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292695.JPG

我是一個喜愛數算的人。
所以,今日是櫻雨出生一千天的日子,我知道。

小天使奉命來到世界、揀選作我兒子,已經一千天了;
我受命承接生命、蒙召作為母親,也滿一千天了。

細心想來,這是多麼細膩、多麼脆弱、又多麼強壯的一件事。
以經典的「法式千層蛋糕」,來紀念這一千個日與夜

PB292699.JPG 

小雨是一隻天使,這並不是一個浪漫化的說法;我們很顯然不是那種一腦子夢幻想法的父母。
事實上有太多太多次,他令人心驚的不像一個嬰孩,也不像一個幼兒,沈靜地看著我與丈夫,並幫助了我們......
再加上懷孕的非一般經歷,叫我怎麼能夠否認他是上帝差遣前來看顧我/看管我的小人。
明明可知,無可推諉。

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
   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聖經》〈羅馬書〉第1章,第20節

PB292682.JPG 

最近有兩天,小雨超瘋狂,吃得很少,又不聽話,老是大叫大喊,又不是生病,
而且向來喜歡慢慢走路的他飛奔起來,笑起來又咔咔咔的很大聲,
還破天荒地在餐廳尖叫吵鬧到一個程度,有職員走來問我們發生什麼事。

我和丈夫面面相覷,眼前情境實在跟常態極端不同,十分奇異。有好幾個剎那,我覺得我好像不認識他似的。

那天到了晚上,我和丈夫只好搖搖頭說:「也許是小雨天使去放假了吧。這個是替班。」
第二天,我繼續照顧小替班,繼續跟他瘋狂。
「你也沒錯,兩歲小孩是應該這樣扮比較像,對嗎? 是小雨扮得不像才是吧?」我自言自語說。

第三天,我們兩夫妻繼續自言自語:「小天使你放完假沒有?」
「我去了放假呀! 我現在回來了~」小雨居然這樣回應我們——又一次嚇到我們面面相覷。

然後我的貼心乖孩子忽然回來了,吃得超好超多,人又安靜,偶爾脾氣來了,還可以手拉手講道理。

我向下班的丈夫分享乖小孩的事跡,丈夫說:「要投訴呀! 那個替班怎麼搞的~」
(前天小替班四處亂跑亂撞,把腿撞腫了一大塊)
「別投訴,兩歲小孩本來就是這樣的了,不看看還不知道小雨真是超級乖巧。」
「不過,」我說完又回頭想想,「小替班沒有好好做功課是真的,替起班來還真不像。」

PB292706.JPG  

天使天使,多謝你來忍耐我、看守我整整一千天 (這才放了兩天假~)。
在上帝的標準中,我作為一個母親,真的有夠不濟;作為天使,我給你的接待也真是太潦草。
然而,作為凡人,我真的非常盡力、極為盡力,你一定也是知道的。

你的性情,與我的性情超乎想像的一致;因此我深切的了解你。
所以我也知道,你在我身邊的日子,不會長久;你的獨立需求那樣強烈,你會像我一樣,早早起飛,追尋自己的世界。

上帝讓你到來,是那樣出人意表、白白得來;你離開的時間,一定也超出估計,灑脫無疆。
你不是小孩,你是帶著任務的小天使。我不敢期待與你有很多很多如此親近、天天窩在一起做這做那的時光。
但這一千天,我真是富足極了。

我會珍惜每一天。

PB292698.JPG 

這個千層蛋糕,我是趁小天使睡著了之後,雙邊爐頭並開,兩隻鍋子並用,深夜製作的。
我竭盡全力,在成為「母親」的同時,繼續謹守「自己」。
這一千天,我覺得我的滿足與得著,比所想所求的多得多。

