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品嚐到 Lemon Curd,是在澳洲畢業旅行的時候。
(澳洲故事請看「蘋果批」~~)

寄住家庭的 Host Mom—— Betty ——自己做了些 Lemon Curd 放冰箱中,叫我品嚐一下。

那個時候,我對「Lemon Curd」這個生詞聞所未聞,聽來聽去都不曉得 Betty 叫我去吃什麼。

後來她把瓶子拿出來,我還是看不出個所以然——鮮黃而不透明的——也不是果醬、也不是果凍。

然後拿湯匙挖來吃一口——糕狀的口感、酸甜有勁的味道,頗為可喜

發覺水果竟還能做出這樣子的口感和質地來,煞是有趣

自小抹麵包不是用果醬就是用花生醬的我,
心裡一時不知道如何把這檸檬抹醬歸類才好,就私自把它歸為花生醬的朋友——
我形容它是「檸檬做的花生醬」<---根本就很不一樣...



回到香港,任憑我怎麼形容,大家都從沒有聽過或吃過 Lemon Curd,也無法從我的口述中想像它。

而的確,大小超市貨架上都沒有它的蹤跡,從來不見有賣。(最近這一兩年終於有了~~)

當時不愛烹飪也不算饞嘴的我,很快也把它拋諸腦後了。



跟大黑貓交往以來,知道他特別愛吃檸檬做的甜點、十分鍾情檸檬的酸香,
記憶的抽屜就打開了,Lemon Curd 從抽屜深深處冒出頭來~~~

於是,就一直一直的想重做當時的味道記憶

可是也一直的拖——總是覺得很難做

甚至,好幾次逛超市採購時,檸檬都買回來了,
等來等去,結果通通變成檸檬水、檸檬蜜、檸檬芝士蛋糕,就是沒有變出 Lemon Curd 來

麻煩嘛...又是擠汁又是磨皮的......

另一方面,隔沸水煮 (steam bath) 這個方法,
讓我想起吉士醬 (Custard),真是無比麻煩,就敬而遠之。



大黑貓從來都不怕麻煩,當知道了我為著這麼丁點的工夫就遲遲不肯出手,
二話不說幫我做小助廚,檸檬皮茸和檸檬汁——瞬間變出來了~~!!!

而原來煮 Lemon Curd 遠沒有煮 Custard 麻煩——
因為檸檬的酸會讓雞蛋裡的蛋白凝結,而非純粹靠熱力凝固。

所以,不多久,這個 Lemon Curd 就輕鬆做好了~!!!



我嘗試為「Lemon Curd」找個合適的翻譯,網路上來來去去不是「檸檬凝乳」就是「檸檬乳糕」。
我問大黑貓哪一個中文譯名好些,大黑貓嘿嘿笑,說:「根本兩個都古怪!! 名不符實!!」
所以文中大部份稱呼我還是直接用英文好了。(謝謝網友看到我的苦惱後建議「檸檬酪」這個好名字!!^^)

Lemon Curd 是甜味的抹醬,可以抹麵包吃,也可以拿來做甜點。
Curd 的質地柔軟、幼滑、入口如絲一般 (Velvety),而且果香濃烈~~
它是英國傳統的甜點心,與果醬同等地位,也是下午茶用來抹麵包或茶餅 (司康餅) 的重要角色。



請不要怪我賣花讚花香——
我通常對自己的出品多少抱有不滿意,不是這裡差了一點,就是那裡多了一些。
可是這一次——這一次——真是一定要說——超級超級好吃呀!!!!!!!!!!!!!!!!!!
大黑貓一大匙一大匙的往嘴裡送、超級無敵厚的塗在麵包上吃,都不在話下,
連小貓都瘋也似的搶著吃,大黑貓吃到嘴邊的都要拿回來,就真的知道是好東西了~~!!!!!!

這次是真的異常好吃,要感謝自己那份傻勁和堅持:
每次試做新東西,都在網路上翻出十個八個食譜來,對比、測量、綜合、做算術、整理......
(我小學中學唸數學的用途,就是為了撰寫食譜啊......)

總算不白費,給我弄到一個超級好的食譜!!!!!!
這個真是讚啦~~ 一定要與大家分享啊~!!!!!



