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35811.JPG    

上次談到我與歐陸早餐的初識,也想念了我教授的風雅。
這次再談歐陸早餐——談比較豐盛華麗的版本

在「早餐桌上的風景」一文中,提到過歐陸早餐除了基礎的三部曲 (烘焙品、果汁、熱飲) 以外,
有時還會有包括了乳酪、早餐穀麥、凍肉、芝士、水果、水煮蛋等的豐盛版~

關於這樣的早餐,有我念念不忘的餐桌記憶;那是我在芬蘭交流的日子中的美好時光。
在芬蘭時住的,雖是小小的酒店,酒店提供的自助早餐,卻不但毫不馬虎,而且對我來說華麗不凡。
對於愛吃歐陸早餐遠勝英式早餐的我來說,每個早上都是天堂裡的好時光~~~
我會不惜提早起床,預備充充足足的時間,享受北歐清晨的淺灰天空、微淡陽光,和健康豐盛而美好的早餐食物

P5168930.JPG  
[芬蘭的早上。背包和大衣往沙發一丟,就去挑選早餐的食物,然後回來專心致志地細味~]

我無法忍住不告訴你那一清單的早餐食物...... 

麵包/糕餅——
全麥迷你拖鞋麵包 (Ciabatta)、亞麻子麵包、黑麵包 (Pumpernickel)、全麥吐司、玉米吐司、全穀脆餅 (Crispbread)、黑麥脆餅、薯泥脆麵包、無麩質麵包、瑪芬 (巧克力和原味)、曲奇餅 (好幾種)......
歐陸早餐對健康飲食的注重,明顯比美式或英式早餐認真很多;而北歐式的早餐,則更加體現這些原則。
一隻隻麵包籃中,各式各樣的大小麵包排得滿滿,而且全部都是多穀物的、全麥的、黑麥的、粗糧的。
不住地熱熱烤出來的麵包,每一種都是吃得出的新鮮。
配搭的抹醬也不馬虎,牛油(奶油)有兩種、果醬有三種、蜂蜜也有兩種~~~

乳製品——
茅屋起司、奶油起司、艾登起司 (Edam)、瑞士起司 (Emmental)......
凍肉——
火腿片、火雞胸火腿片、沙樂美切片、香腸、肉丸、醃漬希靈魚 (也有不同口味的)......
蛋類——
炒蛋、蒸蛋、水煮蛋......

蔬菜——
番茄片、青瓜片、甜椒圈、生菜......
我熱愛玩夾三明治的遊戲,天天早上都樂此不疲——
挑兩三種麵包,各挑幾樣相配的夾餡,又去挑一些搭配的醬料,然後全部捧回座位,專心一致的夾我的三明治,然後逐一品嚐,不亦樂乎。
醃漬的生希靈魚片,讓不吃魚又不吃生的我愛上了這一味,每早都取一小尾夾麵包吃。

2011 芬蘭之旅.jpg

另一種我熱愛的早餐選擇,就是牛奶泡穀麥片。
而那個小小的餐室,有多得讓人顧此失彼的組合——

早餐穀麥——
穀麥片 (Cereal)、烘烤穀麥片 (Granola)、玉米片、麥糠脆條、燕麥糠、燕麥粥 (Porridge)......
配料——
果仁、果乾、糖煮莓果 (Berry Compote)、莓果漿 (Berry Coulis)......
牛奶與優格——
不同乳脂含量的牛奶、
優格 (有水果口味也有無糖原味的)......

一大海碗的純白色乳酪,完全無糖的;旁邊另外一個大海碗,深紅若紫,是用野莓熬煮而成的水果漿 (Coulis)。
我最愛這兩樣混搭著吃,有時加一勺糖煮莓果,有時加一勺烘烤穀麥片,又或是燕麥粥加一勺水果優格,天天吃都只覺不夠。

水果——
蘋果、洋梨、香蕉
飲品——
果汁、咖啡、超級多種不同口味的茶包

餐後慢慢的喝茶、吃水果,把剩餘的早餐時光享受完......
茶包的口味多得很,我和旅伴 T 經常外帶一包,在路上泡茶喝~~~

旅行的最後一天,我心裡最最不捨的,就是這家餐室中的早餐。
每一個早上,T 見證著我一個人吃掉三個人份量的早餐^^......
大概沒有人像我這樣瘋早餐吧......

