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芬蘭回來了!!!!!

芬蘭好冷、好乾燥(我的指甲邊全都長了倒刺...)

很安靜、很樸素(明明是住宅大廈卻每個窗戶都一樣,毫無裝飾...)

而且不是旅遊城市,沒有英文字、沒有宣傳,也少有廣告(看著店舖的外面無法猜出裡面是便利店、小超市、藥房,還是性用品店...)

去了八個整天——是第一天清早六點到達、第八天深夜才上飛機——
不算之前交了給大學的旅費(包住宿吃飯乘車),只花了大約33歐羅(我臨行前兌了350歐羅...)。
如果把買明信片和買郵票的錢也扣掉,只花了20歐羅。

這除了說明我的確是個修成正果的省錢太太,也是說芬蘭沒有什麼好買,除非你打算扛一尾三文魚或者揹一頭靡鹿回來。
(當然我們也有團友買了成千又成千歐羅的衣服玩具杯盤飾物回家)



行程中很感恩認識了T,一個和我一樣物慾低落的女孩子

初時不熟悉,我還跟她說:
「我是個習慣消滅自己的購物意慾的人,也擅於消滅別人的購物意慾,想花錢的話別靠近我啊。」


我們成天的泡咖啡館,她看書祈禱,我寫旅遊筆記,一起拍照、發呆、寫明信片、唱詩歌......

沒想到我倆是旗鼓相當的人,身上的歐羅幾乎都沒花,花出去的都在明信片、郵票、咖啡和熱茶、蛋糕和水果上面。

原本還微微存在的購物意識,經過互相的消磨,二人加起來變成零物慾



走到行程的最後一天,我們兩人決定為自己買一樣紀念品。

歐洲的手工果醬很好吃,我們決定到街市買一個老叔叔的果醬和果乾;
此外芬蘭木材多的是,木製品也是漂亮的手信,T 想買一枚胸針,我想要一隻木頭小鹿。

有趣的是,我們走到街市大樓面前,發現街市已經關門了——星期天嘛,下午四點關門大吉

我們抓著街市大門的把手哀叫了一會,只好寄望機場的店舖。

不過我們這群坐午夜飛機的旅人得不到照顧——機場的店舖八點鐘關門



對於結果來什麼鬼都買不到,心中有小小的失落。

不過回到香港的家,發現其實也沒有什麼是非要不可的。

生活中的漂亮小東西已經夠多。夠滿足了。



買不到果醬嗎? 自己動手做吧!!



手工草莓果醬

食譜來源:參考小米桶的食譜

材料:(一小瓶的量)

草莓......500克(一大盒)
砂糖......70克   <---原食譜寫的是400克
檸檬......1/2個
魚膠粉(Gelatin)......1/2茶匙   <---或果凍粉,或省略
水......1湯匙

有蓋的玻璃瓶子......1個





做法:


有蓋的玻璃瓶洗乾淨,放在沸水中煮一下消毒,倒轉風乾。(不要用布抹乾,因為抹布也會藏細菌~)


小黑貓嘮嘮叨叨:無菌的處理主要是為了長期保存,如果打算一週內吃掉果醬,可以不必殺菌消毒。



草莓洗淨、去蒂、瀝乾或輕輕擦乾,然後切半或切粒,與砂糖拌勻,靜置30分鐘。


小黑貓嘮嘮叨叨:喜歡吃到整顆果肉的,可以不切草莓~~ 另外,砂糖醃漬過的草莓,會軟化且釋出果汁~~~



把草莓連果汁倒進小鍋子,煮滾後轉小火煮10分鐘。
等草莓在煮的時候,魚膠粉撒在清水中浸泡還原。
把檸檬擠汁,倒進草莓鍋中,再加入魚膠溶液,攪拌均勻,熄火,完成~~


小黑貓嘮嘮叨叨:煮果醬要用耐酸的鍋子(如玻璃、不鏽鋼、琺瑯...)


趁熱把果醬裝進玻璃瓶子,盡量裝滿滿,立刻扭緊瓶蓋,倒立擺放。待涼後可以放冰箱。


小黑貓嘮嘮叨叨:趁熱裝瓶、盡量裝滿、倒立擺放等工序,都是為了讓果醬在無菌、真空的環境中保存久一點。
不過,手工果醬沒加防腐劑,還是愈早吃愈新鮮啊~~~





可以拿來塗煎餅吃~~~~





也可以抹在鬆餅上吃~~~~





簡單搭烘麵包吃,也十分十分的美味~~~




大黑貓吃個不停,說從未吃過那麼多果肉的果醬~~~~


買不到歐洲的果醬,也沒有遺憾了囉~~~~!!!



我還做了奇異果果醬和洋梨果醬~~~^^

食譜待我慢慢上載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