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50043.JPG

「沙赫蛋糕」來自奧地利的維也納 (想起來都出身高貴,不是嗎^^?)
在1832那一年,由奧地利人 Franz Sacher 創造,後來亦以其姓氏命名
 
「沙赫蛋糕」是一款獨特的巧克力蛋糕,由三個部份組成:
扎實的巧克力蛋糕體、薄薄的杏桃果醬,和包覆整個蛋糕的鏡面巧克力
 
這個華麗的蛋糕背後,有個長長的故事。
 
就讓小黑貓來說故事吧^^......
 
P1250052.JPG

1832 的一天,奧地利王子 Wenzel von Metternich 跟他的私人廚師說,

某晚有幾位重要的賓客會到臨,要求廚師創造一個「絕不能丟人」的甜品。
 
那一天,大廚卻病倒了......
這個甜點重任,於是落在他的學徒 Franz Sacher 身上。
 
當年只有16歲的 Franz ,才進皇室廚房受訓第二年呢~~
Franz 臨危受命,做了一個精緻的巧克力蛋糕,給王子宴請貴賓。
 
不用說,他的蛋糕得到了好評。但 Franz 當年並沒有因此出名。
 
Franz 離開皇宮後,在不同的地方做過廚師,
最後落腳家鄉維也納,開設了自己的店鋪。
 
真正將「沙赫蛋糕」發揚光大的,是 Franz 的長子 Eduard。
 
Eduard 繼承父業;他先完成了皇家糕餅訓練,後在 Demel 糕餅店工作。
在這期間,他改良了父親的巧克力蛋糕,成為現今的模樣,
並命名「Original Sachertorte」
(torte 是德語中 cake 的意思)
 
後來,Eduard 也自立了門戶,創辦 Sacher Hotel;
這個蛋糕,就成了酒店中的一款美點。
 
可是好景不常,Eduard 過世之後,他的遺孀 Anna 也在1930年過世了,
幾年後,Sacher Hotel 也破產了
 
Eduard 和 Anna 的兒子回到 Demel 糕餅店,並找到了一份工作。
自然地,他把家族的驕傲——「沙赫蛋糕」——的獨家發售權帶去了 Demel。
 
幾年後,Sacher Hotel 東山再起。
也很自然地,新的東主把 Sacher Cake 重新上架,回饋酒店的支持者。

可是,同一個「Original Sachertorte」的名號,又怎能兩家都在賣呢??

Sacher Hotel 和 Demel,於是打起了長達七年的官司......

官司之中,把這道甜點的一切細節都爭吵過一遍~

最後,兩家店子庭外和解,Sacher Hotel 可以把蛋糕命名「The Original Sachertorte」,
而 Demel 可以把蛋糕命名作「Eduard-Sacher-Torte」。

The Original Sachertorte 有兩層果醬,蛋糕體較鬆軟、較粗粒;
Eduard-Sacher-Torte 則只有一層果醬,而蛋糕體比較扎實、順滑。

也許,因著皇室的由來、長長的歷史、家族的興衰、和富爭議的官司,
所以「沙赫蛋糕」一直都是維也納最著名的特色糕點,也是奧地利視作國寶的蛋糕秘方。

直到現在,每年的12月5日還是「國立沙赫蛋糕日」(National Sachertorte Day) 呢~~

P1250059.JPG

說到這裡,不得加插小貓小故事一則,讓你知道我是怎麼跟 Sacher Cake 邂逅的~~~~

話說,酷愛蛋糕的小黑貓,在數年前第一次閱讀過 Sacher Cake 的典故之後,
就幻想著哪一天可以一嚐沙赫蛋糕的滋味 ......

那段時間,正值大小黑貓準備結婚之際。

有一晚,大黑貓和小黑貓坐在城市花園酒店的餐廳中,
正在為自己的婚宴精心挑選餐單,這時,蛋糕清單中「Sacher Cake」跳入眼簾!!!

可以想像得到我的激動吧??

