餃子,形如元寶,音如「交子」(交替的子時——舊年變成新年),
是新年的傳統吉祥食物。

年三十晚包餃子,是北方廣大地區的民間傳統,
追溯起來源遠流長,據說自明清朝起,包餃子就是新年的習俗~~~

在一年的最後一夜,北方的家庭會整家子的人擠在一堂,圍桌包餃談天說地,想來真是一件暖烘烘的幸福事情

於是,今年大小黑貓也來湊北方人的熱鬧,在年廿九晚除夕夜,一起包餃子慶團圓!!!





因為娘家和夫家都已經提前吃好了團年飯,
大小二貓就盤算著,今年的除夕就兩隻貓貓包餃子過了~

卻在除夕前幾天,收到團契中一位弟兄 H 給我們兩夫婦寫的一封電郵。

電郵中,訴說了他生命中遇上的掙扎和苦澀

那份信任、坦誠,和勇氣,讓我忍不住放下手邊工作,立即回了長信

大黑貓一下班,我們就對了一下時間表——
能騰出來接待弟兄的日子,最快就是除夕下班後的夜晚了。
當晚也就與 H 約好了在除夕見面。

事實上,對於這個除夕的約會,第一刻是有點反應不過來——
一是大除夕的,拐了人家的兒子來我家吃年夜飯,總是好像有欠妥當
二是忽然間沒了餃子夜宴,這可是近月來一心一意期盼著的年夜活動哩......

正在想這個特別的組合該去哪兒吃年夜飯——
要正經吃嗎? 各處館子都訂滿了座,這一時間實在不可能找到地方;
要隨便吃嗎? 年夜飯在快餐廳隨便扒幾口飯,好像也很可憐啊...

正在愁悶,忽地轉念想通了——

怎麼? 三個人一起包餃子過年吧!!!!!!!

這一想通,心情就忽地調節過來了,十分雀躍,又開始期待著除夕夜了~



真的真的要感謝天父~ 保守著我們過了一個饒富意義的除夕夜~!

事實上,這位比我們年少幾歲的弟兄 H 兩年前從澳洲畢業回到香港時,
我心裡就總是很有感動想要接待他——

那一年,我們正在鬧哄哄地進行團契聚會,忽地一陣扣門聲,一位男孩子探頭進來問:
「這是職青的團契嗎?」

就是這樣, H 加入了我們的小組。

H 初回港時,千千萬萬個不適應,內心的煎熬苦澀,我看在眼裡十分的不忍。

離開了多年的同學、寄住家庭、朋友、教會、弟兄姊妹,要在香港從頭再來, H 經歷著非一般的孤單。

有一次他在團契中分享說,他在澳洲那邊的教會裡,有長輩作他屬靈的爸爸媽媽,
H 常常在他們家作客,一起吃飯、分享、彼此代禱。

那個時候,我心裡有清晰的願望——希望我和大黑貓能作他在香港的屬靈父母。

我才剛開始為這件事祈禱,天父就已經成就了祂的心意——
弟兄 H 份外的信任我們、與我們有深入的分享,大家很快地相熟起來。

不久,我們就約了他一起去行山、再回家一起準備晚餐、分享食物、唱詩、談心......

H 總是在告別的時候說:這就是他所嚮往的團契生活、他所嚮往的屬靈家庭的關係。

我心裡也是說不出的滿足和愜意。

後來他告訴我們,初到我們團契時,就很有觸動,覺得我們倆特別親厚,很想與我們熟絡。

這不是天父的安排,還能是什麼呀?

我也曾無限感動的跟我媽媽說:
我從來抗拒小孩,所以一直不願意作母親;
但是我還是得到了做母親的滿足,因為我能用我的家、我的料理、我的愛心,去接待天父的孩子!

後來,我們兩夫婦經歷連續的搬家,居無定所,我們就少了在主日以外的小聚會。

最近終於搬妥,安定下來,又一次接待 H,實在感恩。

我所渴望的,就是用我的婚姻和我的家,去服事有需要的人。

在這個麻雀雖小的、暫時的家中,能再一次有這樣的相聚、深交,
對我來說是無比有價值有意義的事啊~!!!

除夕夜,我們包餃子、吃年夜飯、切水果、泡抹茶、談心、分鐘、輔導、畫畫,度過了美好的時間。

一直到夜深,我們催著弟兄要回家了。

H 來信道謝,又貼了文表達心聲。

你知道嗎?
天父給了我們相近的心——給了你對屬靈父母的渴望,又給了我們作屬靈爸媽的心願,我們就是一家人。

這另一種團年,我也同樣的感動、同樣的感恩,同樣的訝異神的安排和恩典奇妙莫測!!!!







說到餃子,還是山東的最負盛名;
而山東菜中又多有「三鮮」,什麼蔥爆三鮮、三鮮麵、三鮮包子......