PB262577.JPG  

很多年前,我有做過麵粉版本的「法式千層蛋糕」,居然還比這個沒有麵粉也沒有糖的創作版本更醜~

這個「生酮版.千層蛋糕」,不但漂亮得多、站立得穩,
更跟得上傳統法國與現代美國的標準,做到了20層

這個切面圖,是來耀武揚威的~

PB292703.JPG

生孩子之前,我心裡確信,角色轉換之後,我的烘焙生涯就會告終。
沒有想到,生孩子之後,我的烘焙生涯,展開了全新的地平線,比從前自滿的,更高更廣闊。

——有很多事情,真的無可猜透。
有誰知道,向來在傳統烘焙上如魚得水的我,有一天會全然放下武功,甘心走進全新的領域,從零開始,而仍能發光。
又有誰知道,向來立願此生不作母親的我,有一天會告別單身與二人生活,開展最不情願的生涯,抹去重來,卻仍得滿足。

PB292692.JPG 

[無糖.無麵粉] 法式千層蛋糕 Low Carb Mille Crêpe Cake
食譜來源:參考 Keto Dessert Cookbook + 小黑貓實作後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8吋蛋糕一個,20層)
可麗餅——
奶油......165克
雞蛋......10顆
鮮奶油......420毫升 (1又2/3杯)
羅漢果液*......1茶匙
甜葉菊液*......10滴
香草酒......2茶匙
椰子粉......70克

夾餡 & 裝飾——
奶油乳酪*......550克
羅漢果液*......1/2茶匙
甜葉菊液*......15滴

鮮奶油......150毫升 (10湯匙)
新鮮草莓......12顆

* 羅漢果液和甜葉菊液可以以赤藻糖醇取代,甜度可以隨意因應個人喜好調整。
  可麗餅部份可以用顆粒狀的赤藻糖醇取代 (Granular)
  夾餡部份則建議用
赤藻糖粉 (Powdered / Confectionery) (可以自行打粉),口感才不會沙沙的有糖粒感
單單使用打發鮮奶油做夾餡的話太軟,會令千層蛋糕傾斜甚至倒塌,奶油乳酪則可以有效地增加穩固度。
  請購買鹹度(納含量)最低的奶油乳酪,否則夾餡即使加了羅漢果液和甜葉菊液,還是會有鹹鹹的味道。
* 傳統可麗餅的材料中,奶油量也是驚人的高,所以放心製作吧~!
  
PB292704.JPG 

做法:

可麗餅——
奶油加熱融化 (圖一),放入攪拌盤中,開動攪拌機/電動打蛋器 (圖二)逐顆加入雞蛋 (圖三),攪打均勻。
倒入鮮奶油 (圖四),攪拌至完全均勻。加入羅漢果液、甜葉菊液、香草酒 (圖五),攪拌均勻。
椰子粉若有結塊先過篩 (圖六),加入蛋糊中 (圖七),攪拌均勻成稀麵糊 (圖八),靜置30分鐘,過篩 (圖九)。
不沾平底鍋抹上薄薄一層油,加熱。充分預熱之後,倒入一大勺麵糊,旋開成直徑約8吋的圓形 (圖十)。
轉小火慢煎,至可麗餅底部出現虎紋,表面凝結 (圖十一),按需要翻面 (不翻也可以),煎至完全凝結。
把可麗餅滑出鍋子 (圖十二),重複步驟,煎完全部麵糊。
LC 法式千層蛋糕 Crepe Cake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奶油隔水加熱至融化即可,溫度不用很高,也不要直接煮沸,否則過熱會熟成第一、二顆加入的雞蛋。
麵糊的份量很大,家中若有攪拌機可以善用:把攪拌機一直開著,材料依序接續加入就可以,非常方便。
     如果沒有攪拌機,可以以電動打蛋器操作;用手動打蛋器直接攪拌到均勻也不難,盤子夠大就可以~

