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式三層下午茶(上篇) 提到,我曾幻想著,要在家中把三層架下午茶這個夢想變真~~~~

結婚前置辦家居用品時,我幾乎整個心思都只是圍著鍋盤碗碟~~

我曾經看中過不少個美麗的英式三層架,每次都為著要不要把它買回家而掙扎一番......

雖然三層架們美麗不凡,可是我多番審度之後,最後還是決定不買——

要一口氣做十多樣繁雜的鹹點、甜點、麵包 (而且每樣都做只是做一小塊),老實說,真是太不切實際......

就算我有信心、有能耐,真的把它們通通做出來,這樣不合乎經濟原則的事,應該很難再有第二次了......

為了擺放一次下午茶的點心,去買幾百塊錢的三層架,捨不得~~~ (然且狹小的家居從此要長期供著這麼一件龐然盛器...)



雖然知道買回家太笨,可是還是會念著~~

於是三層架又成了我面對困難時的一個想望——如果克服了什麼什麼,就買三層架來獎勵自己吧!!!

當然,每次到了最後,還是讓理性來說服自己~

再後來,就說服自己——
既然享用英式三層下午茶是一個享受,就當是花錢買的享受吧;
犯不著從清晨開始就在廚房中猛做小型點心,到下午又自己吃掉那麼勞碌~~~

於是就真的把買三層架這回事拋掉了~



後來,想找那古堡中的英式三層下午茶,找不著...
又後來,想以英式三層下午茶來慶祝獲聘,來不及...
再後來,認識了親愛的太太們,偷來了三個半日閒,享受了三回英式下午茶... 
到後來,我離職在即...
(詳細故事請參看文章底部的「延伸閱讀」)

「自己做英式下午茶」的死灰,就風風火火的復燃起來了~~~

那麼,要不要買三層架?? 是時候了吧??

也有猶豫過,可是我是心急鬼——想到了就要立刻做,
於是人急生智,用紙筒和碟子拼拼貼貼,成了小黑貓自家三層架 (請配叮噹取法寶時的音樂)~~

所以啊,這個英式三層下午茶,我可是連點心帶層架,全部 handmade 的呢~



你也想簡單環保又節儉,自己做三層架嗎? 也不難啊——

材料:
錫箔紙 / 保鮮紙的紙筒......1個
碟子......3隻 (最好大、中、小每種一隻)
麵包刀 (有鋸齒的刀)......1把
剪刀......1把
膠帶......1卷

做法:
1. 錫箔紙 / 保鮮紙用完後,把紙筒取出 (我有一兩個常備在家,做烘焙或巧克力飾品時用)。
2. 以麵包刀將紙筒切成一半。
3. 在紙筒的其中一端齊整的用剪刀剪數下,把卡紙掰向外 (兩個小紙筒一樣做法)。
4. 把一隻碟子(小)倒扣,底部朝上放好;用膠帶將紙筒那些掰向外的卡紙貼穩在碟底中央
5. 重複動作,將另一段紙筒貼好在另一隻碟子(中)底部。
6. 將中碟子架在大碟子中央,小碟子架在中碟子中央,即成三層架~~~



「英式三層下午茶」的擺放和吃的次序也是有講究的:

鹹點心放最下層;司康餅放中層;甜點心放最小層。

吃的時候,從下到上的吃——先吃鹹點、再吃茶餅,最後才享用甜品。



不過,現在許多酒店都沒有依循這個傳統規矩了。

就拿東方文華酒店的下午茶來說。
它們家的甜點是放最底層的,中層和上層都是鹹點心,司康餅另外放一籃;兩種抹醬用銀碟分開上。

又看看香港洲際酒店的下午茶。
它們家把鹹點心放在最底層,甜點則放中層,最上層放的是三款抹醬;司康餅也是另外放一籃。

最後看看最老字號的半島酒店的下午茶。
這家酒店則將司康餅放在最底層,鹹點心放中層,甜點放最上層;兩種抹醬用玻璃碗送上。

所以嘛,大家都有自家的擺放方式~~~ 那吃的時候也隨心吧~~

我自己喜歡先吃暖烘烘的司康餅配抹醬~~~ 司康餅冷了就差得遠了~~~



雖然英式三層下午茶的點心讓人眼花撩亂 (和手忙腳亂),可是不要忘記了誰才是下午茶的主角~!!!!!!!

