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jpg

請先閱讀這一篇「吉卜力實現企劃」,了解有關【吉卜力實現】背後的創作故事~

延伸閱讀:
【回顧】「吉卜力實現」企劃
IMG-6819.JPG 

我以「曲奇餅乾」作為起點,開展了我的「吉卜力實現」旅途。

先重現了只有一款紅心餅乾出場的《回憶中的瑪妮》畫面,再多加兩款餅乾完成《魔女宅急便》的櫃檯場景之後,
終極的大場面來了 *鼓聲奏起* ——
《千與千尋》的「錢婆婆下午茶」!!!
輪到這一幕,真是太太太激動了~~~~

IMG_E3383.JPG

「吉卜力實現」計劃中的 No.1 與 No.2,都是以食物為主的創作項目,佈景只是錦上添花一下,
這個 No.3,則是令我非常期待的「全景」項目——要復刻的不是「食物」而已,重點是呈現著名的「場景」!!!

ILPA9882.JPG

先來做文本研究。

這一場下午茶的款待,主要項目有:蛋糕一個、曲奇餅乾兩款、果凍兩種,和紅茶;
擺盤方面,蛋糕以蛋糕台托起、切片蛋糕用小白碟盛載,配有甜點叉、餅乾與果凍同盤盛裝 (這一點不合理),
另備有全套的茶具:茶壺、茶杯、茶碟、方糖與糖罐、斟奶瓶,以托盤盛載。桌上另有兩隻備用的小白碟。
茶具走傳統而家常的風格;餐桌是紅木桌,後方是裝有玻璃門的高身木櫃。

IMG_E3379.JPG

蛋糕是餐桌上的主角,先來考慮它。
原畫面中,蛋糕被切開一角,內裡是淡啡色的蛋糕體,外面淋上黃白色的蛋糕鏡面。

遊戲規則之一:我做出來的場景,全部都能吃,而且要好吃的。
於是我用自家食譜做了一顆美味的「蕎麥香蕉蛋糕」,用以呈現淡啡色的蛋糕體——

IMG_E3311.JPG

蛋糕出爐放涼,把拱頂切平整 (切下來的一邊做創作一邊當零嘴,好幸福~^^),冷藏備用。
接著以白巧克力及鮮奶油做成白甘納許 (White Ganache),淋在切平整的蛋糕上面,當作奶白色的鏡面。

IMG_E3363.JPG

很幸運,一次成功,鏡面如我所願如同動畫那樣厚厚的包裹住了蛋糕 (甘納許的控溫容錯率超低喲~)。
切開來看,對照原圖,pass!!

41.jpg

蛋糕完成,下一樣來研究第二主角:曲奇餅乾。

原畫面中的兩款餅乾:一款暗黃色、微長方形、有井形壓紋;另一款深褐色、圓形、有紅心點綴。
於是我以原味餅乾麵團切出微長方,用湯匙邊壓出微微有弧度的井字紋,烤成原味奶油餅乾;
再以可可粉調色,烤出圓片的巧克力餅乾,以傳統餅乾常用的糖漬櫻桃做紅心。
稍微可惜的是,糖漬櫻桃透明感很重,放在深褐色的餅乾上只是非常不起眼的暗紅,沒法做到畫家筆下的鮮紅。

IMG_E3377.JPG

餅乾完成,再來研究第三主角——果凍。

關於這一部份,我想了好久,並逛了不少健康食品店尋找天然的紅色及青色果汁。
再三思量之後,又徵詢了大黑貓先生的意見,我們決定:用市售的果凍粉,而不自己動手做果汁凍。

原因是——沒有一種天然無添加的果汁是正紅色及螢光綠色的。
每每找到跟電影文本相近的顏色,都是有添加色素與大量砂糖的加工產品。
如果反正都要吃色素和其他人工添加物,那我買果凍粉就好了。