因為是沿海地方,「三鮮」指的通常是「海三鮮」——蝦、貝、參

既是大除夕的餃子晚餐,就一於吃得豪爽一點,來做一頓三鮮餃囉~

大小黑貓對海參印象一般般,加上料理海參相對麻煩,就用美味的仿鮑片取代——



我們來做三鮮餃子吧~!!!




三鮮餃子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約30隻)

餃子餡——
免治豬肉......250克   <---做餃子要用半肥瘦的豬肉,否則餡會很結實,口感較乾硬~
蝦仁......100克
珍珠帶子......100克   <---就是迷你的小帶子,價格比較平宜~ 反正我們都是切碎了吃~^^
仿鮑片......100克   <---超市有售~

調味料——
醬油......1湯匙
米酒......1.5湯匙
鹽......1/4茶匙
胡椒粉......1/8茶匙
水......2湯匙
麻油......1湯匙

餃子皮——
中筋麵粉......200克
水......100克

* 餃子皮做法請參考「餃子皮」<---點擊進入~
  不想自己做餃子皮的話,也可以買現成的~~





做法:


珍珠帶子洗淨,切粒 (圖一);蝦仁洗淨,挑去腸泥,切粒 (圖二);仿鮑片切丁 (圖三)。
帶子和蝦仁放入盤中,加入份量外的鹽和米酒,抓醃一下去腥 (圖四)。
免治豬肉在仔細剁一次,然後放入盤中加入料味調拌勻,再加入三鮮粒拌勻成餡 (圖四)。


小黑貓嘮嘮叨叨:
免治豬肉雖然已經絞碎,但機器切割使纖維散斷。再仔細剁一次,可以使肉更有黏性。
餡料可以事前一天做好,放入冰箱待用。一來省一點工夫,二來可以醃得更入味。



肉餡放冰箱待用,接著做餃子皮。做法請參照「餃子皮」<--點擊進入~~~


小黑貓嘮嘮叨叨:
餃子皮不想自己搓的話,也可以買現成的~



將適量餡料放在餃子皮的中央 (圖一)。在餃子皮的邊緣塗一點水幫助黏合 (圖二)。
然後將餃子皮對摺,按緊中間點黏合 (圖三)。在一端黏起一側 (圖四),在如圖折疊黏合 (圖五)。
換另一端,亦以相同方式黏合餃子皮 (圖六、七)。用手整型,使餡料聚集中央,做出鼓鼓的形狀 (圖八)。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不會包餃子? 不用怕!! 說好了學北方人嘛——
  對摺餃子皮,然後雙手一捏緊——合上了就算好了~!! 只要密封不漏餡就OK~

我又試做了其他一堆餃子形狀~~ 哈~ 大家看心情捏著玩玩吧~





大鍋中煮沸一鍋水,下餃子,用勺子翻動一下防止餃子黏結 (圖一)。
待餃子浮起來 (圖二),加入一小杯冷水;再煮至浮起,又加入一小杯冷水;再浮,再加。
總共加入三次冷水後,待餃子再一次煮滾浮起,就可以起鍋盛盤了~


小黑貓嘮嘮叨叨:
以前一直都是一鍋沸水從頭煮到尾。只是知道正宗的煮餃子方法是不斷的加入冷水再煮沸。
 這次就實驗了一次這個煮法——
 真是無敵好吃!!!!!!!!!!!!! 餃子皮既軟而又有嚼勁,一點都沒有爛爛糊糊的感覺!!
 這麼簡單就做到這個美好的口感,我以後煮餃子都要用這個方法啦~!!! 大家也一定要試一下。



大鍋的餃子晚餐,我們三個人吃得好滿足!! (還吃不完呢! 剩一小盤生餃子冰了在冷凍庫~)

該讚的是,兩個大男孩做的餃子們,一個都沒破皮~ 好厲害啊~!!!





題外話......

在中國,跨省打工的遊子千千萬萬...
每年春節之前,就會在電視新聞裡看見「春運」人潮如同洪水。
小小的一格電視畫面,也足讓我觸目驚心;無法想像實地的情境是如何的苦不堪言。

在外遊子,新年前要趕回家中團年;而火車一票難求,求了也貴不堪言。
買了票的,大包小包行李,在車站裡與人潮搏鬥,奮力掙扎上車,然後經歷長程的勞頓,朝家鄉的方向奔去......

也是這個一年一次的團圓嚮往,讓人有了在異地堅持下去的忍耐吧!!

披星戴月的趕路,隆冬夜裡回到老家,
此時此刻,再好的山珍海錯,都比不上家裡人的迎接,和那親手包的一桌熱騰騰的餃子那樣能撫慰人心。

但願天下遊子有家可回~

我們這些身處小城市中的小家庭,也要緊握團聚的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