想起來了吧~~~~ 對啦——茶!!!!!!!!!

請精心挑選愛喝的茶葉~~~

逛逛外國超市,原來西洋人什麼都可以拿來做「茶」——
花、果,自是不在話下;竟然還有脆餅碎、果仁、椰絲......

我嚐過好幾款西洋茶,最對口味的,是一款叫做「French Breakfast Tea」的茶——茶香中有烤香的可可味道

不過,今次我走傳統路線,所以選用風味最足的英式紅茶——

選用的是英國貨 Whittard Chelsea 1886 的「Whittard Original」,
茶葉混合了「Ceylon」(錫蘭)、「Assam」(阿薩姆),和「Kenyan」(肯亞),濃度和強度很高,風味十分傳統



萬事俱備~~~ 就是時候開始動手了~~~!!!!

為免三層 (共計十四種成品) 的食譜太冗長嚇人,我把 第一層 (鹹點心)第三層 (甜點心) 的食譜,
分開寫成「上篇」和「下篇」,大家請點擊進去看詳細材料和做法~




英式三層下午茶 English Afternoon Tea


食譜參考:資料參考自「維基百科」和網上許多許多不同的介紹~ 再按著傳統的配搭自己做各種點心~~


材料:(2人份)

第一層——
各式迷你三文治......6款   <---做法請參考「三文治拼盤」(<---點擊進入食譜~)

第二層——
司康餅......3~4件   <---做法請參考「英式午茶鬆餅」(<---點擊進入食譜~)
英國凝脂奶油......1/2杯
草莓果醬......1/2杯   <---做法請參考「手工草莓果醬」(<---點擊進入食譜~)
檸檬凝乳......1/2杯   <---做法請參考「檸檬凝乳」(<---點擊進入食譜~)

第三層——
各式小蛋糕及甜點......6件   <---做法請參考「小甜點拼盤」(<---點擊進入食譜~)

茶——
喜愛的茶包......2個
沸水......600毫升
鮮奶......1杯
方糖......適量





做法:


第一層——
這裡的六款迷你三文治分別是:
青瓜三文治吞拿魚沙律三文治碎蛋沙律三文治火腿芝士三文治煙三文魚三文治番茄水牛芝士三文治
六款三文治做法,詳記於三文治拼盤一文中 (<---點擊進入食譜~)。





第二層——
這裡的三款司康餅分別是:原味司康餅葡萄乾司康餅巧克力司康餅
司康餅的做法,詳記於英式午茶鬆餅」一文中 (<---點擊進入食譜~)。
將文中的「全麥粉」換成一般麵粉 (中筋麵粉),就可以做出
原味司康餅
加入葡萄乾,就可以做出葡萄乾司康餅;加入巧克力粒,就是巧克力司康餅


小黑貓嘮嘮叨叨:
這裡巧克力司康餅用了粉紅巧克力粒和黑巧克力粒。



草莓果醬、
檸檬凝乳、英國凝脂奶油,分別盛在小深盤中,放在第二層司康餅旁邊,又或另放桌上。


小黑貓嘮嘮叨叨:
我這次沒有用草莓果醬——因為我有從東方文華酒店帶回家的玫瑰果醬!!!! 美味到要流淚了......
不想特別去買英國凝脂奶油的話,
  可以用酸奶油 (Sour Cream)、
法式酸奶油 (Crème Fraîche),甚或原味乳酪 (Plain Yogurt) 取代。



第三層——
這裡的六款甜點分別是
紅豆抹茶蛋糕草莓巧克力蛋糕奇異果戚風蛋糕檸檬撻草莓果醬酥肉桂酥卷
六款甜點的做法,詳記於「小甜點拼盤」一文中 (<---點擊進入食譜~)。





茶——
將喜愛的茶包放入茶壺中,臨上桌前沖入沸水,靜置5~10分鐘。
鮮奶倒入小瓷瓶或玻璃瓶中;方糖放入糖罐子裡,吃的時候自己加。






華麗的三層架下午茶,就是這樣逐小的、逐小的,實現了~


這真是一個做了好久的夢~!!!

能夠夢想成真的感覺真好~~~~~


來,我們一起分享下午茶吧~~~






延伸閱讀:「我心愛的太太飯團」(點擊進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