定溫度就停止發熱。

由於每個烤箱的性能都不同 (煤氣vs電、Grill vs 一般烤箱),因此我沒有標明炙烤的時間。

   請用眼睛盯緊烤箱,以目測法判斷~~ 我炙烤了15分鐘,給大家當作參考。

辛香料 (薑、蒜、蔥、辣椒、洋蔥...屬辛料;豆蔻、丁香、茴香籽、八角...屬香料) 要經小火加熱,

    才會釋放出味道和香氣。所以要小火慢炒出香氣後,才加入肉類和醬料。

每種瓶裝咖哩醬的味道都不一樣~所以要自己試試味~^^~

 

P2260723.JPG  

為了彌補心中的遺憾,暗暗發誓,回來後要立馬重做一次!!!! 大黑貓等等我~~~~~~~~~

我的 Chicken Tikka Masala 食譜,就這樣敲定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