椰子粉若無結塊,不用過篩。另外,因為椰子粉的顆粒較大,篩子的孔洞需要比一般的麵粉篩大一些。
麵糊過篩,能夠確切地消除麵糊中的結塊;麵糊滑順,煎出來的可麗餅平整光滑,口感絲絨般~
椰子粉吸水率很高,麵糊拌好之後靜置一陣子,讓椰子粉有充足時間吸收水份、令麵糊變稠。
平底鍋抹油的步驟,只需開始前做一次,之後一直煎都不用再抹油。
     (麵糊油份充足,煎完一片還會留下少量油脂給下一片哩)

同理,因為麵糊油份充足,只要鍋子充分預熱,可麗餅完全不會沾鍋,起鍋與翻面都非常輕鬆。
     (我每次都直接倒轉鍋子,可麗餅就直直的從鍋底「降落」到盤子上,沒有難度)

我發現當可麗餅底部出現虎紋,表面都已完全凝結熟透,因此沒有翻面的需要,既省工又減少弄破的機會。
一開始煎的一兩塊可能會比較容易失敗,那通常是因為鍋子預熱仍不夠,或是抹油不足/不均。
     過了第一、二塊之後,就很輕鬆能煎出漂亮的可麗餅了。
這個配方的可麗餅,以沒有麵筋拉力的狀況而言,算是非常好操作、不易弄破的。
     起鍋的時候如上所說,整個鍋子翻轉,省卻拿工具去夾起它,也能減少弄壞的風險。

可以用直徑8吋或更大一些的平底鍋 (我兩隻鍋都超過8吋,但一勺麵糊倒下去,也就大約是8吋麵皮)。
煎好的可麗餅,每片之間請以烘焙紙/保鮮紙/烘焙矽膠墊分隔,避免彼此黏合,無法分開來夾餡。



夾餡 & 裝飾——
奶油乳酪提早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軟化狀態,以電動打蛋器攪打成柔軟狀 (圖一)。
加入羅漢果液、甜葉菊液 (圖二),攪拌均勻 (圖三)。逐些倒入鮮奶油 (圖四),拌勻至合適塗抹的稠度 (圖五)。
平盤中鋪放一片可麗餅,抹上一些奶油乳酪餡 (圖六),以抹刀或膠刮刀平均塗抹在整片可麗餅表面 (圖七)。
覆蓋上第二片可麗餅,再抹上一層奶油乳酪餡,塗抹平整。重複步驟,把所有可麗餅層疊好 (圖八)。
蛋糕上放上草莓 (圖九)。把一些奶油乳酪餡放入裝上星形擠花咀的擠花袋,在草莓之間擠上奶油花 (圖十)。
沿蛋糕側面抹上奶油乳酪餡,封好可麗餅的邊緣 (圖十一),最後圍繞蛋糕的底部擠上奶油花裝飾 (圖十二)。
LC 法式千層蛋糕 Crepe Cake.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奶油乳酪若沒有時間提早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可以以微波爐低功率加熱軟化。
奶油乳酪必須呈軟化狀態,才能拌開成柔軟狀,與其他材料混合不結塊,並順利地抹上可麗餅上。

鮮奶油逐些加入、拌勻,一邊留意稠度並作出調整,成合適塗抹的狀態——
     夾餡的稠度不能過硬,否則很難抹開、抹平;也不能過軟,否則蛋糕會軟塌塌的,不能站好。

每一層奶油乳酪餡盡量塗抹平整,令蛋糕不會傾斜;每鋪幾層,可以用手掌輕壓,幫助夾餡分佈平均。
夾餡不妨多做,多出的日後做蛋糕、做甜點都可以。我做得不夠,結果組合蛋糕到一半,要再打一盤 (很麻煩~)
草莓底部可以擠上一點奶油乳酪餡,令草莓穩定黏好在蛋糕上



千日快樂。
給你的,給我的。

PB292689.JPG

延伸閱讀:凡人版.法式千層蛋糕
法式千層蛋糕 Gateau de Crêpes   <---點擊進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貓伊藍 的頭像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