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137085.JPG  

「我真是難以置信自己有個六歲的小孩啊~」
如此的感嘆,也許在我有生之年、他的有生之年,我都會持續地發出吧~

小小的櫻雨,從初生嬰兒 (0歲) 到稍大的嬰孩 (1歲)、
從稚嫩的幼兒 (2歲) 到能溝通的幼兒 (3歲) 到自主的幼兒 (4歲)、
從初初冒起的小童 (5歲) 到完全脫離稚氣的入學年紀 (6歲),
身量一直地變化、境界一直地擴展,語言、情緒、心智、體能、個性、喜惡,無一不在以驚人的速度演進著。

從小害怕沈悶枯燥、總是追尋更新變化的我,
在這條母職之路上,的確有著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驚奇。

P5137102.JPG

回顧孩子的五歲,要紀錄下來的成長片段真是太多......

他經歷了新冠病毒感染、經歷了父母的新冠病毒感染、經歷了居家隔離,也經歷了我這半年的病。
他懂得賞味、分析、評論不同的自家麵包:酸種麵包、日式生吐司、饅頭、酥皮麵包... 對烘焙的概念十分清晰。
他完全地愛上學校生活,也完全沒有了早年被老師投訴的任何行為偏差。
他懂得過節了,分得清楚年、月、日,了解了中秋與新年的佈置和習俗,有了欣賞、守候、期待的心。
他忽然懂得看地圖,五歲半時的小旅行,由他手握地圖,領著我們一家人逛完整個動物園中所有動物區。
他的心理彈性愈來愈大,我的久病、我的短暫失聰、祖母的同住、退學回港、回港時住祖母家、爸媽分開住、
兩邊來回地搬動、每天的日程都充滿變動、再返回澳洲、忽然知悉無法再上幼兒中心,要上幼稚園......
這一切,我曾經擔憂著他的適應,他都毫無異樣地適應得到。

P5137081.JPG 

這一年來,小雨外觀上的最大變化,就是長高超多,而且臉蛋已經完完全全的脫去 baby face 的感覺了。
看著他的容貌,再也找不到「BB」的感覺 (這是當然的吧... 只是我的心,還有部份還停留在他出現的時候喲!),
也再找不到「幼兒」那種獨有的臉孔,是切切實實的一個兒童...... (無論怎麼寫都寫不出心中的驚奇感...)。

去年11月初,丈夫與兒子先行回港,我後來才回去會合;
當時他們一走 (真的是在說走的當日、翌日,和之後幾日),我就一直強烈地覺得,
丈夫傳來的照片中、影片中,那個小雨好成熟啊...... (為什麼會這樣的? 只是從我眼皮底下離開一天~幾天?!?!)
我一直跟丈夫這樣說,他當時應該只是附和一下我,並沒有理解到我的發現;
後來把小雨的照片傳給好友 V (我覺得小雨有點像她的大兒子),好友也確認小雨忽然成為大男生了...
我把小雨看起來好成熟的一張自拍照傳給好友 V,請她11歲的兒子拍一張一樣的傳給我,真的好相像~!!

再後來我也回港會合了。等到我們三人再回到澳洲時,每次去教會,
沒有一個人不是一見面就大叫「怎麼!! 小雨那麼高~!!!」基本上每一個人都告訴我,認不出小雨來。
因為高了,所以瘦了,臉龐從圓形變是尖尖的,沒有人認得他。

忽然,我可以把手臂搭在孩子的肩上走路,而一點都不側身。
抱近孩子,他的高度已經超過我胸口。

P5137091.JPG

外觀之外,最令人刮目相看的是他的自理能力再次大躍升。

為著上幼稚園的適應,我寫了「上學前的時間表」和「放學後的時間表」,
陪著他進行兩週後,他就完全運作自如,誰忘了什麼還會糾正。
學校的各樣日程和次序,他都能夠跟隨;早上去學校、下午接回來,只要開車到校門就可以自行出入校園......

他對年、月、日、星期、時間的概念清清楚楚,哪天運動服哪天校服記得分明,
什麼時候預備過週末、週末如何安排、什麼時候預備回復週日、週間有什麼安排,都有更好的掌握與期待。

早上的時間因為大人忙其他出門準備,只把早餐放桌上,小雨會自己吃完,
然後自己去刷牙、洗臉、抹護膚膏、塗防曬乳、換校服,準備出門。
晚餐完結後,他也會自己去洗澡間、自己調水溫 (大人塗肥皂和擦乾)、自己刷牙、自己找書看。

原來,都已經可以照顧自己了。

P5137090.JPG 

這一晚,少有地在他上床之後,坐在他的小小書桌前陪伴 (這個工作一直都由丈夫負責)。
看著眼前這位小朋友,他的修長的四肢,默默參不透,怎麼? 這個人就是那個從我身上分出來的?
「成長」這種不能逆向的事情,真的太奇妙。