我要把這個 Lemon Curd、這個小故事,和這篇食譜,獻給大黑貓做這個月的月慶小禮物

除了因為大黑貓超級超級超級愛吃它
還有——
大黑貓,因為有你的樂天隨和、毫不計較,願意隨時隨地做我的小助廚,執行麻煩的準備功夫,
使我許多、許多本來實現無期的夢想,都有機會變成真實。


多謝你呀!!!
而你總是認為,你單單做一堆不用動腦筋的小小準備,就可以坐享美味的成果,真是賺了~
天父果然有好妙的配搭~^^~



檸檬酪 Lemon Curd
食譜參考:網路上查找中英文食譜一堆,再綜合整理出這個配方~~


材料:(成品約450克)
檸檬汁......80毫升 (約3個檸檬的量)
檸檬皮茸......6克 (約3個檸檬的量)
雞蛋......3隻
幼砂糖......150克   <---Caster Sugar,沒有的話用一般砂糖也可以~
牛油......60克



做法:

檸檬洗刷乾淨,拭乾,用皮茸刀 (Zester) 刨下檸檬皮茸 (圖一)。
將檸檬皮茸和幼砂糖放進攪拌機 (圖二),打碎備用 (圖三)。
擠檸檬汁,取80毫升 (圖四),用濾網隔去粗纖維和果核 (圖五)。牛油切丁備用 (圖六)。

小黑貓嘮嘮叨叨:
沒有皮茸刀 (Zester) 的話,也可以用幼孔的刨 (Grater)。再不然,用小刀削起黃色部份的表皮,再切碎也可以~
皮茸 (Zest) 只包括黃色部份、最表面的外皮~~ 若果加入了白色部份的皮層,會有苦澀味啊~~
冷藏過的檸檬比較容易取皮茸;常溫的檸檬則較易擠汁~~
把皮茸打碎,可以使成品的口感更加絲滑,不帶顆粒,可是若不介意,也可以省卻這一步驟~



雞蛋、檸檬皮茸、幼砂糖放入工作盤中 (圖一),攪拌均勻 (圖二)。倒入檸檬汁
(圖三),拌勻 (圖四)
工作盤架在一小鍋沸水上 (盤底不要接觸到沸水),開小火以蒸汽一邊加熱,一邊不斷攪拌 (圖五)。
混合物會慢慢變稠,當稠度能黏附湯匙/刮刀時 (圖六),可以離火,逐少加入牛油丁 (圖七),攪拌至牛油融化 (圖八)。

小黑貓嘮嘮叨叨:
因為整個過程不會煮沸,所以用幼砂糖比較容易溶化~ (但如果會使用攪拌機打碎的話,一般砂糖也OK!)



做好的檸檬酪會頗為濃稠,能覆蓋刮刀 (圖一),
用手指劃過沾上檸檬凝乳的刮刀時,會留有痕跡。
趁熱將檸檬酪倒入已用沸水煮過並風乾 (玻璃瓶消毒法) 的玻璃瓶中 (圖二),擰緊蓋子,
放入冰箱冷藏
又或是稍為降溫後,用保鮮紙貼住檸檬酪的表面,蓋封好放入冰箱冷藏

小黑貓嘮嘮叨叨:
保鮮紙封蓋時,保鮮紙一定要貼住檸檬凝乳的表面,否則表面因乾燥而凝結成一層「皮」啊~~~
玻璃瓶清毒法請參考「手工草莓果醬」(<--點擊進入~)。



因為成份中有牛油,冷藏過後會更加濃稠

冷藏過的
檸檬酪,才真的有「Curd」(酪) 的質感~
Lemon Curd 配麵包吃,真的有些 magical,好吃到發瘋~!





作為英國傳統的甜抹醬,一定要拿來吃英式下午茶,厚厚的抹在司康餅上喲~!!!

延伸閱讀:
終於如願!——英式三層下午茶 English Afternoon Tea   <---點擊進入故事&食譜~

Lemon Curd 也可以用來做無比美味的甜點......

(根本是 Lemon Curd 這東西美味到爆,做什麼鬼都好吃到飛天~~~~~
)



這是延伸做的「檸檬撻」(Lemon Tart,或譯「檸檬塔」)~~


延伸閱讀:
一個人的時光——法式檸檬塔 Tarte au Citron   <---點擊進入故事&食譜~



再變一變,又可以做「意式檸檬蛋白批」(Lemon Meringue Pie,或譯「義大利檸檬蛋白派」)~~

延伸閱讀:
義大利檸檬蛋白派 Lemon Meringue Pie   <---點擊進入故事&食譜~

P626662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