這就是遊戲規則中「極少數的食品項目可以用上市售產品」的那一條。

IMG_E3313.JPG

由於謹守「做出來的食品都能吃而且好吃」的規則,我還是不惜跑到遠遠的健康食品店,
買來無糖、天然植物色素、天然水果味道的果凍,以覆盆莓口味做紅果凍、青檸(萊姆)口味做綠果凍。

做出來的兩款果凍,紅的一款超夠紅,綠的一款則只是像黃,有點遺憾,
不過以全天然的產品來說,真的算可以了 (青檸汁也的確不是螢光綠色的)。
(回顧起來,是自己不夠狠,真心不太敢吃化工產品,要不然鮮綠色的果凍應該還是做得出來的~)

IMG_E3371.JPG

不過說真的,比起「顏色」的呈現,我其實更擔心「質感」:
果凍有軟有硬,有Q有嫩,「挺立性」既難從包裝盒上作估計,也難以「魚膠粉:水」的比例來精確預測;
盛果凍液的模具形狀、倒扣的順利程度,每一個細節,都成敗攸關——
太軟的果凍、或太嫩的果凍,都會攤軟下來,無法站立;
模具不夠高,倒扣兼回縮之後,會扁扁一坨,不像原圖外形;模具太高,倒扣時散碎的風險會增加;
模具質材不對,或果凍質感不對,甚至會出現無法倒扣、倒出一堆碎塊的慘狀。

還有凝結度/耐熱度呢?
就算衝破上述所有難關,倒扣出來美美的果凍,它們會在拍攝的過程中融化下去嗎 (然後浸泡著餅乾)?

IMG_E3373.JPG

鑑於答應了自己「不額外買工具道具」的遊戲規則,我其實也沒有太多的選項,
就用僅有的兩個玻璃布丁杯 + 兩個僅有的金屬布丁杯,做了4杯果凍,各自兩杯,沒有多出的備用果凍。

天助我也~ 4杯果凍全都倒扣順利,而且出來的外形一!模!一!樣! 不用多做一次啦~
我刻意比包裝盒上的指示少用了一點點水,果凍的狀態極為理想:
相當挺立、有Q度、有彈性,而且不太會融化!!! (真是感動到淚目)

原畫面中果凍與餅乾同盤是個相當令人費解的安排,我為了忠於原著,因此照樣擺盤,
不過大家可以看見盤子中間墊放了一張廚房紙巾,這就是為什麼了。
(但真是沒買錯果凍粉,這些果凍們居然一點都不出水!)。

IMG_3389.JPG

這個「No. 3」項目的「挑戰之處 + 幸福之處」,是我把這一整桌的下午茶帶去了朋友家,做當天相聚的餐點。

挑戰之處,自然是果凍不融化、餅乾不軟掉、白甘納許的蛋糕鏡面不垮下來、行車不要太顛簸......
另外的挑戰,是在他人家中找道具、做擺盤、喬角度、調光調色的各樣未知之數。

幸福之處,是友人家中的餐具與茶具又多又漂亮,
在別人家中玩「家家酒」,總是更開心又更新鮮,我整個過程一直在嘖嘖稱奇。
更幸福的是對方沒有把我看作怪胎,還積極地翻尋廚櫃,幫我挑選貼近原著的餐盤茶具,
這個相當自閉的遊戲,還能有人陪我一起玩,真是很意外的喜悅。

最意料之外的,是友人夫婦的長男剛好在家,精通電子產品的小哥哥為我拍了照片,還做了後製——
把動畫中的原畫面跟我們仿造出來的畫面合併了~!!
(下圖是小哥哥的後製+我在後製後的再後製~)

HQMZ9427.JPG

容我「賣花讚花香」——真的好像啊~!!!!^^
幾個看見上圖照片的朋友都說,乍看並沒有發現是二次創作的合成照片耶~!
超級心滿意足的說。

我還要強調一下:原畫面背景中的高身玻璃門木櫃,在我們的「復刻版」中都有出現啊 (下圖)~

JJHY6711.JPG  

謝謝收看第三集,我們下集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