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曾喜愛秋天。

少年時,甚至會很不屑人家說自己喜歡秋天。

總是覺得那是故作感性的強說愁。

我獨愛夏天。很熱很熱的夏天。

現在想來,全因為我中學七年的孤島生涯。

那七年在優秀女校的歲月,彷如困身嚴謹的修道院;每年一次的暑假,是我年復一年捱得過去的唯一盼望。

一到夏天,我的快樂日子就來——無數的露營歷奇等著我去玩,還有船上的海員訓練,和我自己的義工小組活動......

夏天,我與朋友緊密相連,也過著愛人和被愛的豐富日子。

每當夏盡轉秋,我的自由就會結束,快樂迎風的頭髮要收起來;

一身光輝要再一次給包藏在袍服中,心中所愛也非要割捨拋棄不可。

我痛恨在修道院中重門深鎖的生活,可是我也要求自己必須那樣過活。日子在甘心和不忿之間度過。

我愛在烈日下揚帆出海,那一幅幅自由快樂無拘束的畫面,是我接下去那一年最大的力量。



穿校服的日子,早已離我遠遠。

生命中的歷練,經過一個又一個;四季轉換間的氣息,漸漸觸摸清楚。

少了愛這惡那的狹隘固執,多了坦然和平安。

這個星期,嗅到了秋季的氣味,小小的喜悅從內裡滲出,才意會不再厭棄秋天。

問自己為何開始為這個從前不愛的季節喜悅——

我發覺,是一份深深的感恩。

當季節轉換,就不禁想起又經過了一年,就想起天父如何親手拖帶著我,
度過了一個又一個春夏秋冬,而我現今平安又富足。

那股秋天的氣味,使我再一次確知,我的生命是多麼的被祝福。




黑糖
含有豐富的鈣、鐵、維他命 B1、B2,十分補氣補血,也能暖身散寒,對女生和長者尤其有益~~

黑糖的甜度較砂糖低得多,營養卻更豐富;加上升GI指數也較低,相對不易變胖~^^


蕃薯也是秋天的最好吃~ 剛好超市在賣日本甜薯,就搬了回家。

天氣愈來愈乾燥,就來做一個濕潤溫暖的蒸蛋糕吧~





黑糖甘薯蒸蛋糕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6吋蛋糕一個)

日本甜薯......1小個 (大的用1/2個,或自己喜歡的量)
黑糖......60克
雞蛋......2隻 (室溫)
低筋麵粉......72克
植物油......1湯匙




做法:


日本甜薯洗刷乾脆,連皮切小丁 (左上圖)。已回溫至室溫的雞蛋輕輕打散 (左下圖)。
用小鍋子煮沸半鍋水,將蛋液連盤放在蒸氣上,開高速打蛋 (小圖),一邊除除加入黑糖 (右上圖)。
不時用手指試溫度,當蛋液已到40度C(微微溫熱),移離蒸氣,繼續打至「全蛋打發」狀態* (右下圖)。


小黑貓嘮嘮叨叨:
* 「全蛋打發」狀態——
1. 蛋液變成兩至三倍的體積;
2. 蛋液顏色泛白;
3. 蛋液呈蓬鬆、綿密的乳沫狀態。
方便測量法把打蛋器拿起來(當然是關了的狀態),流下來的蛋液有清楚的摺疊痕跡,且兩三秒後才沈落消失。

海綿蛋糕不加泡打粉等人工膨漲劑,它能膨鬆起來,全靠「全蛋打發」——製作充滿極細氣泡的蛋液。
40度C的溫度最有利全蛋打發。所以,雞蛋回溫的步驟很重要。
而坐蒸汽加溫,會比坐熱水安全,不會一個不留神弄熟了雞蛋。




將麵粉篩入蛋液中 (左上圖),輕手拌勻 (右上圖)。
取部份麵糊到另一小碗中,加入植物油,攪拌均勻 (左下圖)。
將小碗中的麵糊倒回大盤中 (小圖),加入一半甘薯粒,輕手拌勻 (右下圖)。


小黑貓嘮嘮叨叨:
植物油的密度麵糊的密度差異很大,若直接加入,容易沈底,很難拌勻。
    所以,先將部份麵糊與油拌勻,拉近兩者的密度,就比較容易做好~^^
另外,攪拌時要輕手,以免蛋液消泡;但雖輕手卻要確實拌勻,不能太害怕消泡於是隨便攪兩下~



麵糊倒入已鋪烘焙紙的蛋糕模中,將另一半甘薯粒放在上面 (上圖)。
中大火蒸20分鐘至熟 (下圖)。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糊在蒸的時候會膨脹,而表面的甘薯粒的重量會造成壓力,
於是蒸好後醜醜的,大家可以考慮是不是要把甘薯放在上面蒸~



秋日淡淡甘甜的美味,送給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