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知辛勞,真是焉知自由呀!

上班的首個星期過去了 *歡呼~~* ,新工作猶在籌備階段,其實完全談不上辛勞,

可是呀,這個完全屬於自己的星期六,實在太美好、太自由、太令人享受了

這是做小煮婦的日子中經驗不到的啊~!



早上自然醒來,喜見剛到九點,大好上午仍在,不亦樂乎。

起床後慢條斯理喝一杯暖水,細細洗臉,然後安然看報,不亦樂乎。

報紙讀完,沖泡一杯溫熱的紅棗蜜,伴吃兩片芝士糙米麵包,不亦樂乎。

穿著柔軟的短棉衣和絲質的小褲子,坐在窗台的靠墊上一邊看書一邊吃早餐,想起平日穿衣打扮趕緊出門,不亦樂乎。

中午會合媽媽喝茶吃點心,逛超市買小東西,不亦樂乎。

回家重掌廚房大權,收拾冰箱加工食材拍照料理,不亦樂乎。

秋冬的陽光湧入客廳一片光亮,捲起衣袖烘烤一個香氣四溢的蛋糕,泡壺熱茶享受一個人的下午茶時光,不亦樂乎。

能有這樣一天的休息,再戰一個星期不是問題啊~



自從掌握了「全蛋打發」的技巧,一直都在做海綿蛋糕或者蒸蛋糕

延伸閱讀——我做過的海綿蛋糕和蒸蛋糕 (點擊進入食譜):
黑森林蛋糕林明頓小蛋糕雜莓巧克力蛋糕黑糖甘薯蒸蛋糕紅豆綠茶蛋糕卷,和未上架的浮島蛋糕......

戚風蛋糕的步驟比較多一些,就少做了。

可是今天放假!! 應該好好沈浸在做蛋糕的快樂裡啊~

就做戚風蛋糕吧~~~~~

上次做了原味戚風蛋糕 (點擊進入食譜),這一次做什麼口味呢?

剛好家中什麼都不多,茶包最多,就用茶來增添風味吧~

這次拍照很用心~ 蛋白霜的製作也拍攝了新的一輯~ Enjoy~



挑了德國來的玫瑰果茶、波斯口味的伯爵紅茶,和俄羅斯口味的伯爵紅茶

大家有什麼愛喝的茶包就用好了~ 不必拘泥~




玫瑰伯爵紅茶戚風蛋糕 Rosehip & Earl Grey Chiffon Cake


食譜來源:根據《戚風蛋糕專輯——輕鬆做.零失敗》的基礎,變化出來的創作~


材料:(10吋戚風蛋糕一個)

蛋黃
......94克* (約6隻中型蛋的蛋黃)
蛋白
......190克* (約6隻中型蛋的蛋白)
低筋麵粉......138克
砂糖......120克
泡打粉......1茶匙
油......60克
沸水......102克
檸檬汁......1/2茶匙
愛喝的茶包......3個

* 因為戚風蛋糕的雞蛋比例很重要,所以雞蛋請以重量為準

  多了的話,倒出一些炒了吃
;不夠的話,另外打一隻蛋,倒入一點蛋液。



做法:


伯爵茶包剪開取茶葉粉末;另外一包伯爵茶和玫瑰果茶用沸水沖泡成濃茶,待稍微降溫才用 (圖一)。
蛋黃和一半砂糖放在盤中 (圖二),打散 (圖三)。紅茶倒入油中 (圖四),再倒入蛋液中 (圖五),攪勻 (圖六)。
篩入
低筋麵粉和泡打粉 (圖七),攪拌致大致均勻時倒入茶葉粉末 (圖八),拌勻 (圖九)。


小黑貓嘮嘮叨叨:
泡茶時盡量擠出茶汁,可用湯匙或直接用手擠壓茶包。
茶不滾燙就可以沖入油中再倒入蛋液中。仍有熱度的茶可以幫助蛋液中的砂糖融化。
篩入麵粉後要輕手混合,不要大力或過度攪拌,以免麵糊起筋,使蛋糕變硬。



焗爐預熱180度C。

蛋白中加入少許糖和檸檬汁,慢速打散 (圖一)。轉高速,有粗泡泡時倒入剩餘的砂糖的一半 (圖二)。
當泡泡變得綿密 (圖三),把剩餘的砂糖慢慢倒入 (圖四),再多打一會,至蛋白霜拉起時呈尖峰狀 (圖五)。
將1/3的蛋白霜撥進麵糊中 (圖六),以切拌 (fold-in) 的方法拌勻 (圖七),
再把麵糊倒到蛋白霜中 (圖八),仍以切拌 (fold-in) 的方法,用不出35下的次數拌勻 (圖九)。


小黑貓嘮嘮叨叨:
蛋白愈冷愈容易打發,所以量好蛋白重量之後,請整盤蛋白放冰箱中待用。
檸檬汁有助蛋白霜結構穩定,沒有的話可以用等量的白醋替代。
為免蛋白霜消泡,拌勻的方式要選擇非攪拌的 (如fold-in),且次數不能太多,時間不能耽擱太久。
切拌 (fold-in) 即以膠刮刀在中間垂直切入,撈到盤底將麵糊對摺,轉90度重覆,直至麵糊拌勻。
為什麼蛋白霜要分開兩次與麵糊混合?? 因為密度差異太大的兩者不易拌勻,先拉近彼此的落差,再混合就容易了。



將麵糊從一側倒入中空模型 (圖一),用膠刮刀抹平表面,並用竹籤劃幾圈消滅大氣泡 (圖二)。
送入已預熱180度C的焗爐,烤約35~45分鐘,熄火後稍待蛋糕回縮一點點,迅速取出 (圖三),
立刻倒扣 (圖四),直至蛋糕完全冷卻才取下來 (圖五),用尖刀沿模邊及模底刮一圈,脫模 (圖六)。


小黑貓嘮嘮叨叨:
因麵糊很輕、很稠,若多方的倒入模型,麵糊不會融流在一起,會形成很大的空隙。
    所以請在一側或兩側倒入麵糊;竹籤劃圈的用意也是為了消除大氣泡和空隙。
戚風蛋糕靠蛋白霜中的空氣支撐,處理不當很容易下陷;
    讓蛋糕稍稍下沈一點才出爐,能避免降溫太急使蛋糕嚴重下陷。迅速的倒扣用意也一樣。
    而中空模型中間的支柱,能有效使蛋糕黏附其上避免中間沈下去 (所以別買不黏模具,也不用給它抹油)。



切開蛋糕,極端鬆軟的質地叫人大感驚艷......

那種感覺,真是心動得很......



玫瑰果味不算突出,伯爵茶的香氣倒是深刻......

這樣的下午...夫復何求~

在助人專業中,我們總是
默默的付出和守候,希望對方的生命有轉變。
經過長時間的堅持不放棄,看見成長的一刻是最甜蜜、最安慰、最滿足的。
不過,
人的轉變需要日月流轉;又或許,對方轉變那時候已不在我們的眼前。
所以辛勞之中,只能憑信心知道我們付出的是有價值的。

那樣的等待,很漫長而需要莫大的信心,
既然如此,先來一塊需要小小的等待的戚風蛋糕,提醒自己,
好好享受認真努力之後的美好成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