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每樣新鮮事都學會一點。

也因此,每個類別底下的料理,我通常只會做一款……
 


芝士蛋糕的種類頗多,粗略分類,可以分為:

冷藏的生芝士蛋糕 (Rare Cheesecake)
扎實的烤芝士蛋糕 (Baked Cheesecake)
和鬆軟的日式芝士蛋糕 (Soufflé Cheesecake)
 
雖然我每一種做過一次,可是對芝士蛋糕,我還是偏愛一些的

於是,我把每個品種多做一個變化版——
 
生芝士蛋糕先做了 豆腐芝士蛋糕 (<--點擊進入),
然後再做了 櫻桃香橙口味的 (<--不日上架,敬請期待~^^)。
 
日式芝士蛋糕先試過 用片裝芝士做(<--點擊進入),再 用忌廉芝士做 (<--點擊進入)。
 
最後到烤芝士蛋糕了~~~
做過了十分普及的 紐約芝士蛋糕 (<--點擊進入),下一個做什麼是好??
 


在香港要品嚐烤芝士蛋糕,New York 和 German 算是最多人的心頭好了,

那麼就做德式芝士蛋糕吧~!!
 


然後疑難就來——
 

首先是Heaviness
 
眾所周知歐美的芝士蛋糕要多rich有多rich、要多heavy有多heavy

德式芝士蛋糕尤甚。
 
為了適合各人(尤其是愛吃又怕胖死的自己)胃口,我把德國芝士蛋糕做了個變奏,
將本來厚重扎實的芝士內餡,變作輕輕盈盈的布丁質地~~~
 

其次是芝士原材料
 
歐洲的芝士生產業年代久遠,不但產量和品質都很高,而且產品也極為豐富多樣;
所以每個國家,甚至每個地區,都有讓牧場主人驕傲的特色芝士
 
因此,幾乎每個地方,都有用當地特色芝士製成的芝士蛋糕
 
德式芝士蛋糕通常用一種叫「Quark」的芝士來做。(這是什麼呀??)
 
想了想,相信香港的蛋糕店家也一樣沒有進口「Quark」。

既然傳統的追求違反眼下的現實,我就照樣用忌廉芝士了。
 


至於說……德式芝士蛋糕怎麼做呢?

大概就像問中國媽媽新年吃的年糕怎樣做,一百個媽媽給你二百個方法。
 
看了好多食譜,唯一的共通(而且還是非必然的),就是德式芝士蛋糕撻皮
 
放入冧酒葡萄乾 (Rum Raisins),似乎也是頗流行的做法。
 
那麼,我就做一個撻皮葡萄乾的芝士布丁蛋糕,給愛吃芝士蛋糕的大家囉~^^
 
 


 
德式芝士蛋糕

 
食譜來源:參考「Carol自在生活」,加小黑貓的少少修改~
 
 
材料:(6吋蛋糕一個)
 
撻皮部份——
牛油......63克 (常溫放軟)
糖粉......50克
鹽......少許
雞蛋(大)......1/2隻 (常溫)
低筋麵粉......125克
 
內餡部份——
蛋黃……2個
鮮忌廉 (鮮奶油,Cream)……120克
牛奶……40克
忌廉芝士……40克
砂糖……25g,
葡萄乾……1湯匙
冧酒 (蘭姆酒,Rum)……2湯匙   <---由於不想買一瓶只用一口,我用牛奶取代~
 


 
做法:
 

撻皮的做法請參考「洋梨撻」(<--點擊進入)   (大小和份量都一樣~~)
做好後,先放冰箱待用。
 



蛋黃打散,加入鮮忌廉混合 (左上圖)。葡萄乾放入冧酒中浸泡 (左下圖)。
忌廉芝士切小塊,放入小鍋子,加入牛奶和砂糖 (右上圖),用小火煮融 (下中圖)。
將熱熱的芝士牛奶逐少倒入蛋液中,一邊攪拌均勻 (右下圖)。


小黑貓嘮嘮叨叨:
也可以用片裝芝士2片取代忌廉芝士——
     將芝士片撕成小塊放入牛奶,其他步驟一樣。
葡萄乾先浸泡至飽滿,吃的時候就會較Juicy,不會乾乾的。
     可以一次多浸一些,放冰箱保存,隨時烘焙蛋糕麵包。
 


蛋糕模塗上份量以外的軟化牛油防黏 (左上圖一),再將撻皮鋪上、壓緊,切去多出的邊緣 (左上圖二)。
撈起葡萄乾,均勻灑在撻底 (左下圖)。蛋奶內餡用濾網過濾,倒入撻皮中 (右上圖一)。
送入已預熱180度C的焗爐中,烤30分鐘,內餡凝固、表面金黃即可出爐 (右上圖)。待溫度稍降,脫模放涼。
果醬與熱水混合,拌勻成亮面果膠 (中下圖),塗在芝士蛋糕表面 (右下圖)。


小黑貓嘮嘮叨叨:
軟化牛油是防黏的重點。
     除了直接沾取牛油塗抹,我還試過一個不沾手的方法,請參考「瑪德蓮貝殼小蛋糕」(<--點擊進入)。
蛋奶內餡先過濾再烤是滑嫩的重點~


放涼的芝士蛋糕放入冰箱冷藏~~ 涼涼的吃~
 
 

真是各花入各眼,各蛋糕入各人口腹 (後半句我說的)。
 
我個人略嫌這個「輕盈版」太過輕盈了,與「芝士蛋糕」給人的期待和暇想相差太遠。

真是美味與身材不可兼得~~

(話雖如此,饞貓貓我還是吃了不少…)
 
大黑貓卻很愛吃,我帶它到教會的小組聚會中,也很快給清空了。
 
愛香甜濃郁芝士味道的人如我,還是吃紐約芝士蛋糕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