不枉我偏心獨愛這家酒店,決意將人生大事的舞台設置在此,真是好酒店一枚~~~

不用說,我們選擇了這個蛋糕 (和其他許多蛋糕...);
結婚當日——也不用說——我親自去自助餐桌前取蛋糕吃~~~~~


P1250049.JPG

 
這樣一個濃郁、華麗、精緻,而手工繁複的蛋糕,
真的只適合最重要的日子、最心愛的人~~

所以,我就拿它來做我和大黑貓戀愛七週年的蛋糕吧~

我感情上偏向同情 Eduard 和 Demel,
所以,我會做 Eduard-Sacher-Torte 版本的沙赫蛋糕^^~~~

戀愛七週年快樂~!!!


P1250047.JPG
 

沙赫蛋糕 Sacher Cake (Sachertorte)

食譜來源:Carol自在生活


材料:(6吋圓形蛋糕1個)

蛋糕部份——
黑巧克力塊……50克
無鹽牛油……50克
雞蛋……2顆 (蛋黃、蛋白分開*)
砂糖……35克 + 30克
鹽……0.5克
低筋麵粉……55克
檸檬汁……1/4茶匙

夾層部份——
杏桃果醬……50克

鏡面巧克力部份——
黑巧克力塊……100克
鮮忌廉 (鮮奶油)……55毫升

* 分蛋時請小心,蛋白不能沾到蛋黃、水、或油,否則很難打發。




做法:
 

蛋糕部份——
黑巧克力塊、無鹽牛油放入碗中 (圖一),隔水加熱 (座熱) 至融化 (圖二)。
蛋黃加入35克砂糖和鹽 (圖三),用打蛋器攪打至略微泛白濃稠 (圖四)。
加入融化了的巧克力牛油 (圖五),攪拌均勻 (圖六)。

Sacher Cake.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用的是黑巧克力磚,要先切碎~
50度C是融化巧克力理想的溫度,所以,隔水加熱時請準備一盤50度C的熱水。
   融化過程需要點時間,間中攪拌一下可以加快融化,若水冷了亦可再加熱至50度C,
   但不建議再調高溫度,以免影響巧克力的質感,令其硬化和失去光澤。
小心不要讓熱水滴進巧克力中,否則會形成油水分離的現象,或導致巧克力起沙。



蛋白加入檸檬汁/白醋 (左上圖),先用電動打蛋器中速打散蛋白 (左下圖)。
加入一半砂糖 (右上圖),轉高速打發,當蛋白呈綿密泡沫狀 (右中圖),加入另一半砂糖。
續以高速打發,直至蛋白拉起時,尾端呈尖峰狀 (乾性發泡) (右下圖)。
 
Macarons (未完成)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加入檸檬汁/白醋,可以使蛋白霜的結構穩定。
 

 
取1/3蛋白霜,加入巧克力麵糊中 (圖一),攪拌均勻 (圖二、圖三)。
再將拌勻的麵糊倒回蛋白霜中 (圖四),混合均勻 (圖五、圖六)。
 
Sacher Cake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巧克力麵糊和蛋白霜的密度差異很大,
   先混合一小部份,拉近兩者的密度,之後混合時會更順利。
加入麵粉後攪拌要輕手,也不要攪過久,避免麵粉產生筋性。



分兩次篩入低筋麵粉 (圖一),以「切拌」的方式混合均勻 (圖二)。
將麵糊倒入鋪好烘焙紙的烤模中,抹平表面 (圖三)。
送入已預熱到170度C的焗爐中,烤10分鐘,再將爐溫調至160度C,續烤20-22分鐘。
取出蛋糕 (圖四),放涼後脫模,並撕去烘焙紙。

Sacher Cake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糊從較高處倒入烤模,可以消除掉麵糊中的大氣泡,讓蛋糕不會出現大空洞。
入爐前將烤模往桌上輕扣幾下,也能敲出較大的氣泡。
測驗蛋糕是否烤好,可以用竹籤插入蛋糕中心,再抽出來。
   如果竹籤沒有沾黏麵糊,就是烤好了。若有沾黏,則再烤3分鐘再測試。

