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陸早餐 [素雅風] Classic Continental Breakfast.jpg  

同樣處身歐洲,英國與歐陸的早餐風景大不同~~~~
一個濃烈,一個素雅;一個豐厚,一個輕盈,各有風格。


英式早餐

P1145925.JPG      

經典的「英式早餐」從維多利亞時代開始,就流行於英國與愛爾蘭;
到現在,英式早餐已普及至許多英語國家,在殖民地區也極受歡迎~
許多酒吧或餐館乾脆全日都供應這樣的早餐,所以很多時候英式早餐也被稱作「全日早餐」(All-day Breakfast)

英式早餐以煎烤的方式為主要料理手法 (幾乎所有食材都是在平底鍋中煎出來的),英國人把他們的早餐叫做「fry-up」。
英國出名的料理不多、獨有的技法也很少;這個早晨全餐,可以算是數一數二廣受世界歡迎的英國料理。

P1145923.JPG

英式早餐又叫做「英式早晨全餐」(Full English Breakfast),英國人簡稱它做「Full English」。
肉類蛋料理,是英式早餐中的主角。
不管地區差異,總有三個角色是不可或缺的:煙肉 (Bacon,培根)、香腸,和雞蛋
其他典型的配搭包括火腿、奶油煎馬鈴薯、煎烤番茄、煎蘑菇、茄汁焗豆等等。
在傳統的英國地區,「黑布丁」(一種豬血製品,有點像台灣的米血腸/糕) 也是常見的配搭之一。
這盤熟食之上,通常會佐以肉汁 (Brown Sauce) 或茄汁 (Ketchup);另外附有烤麵包 (吐司)。
飲料以為主 (英式濃茶,可以加奶加糖),漸漸也有咖啡的選擇。

P1145920.JPG

雞蛋的選擇通常是我感到最有趣味的部份——
可以選煎的 (Fried)、水波的 (Poached),或是嫩炒的 (Scrambled)。
而煎蛋之中,又可以選擇 Over Easy (雙面煎,蛋白熟而蛋黃流心)、Over Medium (雙面煎,蛋白熟、蛋黃剛凝固而中心尚有一點生)、Over Well (雙面煎全熟),或 Sunny Side Up (單面煎,蛋白熟而蛋黃生的太陽蛋)。

P1145924.JPG

麵包方面,烤吐司是英國地區最普遍的;
流行到世界各地,不同地區會配上各自愛吃的麵包種類。
常見的有美國人喜歡配搭的 Bagel (貝果)、Pancake (煎鬆餅)、English Muffin (英式早餐鬆餅) 等。


歐陸早餐

P8013024.JPG

歐陸早餐 (Continental Breakfast) 相較起英式早餐,顯得輕巧素雅。
許多餐廳或酒店都會有 Continental Breakfast 的選擇——
當英式早餐與歐陸早餐並排在餐單上,歐陸早餐很多時就會被當作是輕食早餐 (light breakfast),作為相對於豐厚的英式早餐的另類選擇 (alternative)。

P8013020.JPG

典型的歐陸早餐由三個主要部份組成:烘焙品果汁,和熱飲
烘焙品的款式很多,通常以甜味麵點為主,可以是法式牛油甜麵包 (Brioche,布里歐修)、牛角麵包 (Croissant,可頌),或各類酥皮甜點心和餡餅 (Pastries),一些餐館會另外配搭一片法式長棍麵包 (Baguette)。
隨著麵包會附上牛油(奶油)、果醬、打發奶油等抹醬。果汁通常是橙汁;而熱飲則多為牛奶與咖啡,通常會做成泡沫咖啡 (Cappucinno,卡布奇諾) 或牛奶咖啡 (Latte,拿鐵),又或是熱巧克力。
這就是輕巧、樸實、優雅的簡單款歐陸早餐。

P1135808.JPG  

其實,歐陸早餐也有它豐盛的一面——
週末裡、度假時、家庭聚會中,在基礎三部曲以上,還會端上:
早餐穀麥 (Cereal)、酸奶製品 (如優格、克菲爾)、切片凍肉 (如各式火腿、莎樂美腸),
根據地區不同,有時還會有芝士 (起司)水果、甚至加上一顆水煮蛋
這是我所深愛的「歐式度假早餐」^^。

P1135813.JPG  

形容一個大洲之「歐陸早餐」,並不如形容一個國度的「英式早餐」來得確切。
事實上,歐洲幅員廣大,大大小小國家眾多,有山地有平原有海邊,早餐的款式和種類的多元,實在不是小小文章可以介紹完全。
就如以「亞洲早餐」命題,也叫人如數家珍,訴說不盡,不知道說哪一國那一省那一族的早餐才好。
這裡寫下的,是流行至歐洲以外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歐陸早餐」的風貌。


大致掌握了所謂「英式早餐」與「歐陸早餐」的內涵和分野之後,
就來為自己和心愛的家人,按著不同日子、不同心情,製作自家專屬的「英式早餐」、「歐陸早餐」吧~!^^

延伸閱讀:

假日的全日早餐——經典英式早餐 English Full Breakfast (All Day Breakfast)   <---點擊進入~P1145913.JPG

樸實素雅的——歐陸早餐 Classic Continental Breakfast   <---點擊進入~
P8013019.JPG      

豐盛滿足的——度假式歐陸早餐 Hearty Continental Breakfast   <---點擊進入~
P1135811.JPG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