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交完論文了!!!! 交完論文了!!!! 交完論文了!!!!     呼~~~~~~~

星期六早上,我終於把厚厚的一疊論文塞進了教授的「白鴿洞」,兩年的碩士課程,總算完成了!!!!!!!!

明明之前在趕論文的日子,食譜還是努力的一篇一篇的放上來,
誰知論文一交,人一鬆懈,轉眼已發現——
咦??? 怎麼我有四五天沒放新食譜了??? 奇怪?!

星期四五自然是為了趕文章,星期六日呢,其實也沒法空閒下來:
星期六上午交了論文,就在學校開會;下午,把忙碌時沒空處理的東西處理一下,整個下午就算完了;
傍晚,整個人開始出奇的睏,但夜晚是演藝學院的舊同學今年最後一次演出的最後一場,一定要看,還是撐去了。演出過後又到後台去鬧,回家已夜深。

星期日是母親節,一早爬起來先上教會,再去與奶奶大人見面吃午飯,下午在大黑貓的哥嫂家裡玩了一下,傍晚回娘家跟媽媽吃飯喝茶吃花生~

這麼一來,就到今天了。

開始休息了嗎? 好像還未能夠耶......


我要去兌換歐羅(聞說手續有些煩...我又懶排隊...還未去...)買旅遊保險還書還電影光碟買交流團要用的東西收拾行李...
走之前,還想多見媽媽一次、還有我閉關苦讀時久未見面的好友一堆等著見、還想事先煮好一鍋好菜放冰箱,這幾天大黑貓不想出去自己吃也有家裡飯給他吃......而且社工註冊又到期了要續證、芬蘭回來後立刻會動身回鄉探親,也要安排行程、還要整理一下自己的履歷表,好去找工作......

怎樣? 怎樣? 真的是放假了麼?? 怎麼我覺得還是在趕時間呀!!!
大黑貓想帶小黑貓去吃個美美的晚餐,慶祝小黑貓完成碩士課程,都還未安排到時間!!!! 真是的...


==========================================================


日子那樣催趕人,對策就是——慢活它。

來一杯下午茶,吃一塊英式鬆餅,好嗎?



Scone是十分十分傳統的英國糕餅,是英式下午茶裡不可或缺的點心。
而且是小黑貓我十分十分愛吃的點心。

關於它的名字,不同地方的翻譯可說是互相認不得的:
有人音譯它,叫它做「士乾餅」、「司康餅」;
舊式麵包店叫它提子鬆餅、十字餅,或十字麵包;
還有的餅店叫它做牛油鬆餅、牛油麵包。

就算是英文,大家也有爭論究竟要唸作 /ˈskɒn/ 還是 /ˈskoʊn/。
也有說鬆餅在英國發展成Scone,在美國發展成Muffin。
(Scone和Muffin無論是材料、做法、味道、質地、口感、吃法,都相差太遠了,很難想像來自同一個祖宗啊!)
於是,Scone和Muffin就分別叫英式鬆餅和美式鬆餅。

可是若叫英式鬆餅,直接翻回英語——English Muffin——又成了別樣東西。
(English Muffin就是那種白白的、上面有玉米粉的圓扁麵包)

所以,我這篇食譜就叫它「英式午茶鬆餅」吧,希望沒有誤會啦~

(我很煩啊,怎麼老在文字上面糾纏不能自拔???!!!)


==========================================================


我第一次有意識地吃Scone,就是在英國啊~~

那時什麼都不懂,一團十幾個少年人,反正跟住遊學團的導師,上了一家喝英國茶的樓上小館子。

滿眼的精緻猶在印象中......若能再去一次就好了......

現在的我,一定會瘋狂迷戀那些瓷器茶具、銀製托盤、桌布餐巾、茶葉鬆餅吧!!!!!!!!