我也默默感恩,上帝讓我參與這件奇妙事工,由祂吹送生命之氣,由我以38週製作血肉之身。
如此的與神同工,非常獨特。

P5137087.JPG

回顧孩子的六年歲月、我的六年母職、夫妻倆的六年親職歷奇,
既像有數不完的片段與心聲,又像是沒有太多要說的。

親愛天父,謝謝你派出小天使看守我。
明明一開始,我因為發現了這個安排而非常崩潰;
這些年來,卻只是因為他,我才在各樣試煉之中,沒有崩潰掉。

親愛的小天使,謝謝你被派遣來到地球,一天都未曾放假。
你通過我身而來,認我作媽媽,讓我無可推諉地成為重要的人,改寫了我整個成長路上的傷悲。

希望你繼續在地球玩得痛快。

P5137080.JPG

[無醣.生酮] 覆盆莓烤乳酪蛋糕 Low Carb Baked Raspberry Cheesecake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吋直徑蛋糕)
堅果餅底——
榛果粉/有皮杏仁粉......66克
蛋黃......2顆
奶油/椰子油......28克
赤藻糖醇......20克
乳酪蛋糕——
奶油乳酪......250克
酸奶油......85克
赤藻糖醇......30克
香草酒......1/2茶匙
雞蛋......1顆

覆盆莓醬——
覆盆莓......1/4杯 (新鮮或冷凍皆可)
檸檬汁......1茶匙

* 酸奶油也可以用原味希臘優格取代~ 但風味會稍降。

P5137092.JPG

做法:

覆盆莓醬——
覆盆莓放入小鍋,微火加熱煮軟,成果泥狀 (圖一)熄火後加入檸檬汁拌勻 (圖二)。
以小篩分開果粒與湯汁 (圖三),湯汁保留2湯匙待用 (圖四)。
LC 覆盆莓烤乳酪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檸檬汁的加入除了另味道更有層次,也更能在烘烤時為莓果保色。
莓果不用煮得太乾太稠,但也不要直接打泥,否則水份太多。



堅果餅底——
奶油/椰子油隔水或微波加熱至融化,加入榛果粉/有皮杏仁粉、赤藻糖醇、蛋黃 (圖一),混合均勻 (圖二)。
烤模鋪墊好烘焙紙,放入餅皮材料,
以湯匙背面按壓,至餅底緊實而平均 (圖三)。
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 的烤箱中,烤10分鐘,熄爐後再燜10分鐘,取出 (圖四),放涼。

LC 覆盆莓烤乳酪蛋糕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餅底完全放涼才可以做下一個步驟,否則口感會濕軟。



乳酪蛋糕——
奶油乳酪預先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加入赤藻糖醇 (圖一),以電動打蛋器低速攪拌均勻 (圖二)。
加入酸奶油香草酒 (圖三),打均勻 (圖四)。打入雞蛋 (圖五),攪拌均勻 (圖六)。

LC 覆盆莓烤乳酪蛋糕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奶油乳酪必須回復室溫才能順利攪拌開來。沒時間提早回溫的話,可以切小塊微波約30秒軟化。
乳酪糊只需要確切攪勻即可,避免過度攪打,跑進太多空氣 (令蛋糕烘焙時膨脹、出爐後下陷)。



以雙層錫箔紙包裹烤模外部,放入深烤盤中 (圖一)。餅底上倒入約2/3的乳酪糊 (圖二)。
用湯匙分散放入覆盆莓果泥 (圖三),輕手撥開使果泥稍與乳酪糊混合,再倒入剩下的1/3乳酪糊 (圖四)。
以湯匙滴上濾出的覆盆莓湯汁 (圖五),再以湯匙柄於蛋糕表面繞行,畫出花紋 (圖六)。
深烤盤中 (蛋糕模外面) 注入約1cm深的熱水,整個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 烤箱中,烤60分鐘。
熄爐後讓蛋糕在烤箱中再燜60分鐘 (圖七)。取出蛋糕,放涼後包好保鮮紙,送入冰箱中冷藏一晚。
脫模,撕去烘焙紙,盛盤 (圖八)。
LC 覆盆莓烤乳酪蛋糕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食譜把莓果分成兩份加入:果泥作餡,是蛋糕風味的來源之一;果汁作裝飾,味道較淡但花紋會更好看。
中層的果泥不要過度攪拌,不然整個蛋糕就會變色,而不是呈紫紅色紋路。
以「水浴法」烤起司蛋糕,加溫和降溫速度都較溫和,蛋糕就不會因快速膨脹和冷卻而下陷。
以雙層錫箔紙包裹烤模,外面的熱水才不會跑到蛋糕裡去~
熄爐後不取出蛋糕,也是讓蛋糕逐步降溫,避免因熱漲冷縮而下陷的方法。
烤的起司蛋糕依然是冷藏過後才吃的,熱的時候太軟~ 不能心急喲~!!


P5137089.JPG

我深願你的生日快快樂樂。
願你每一個生日,都在往後的人生中被快樂地記得。

P51371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