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181899.JPG

任何一個第一次,都叫我內心蔓起一份溫柔。
想到這是小雨生命中的第一個新年,今夜是第一個除夕團年夜,就莫名的感動。

雖然,小雨愈長愈強壯、愈來愈有主見、愈來愈不再是嬰兒,而變成一個男孩 (也愈來愈彰顯出他媽媽我的超級倔強...),
叫人少了一份在他初生時所感到的溫婉觸動,但意義層面上的感動,永遠都在的。

打自婚後,我們喜歡包餃子過新年;
有了小雨之後,就立意把大年夜包餃子當作我們的家庭傳統,與小雨分享。

這一夜,這第一個大年夜,為小小櫻雨做一朵櫻花餃子......

PA181901.JPG  

櫻花甘栗豆沙餃子 Cherry Blossom Dessert Dumplings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約30~35顆)
內餡部份——
豆沙......60克
熟栗子......60克
鹽漬櫻花*......10朵  
餃子皮部份——
中筋麵粉......150克
紅麯粉*......1/2茶匙
水......75克

*內餡可以按自己喜好選擇~ 芋泥、綠豆、蓮蓉、黑芝麻都可以~~
*如果買得到蜜漬櫻花,可以以蜜漬取代,更易泡開,而且沒有鹹味~
*紅麯粉的顏色深淺,每個品牌都不一樣,大家可以逐少加入,以免顏色太深~



做法:

內餡部份——
栗子煮熟 (圖一),稍微剝碎待用。豆沙按這篇「烏豆沙」預備好 (圖二)
鹽漬櫻花浸泡冷開水 (圖三),軟化並沖洗鹹味。可以換水兩三次。
取出櫻花,以廚房紙巾吸乾水份,切碎。櫻花、
豆沙、栗子混合均勻成內餡。
櫻花水信玄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栗子可以直接買熟的,或買已經去殼去皮的,回家直接蒸煮至熟。

 

餃子皮部份 & 包法——
麵粉、紅麯粉放入盤中,倒入水 (圖一),混合均勻成麵團後,用掌根壓揉約6~7分鐘。
揉好的麵團會變得光滑、不黏手、有彈性 (圖二)。蓋上擰乾的濕布,室溫醒置30分鐘鬆弛。
桌上灑些麵粉防黏,將麵團壓扁 (圖三),用擀麵棍慢慢將麵團壓成均勻的大薄片 (圖四)。
以圓形切模切出小圓片 (圖五),目測將麵片邊緣分成5等份,向中央摺疊起來成五角形 (圖六)。
將五角形麵片翻轉,中央放上適量餡料,然後將麵片的五個角匯合在中央捏緊 (圖七)。
依序完成所有餃子 (圖八)。做好的餃子放入蒸鍋 (圖九),中大火蒸熟即可。
甘栗紅豆餃 (櫻花餃).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使用市售的現成餃子皮,可以在麵皮的邊緣沾點水,幫助黏合。
    自製的新鮮餃子皮則有足夠黏度,不需要沾水。
內餡是熟的,所以蒸的時間不用很長,麵皮熟了即可~ 麵皮厚薄會影響熟透的時間~


PA1819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