記得那兒是天藍色的桌布鋪的小圓桌,五個人圍坐一桌。

白底藍花的中國瓷製大茶壺
放中間,相同花樣的杯子碟子五套圍住茶壺,銀餐具一套一套放在厚餐紙上

茶室侍應送上五份熱烘烘的Scone,每一個都有我們半隻手掌大。

隨著來的,是一盤紅果醬、一盤專配Scone享用的Clotted Cream(當然又是現在才知道的名堂)。

無知的我吃飽了就算了,並不知道傳統,也不知道美味。


==========================================================


可是生命中的相遇總是莫名的溫馨

四年後的初夏,我大學畢業,幾乎同一天,我與第一位男朋友分了手。

畢業旅行,我一人獨去。

我決意去澳洲。

機票買好了,才隨手寫在網誌上,一位舊朋友立刻留言,說去澳洲怎麼居然不找她,說她要與我見面,要接待我——

這位舊朋友,竟就是當年去英國時認識的女孩,後來去了澳洲讀書,也沒料想過,這份感情能夠發展下去。

在悉尼,她讓我住她家,也請了一天假與我報名參加了一天的local tour,一起玩耍。

那一天,
local tour的導遊安排我們在一個美麗山谷中坐下來,在那片草原中休息喝茶。

農場主人送上的,居然是English Tea!!!!! 大壺的熱茶、一籃子的Scone、紅果醬、Clotted Cream......

我和朋友兩個人,彷如做夢般,在四年的分別後,在異國的天空下,一起吃著當年認識時吃過的東西......


親愛的Yano,轉眼又已五年了。雖然這一刻又與你失去了聯絡,可是還是在這裡公開的謝謝你。

多謝你憑著一次短短的英國之行,就拿我當朋友,誠懇待我,且在我的苦難中接待我、安慰我、陪伴我。

這份記憶會永遠使我感動。






英式午茶鬆餅 English Scone

食譜來源:綜合許許多多個英文食譜網頁,整理出來的小黑貓超好吃版本~~

材料:(4個)

全麥粉......100克
麵粉......100克
無鹽牛油......50克
泡打粉......2茶匙
蔗糖......25克
海鹽......少許
雞蛋......1隻
牛奶......約25克

草莓果醬......適量
Clotted Cream......適量


*不一定要用全麥粉+麵粉,用200克麵粉也一樣~~~
*麵粉用普通的就ok (All-purpose Flour 或 中筋麵粉)~ 不用低筋或高筋~~





做法:


牛油趁冷切成小粒;
全麥粉、麵粉、泡打粉、牛油粒放在攪拌機中,打勻;
加入糖和鹽,拌勻。


小黑貓嘮嘮叨叨:打好的成品,好像麵包糠的樣子般(圖右)。
牛油要冷、冷、冷、冷!! 手要快!! 否則會融化~~
沒有攪拌機,可以用傳統的Rub-in方法,用手指尖快速的將牛油小粒搓揉進麵粉裡。
(也不會難啊,我以前一直都這麼做的~)



雞蛋打散,加入牛奶;
逐少倒入麵粉中,用手混合,搓成不黏手的麵團。(蛋奶液未必需要全部用完,只要麵粉成團就行了)
將麵團壓成一吋厚,用圓模或杯口切出圓形,表面塗點牛奶,或是用剩的蛋奶液。


小黑貓嘮嘮叨叨:成品漂亮的小秘訣,是圓模要直切下去,直拿出來,不要旋轉或擰來擰去的。



放進預熱200度C的焗爐,烤12~15分鐘。



從焗爐中傳出來的香氣,讓人超級不願離開~~~


哇~~烤好的鬆餅還真的會自己裂開一個開口啊!!!!
看,輕輕一掰,鬆餅就打開了!!!!!      超 香 的 !!!





塗上自製的果醬享用~~~~




表面很香脆,內裡暖和鬆軟~~~~~ 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了!!!!!!


另外也做了原味鬆餅、果乾鬆餅、全麥果乾鬆餅,計劃做的還有蔓越莓鬆餅、紅茶鬆餅......
待我逐一逐一(緩慢的)寫食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