 

夾層部份——
蛋糕表面不平整的部份切去,再將蛋糕橫切成2片 (圖一)。
杏桃果醬加熱軟化 (圖二),取一半 (圖三),塗抹在一片巧克力蛋糕上 (圖四)。
將另一片蛋糕蓋上,放上餘下一半的杏桃果醬 (圖五),塗抹均勻 (圖六)。

Sacher Cake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蛋糕要完全放涼才會切得漂亮。
杏桃果醬可以隔水加熱微波加熱,使其軟化方便塗抹 (從冰箱取出時會呈果凍狀)。



鏡面巧克力部份——
黑巧克力塊切細碎 (圖一)。以小鍋子將鮮忌廉加熱至沸騰 (圖二),熄火。
巧克力碎倒入鍋中 (圖三),不要攪拌。輕輕晃動攪拌盤,讓巧克力浸到鮮忌廉。
當攪拌盤降溫至40度C (手摸暖和的程度),以膠刮刀慢慢攪拌,至完全均勻 (圖四)。

Sacher Cake4.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鏡面巧克力 (甘納許,Ganache) 需要一點信心:
   少少的鮮忌廉足以浸軟巧克力,不要因不確定而額外加添,以免過稀。
不過,如果天氣很冷,煮熱的鮮忌廉也會較快降溫,可以斟酌多添加一點,保持溫度。
鏡面巧克力也需要耐心:倒入鮮忌廉後,絕對不要心急攪拌~~!
   否則部份巧克力溫度太高、部份又未加溫,成品會很慘烈 (好明顯我試過了)
左右晃動攪拌盤的動作,像轉撥浪鼓 (這個世代還有人知道那是什麼嗎?)
   但動作要小,別晃得太大幅度,把鮮忌廉一下晃冷了。
等待降溫的過程有點漫長,尤其是心急的時候。我基本上是抱住攪拌盤不住的摸它^^
巧克力和橙香很對味,如果家中有橙酒 (Cointreau),可以在巧克力降溫後,加入1/2茶匙再攪拌均勻。



將蛋糕放在鐵網架上,下面放一個比蛋糕大、又淺又平的盤子 (圖一)。
將稍微放涼、變得較濃稠的巧克力醬,從蛋糕中央緩慢淋下 (圖二、三、四),
可以將巧克力醬從蛋糕的邊緣上方淋下,沾裹蛋糕的側面 (圖五),直至覆蓋整個蛋糕。
靜置一會,待甘納許稍微凝固 (圖六)。
 
Sacher Cake5.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塗抹好果醬的蛋糕要先靜置一下 (這個時候做鏡面巧克力),
   待果醬稍微凝固才淋巧克力醬。
將巧克力醬從蛋糕中央淋下,巧克力醬會自然流到蛋糕邊緣,覆蓋側面。

 

將蛋糕小心移到蛋糕碟上 (圖一),放入冰箱,冷藏約1小時或至表面凝固,取出。
以膠括刀將滴落在平盤上的巧克力醬刮起來 (圖二),裝入食物袋中 (圖三)。
食物袋尖角處剪開一個小孔,在蛋糕表面寫上「Sacher」一字並畫上花紋 (圖四)。

Sacher Cake6.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沙赫蛋糕不適合冷藏保存,所以稍為冷藏至表面凝固就好了~
甘納許 (Ganache) 是很耐放的東西,所以,整個被鏡面巧克力包裹住的蛋糕,
   可以放在室溫中保存,冬天的話放上4~5天沒問題 (潮濕的夏天就3天好了…)
   不過要吃到最好的風味,還是早點吃~^^



我承認是我心急,根本沒有把蛋糕放冰箱,就直接寫字......所以字跡有點化開啦~~
我也承認,寫完字之後也沒有等待,直接切蛋糕了......所以鏡面巧克力有點要流下去的感覺啦~~~

所以大家記得不要乎我心急...知道嗎?^^

P125006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