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158944.JPG 

去年的三月二十日,是春分日。

我身在法國醫院,不知道外面的天空怎麼樣;
我躺在 9 號手術室裡,心情是最明媚的天氣。

「上午九時二十八分。」醫生讀出準確時間,記錄了小雨的誕生時刻。

雖然當時在半麻醉狀態,但這特殊時刻的感覺,我希望絲毫把握,永遠都不會褪淡。

================================================

生下小雨之後24小時,我可以進食了;我請丈夫帶給我的第一樣食物,是優格。
我想這多少可以代表我最喜歡的食物^^。

P3158977.JPG  

人家生產完立馬吃薑飯、喝薑茶,我居然開心得什麼都忘掉,竟吃了一大杯冰冷的優格......

事後想起養生之道,當然懊惱,但也沒辦法了。
我簡直是非常一致地,由懷孕到生產,整個反智慧地行動......

================================================

話說回來,我真心非常非常愛吃優格(乳酪)。
酸的、甜的、稀的、稠的、凝結的、中國式的、西洋的、牛奶做的、水牛奶做的,通通都愛。

親手做一次優格,是一直以來的期待~~~

尤其它成了我「長期抗戰」後的第一口滋潤,別具意義。

就在生下小雨一週年的這個深具意義的一天,呈上一杯用心發酵的優格,
記念我終於苦撐完畢、終結懷孕災難、守候得到明媚光復日~!!!

P3158943.JPG 

手工優格 (自製乳酪) Homemade Yogurt
食譜來源:參考網上多個食譜,並做過幾次後綜合的經驗~

材料:(2杯)
全脂牛奶*......2杯 (485克)
無糖優格*......2湯匙   <---Plain Yogurt,又譯「原味乳酪」~

* 使用全脂牛奶 (3.3~3.7%乳脂),做出來的優格比較香滑、濃郁;
   低脂牛奶 (1~2%乳脂) 也可以做到優格,但味道會單薄。不建議使用脫脂牛奶 (0%乳脂)。
優格使用無糖的原味優格,成份比較純粹 (有糖的優格通常有加其他香味劑和化學劑)。
   我也喜歡使用希臘優格 (Greek Yogurt),比較濃稠,益生菌的密度較高,也會較易/較快做好~

P3158975.JPG 

做法:

小火加熱或隔水加熱全脂牛奶,持續攪拌使溫度均勻 (圖一)。
當牛奶達93度C,離火,隔冷水降溫或自然降溫至約46度C (圖二)。
無糖優格放小碗中 (圖三),加入適量已降溫的暖牛奶,拌勻 (圖四)。
將優格牛奶倒入其餘牛奶中,仔細混合拌勻 (圖五),蓋好 (圖六)。
靜置40~43度C的環境中 (圖七),發酵至少4小時,或過夜 (8小時或以上)。
發酵好的優格已結成半固體 (圖八),再次攪拌均勻 (圖九),室溫或冷藏享用。
065.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牛奶不須沸騰。煮至93度C,將壞菌殺死即可。請使用食物溫度計輔助。
    牛奶量多,我會直接小火煮熱;牛奶量少,我就隔水加熱。
益生菌在47度C以上會給破壞,無力發酵,所以要把煮好的牛奶放涼。
    冬天降溫很快,自然降溫即可;夏天放很久都不會冷,可以隔冷水助涼。
發酵的有利溫度是40~43度C,把混合過程的溫度失散計算在內,
     因此食譜是在牛奶46度C的時候就開始混合,等混合好,就大約降溫到40~43度C了。
先以一些牛奶稀釋優格,再混合,會比較順利。如果將少量優格投入大量牛奶中,就沒有那麼均勻。
益生菌的活躍程度,會決定優格到底要發酵多久。4小時是下限,我通常待8小時,也喜歡直接放一夜。
     發酵程度低的優格,較稀釋、較甜;發酵程度高的優格,較濃稠、較酸。可以視個人喜好製作~
若果擔心發酵的過程中有壞菌滋生,可以把各樣用到的湯匙、碗盤先在沸水中煮過消毒。
     我個人沒有進行消毒步驟,也沒有經驗過優格變質。



我的烤箱有「發酵」模式,爐內溫度可以一直維持40度C。
然而,為了節省電力 (我不想開著烤箱一整夜...),我會把優格牛奶蓋好後,放入鑄鐵鍋。
鍋中盛有40~43度C的暖水,水位去到優格碗的至少一半 (不要太滿,以免移動時水會跑到優格中)。
蓋好鑄鐵鍋的鍋蓋,整鍋送入已到達溫度的「發酵」模式烤箱中,在40度C維持30分鐘。
熄爐,不打開爐門 (使爐內溫度盡量保持,),直接等到第二天早上,就有優格做早餐了。

留下一湯匙優格,不要全吃光,就可以接續製作下一批手工優格了啊~~~
只要益生菌還活著,就可以一直的接力下去~
等到覺得手工優格不夠凝固,或需用的時間愈來愈長,就可以使用新的優格再做~

P315894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