P1135808.JPG

眼下應該好久好久都不會去歐洲旅行了,幸好我的情感和記憶敏感鮮明,
讓我從氣味、食物、相片、身體記憶、情緒記憶中,隨時找到重回舊地的路。
此刻,就在家中把心愛的印象一一複現,細細品味豐盛的歐陸早餐,好好浸潤於旅居歐洲的好時光之中。

 

度假式歐陸早餐 Hearty Continental Breakfast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吃過的經驗~

材料:(2人份)
喜歡的麵包*......3~4款
喜歡的水果*......2~3款 
喜歡的芝士*......100克
喜歡的凍肉*......4片  
無糖早餐穀麥 (Cereal)......1小碗
原味優格 (Plain Yogurt)......200克
喜歡的果仁*......適量
喜歡的果乾*......適量
雞蛋......2顆
蜂蜜......2湯匙
手工果醬......2湯匙   <---草莓果醬做法請按此
牛油......1大片
榨果汁用的水果*......2~3個
喜歡的茶包*......2個
沸水......2杯

*我挑了黑麥法式長棍麵包 (Rye Baguette)、黑麵包 (Pumpernickel)、祼麥脆餅 (Rye Crispbread)、全麥拖鞋麵包 (Whole Wheat Ciabatta)~ 以全穀麥的選擇,還有部份在北歐流行的麵包種類,復刻我的北歐麵包記憶~^^
*我用了黃蘋果1/2顆、黃桃1個、奇異果1/2個~
*這裡選了切達起司 (Cheddar)、茅屋起司 (Cottage)、香草奶油起司 (Herbed Cream)、希臘費達起司 (Greek Feta)~
*用的是火雞胸火腿片 (Oven-roasted Turkey Breast Slices)~
*小碗中的是心果、腰果、杏仁、南瓜子~
*小碗中的是杏脯、葡萄乾、蔓越莓乾~
*我愛吃果肉,所以用了兩顆鮮橙,直接剝皮放入攪拌機中打成果泥汁 (Smoothie)~ 如果喝純果汁要多一些水果~
*這裡選了檸檬青檸紅茶包 (Lemon & Lime Black Tea) 和百香果蜜桃紅茶包 (Passion Fruit & Peach Blasck Tea)~ 多樣的果味紅茶,也是復刻我的北歐茶飲記憶~^^
P1135812.JPG
[迷你全麥拖鞋麵包是我在芬蘭的早餐記憶中最鮮明最想念的麵包,所以特地前一天手工做麵包~^^]

做法:

早餐穀麥、原味乳酪、果乾、果仁、蜂蜜、果醬、牛油分別放入大小餐碗中 (圖一、二)。
芝士切成薄片,與凍肉排在盤子上 (圖三)。鮮橙對半切開,榨汁,倒入小杯中 (圖四)。
蔬菜和水果洗淨,滴乾水份,按需要去皮去籽,切片或切成適口的大小 (圖五)。
烤箱以「Grill」功能預熱,放入麵包,烤至酥脆,取出放在餐板上 (圖六)。
雞蛋放入冷水鍋,煮沸後轉小火,續煮5~10分鐘至喜歡的熟度,撈起沖冷水,放入雞蛋杯 (圖七)。
喜歡的茶包分別放入杯中,以沸水沖泡 (圖八),浸泡5分鐘後取出茶包。
06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預備早餐的次序應該先冷後熱,讓需要熱食的東西不會等涼掉~
切開的水果可以滴入一些檸檬汁,防止氧化變色。
煮蛋的熟度 (水沸後計):10分鐘 – 全熟,蛋黃粉粉的;8~9分鐘 – 剛熟; 7分鐘 – 蛋黃有一點軟心;6分鐘 – 蛋黃膏狀軟滑;5分鐘 – 蛋黃未凝固,有溏心。
煮蛋的時間與熟度僅供參考,蛋的大小 (M、L、XL) 會大大地影響熟度,另外水的多寡、火力的大小、熄火後到享用之間的等待時間,都會影響蛋的熟度。
雞蛋起鍋後沖一下冷水,除了令蛋殼變得容易剝,亦可阻慢雞蛋繼續被餘溫燜熟。
翻熱麵包的時間視乎麵包體積的大小、麵包組織的密度、麵包本身的溫度、想要的脆度等。請自行調整烘烤時間。
冷凍保存的麵包可以前一夜取出移到冰箱逐步退冰,亦可以直接從冷凍庫取出烘烤,入烤箱前可以灑或噴一點水,烤的時間要稍微加長。


P1135813.JPG


延伸閱讀:
樸實素雅的——歐陸早餐 Classic Continental Breakfast   <---點擊進入~
假日的全日早餐——經典英式早餐 English Full Breakfast (All Day Breakfast)   <---點擊進入~
早餐桌上的風景——英式早餐 與 歐陸早餐 English Breakfast & Continental Breakfast   <---點擊進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