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164012.JPG  

謝謝舊同事在分別許久後,仍記得我和我的「黑貓手工烘焙」^^~

同事從這個網誌的蛋糕分類(<---點擊進入~)挑挑挑,特別選了這一款,給她剛滿百日的小女兒,理由是——大兒子喜歡吃莓果!
在這裡祝願小妹妹健康成長,快樂善良~

P8164013.JPG

這一次再做同一款蛋糕,加多了一層,亦新拍了一些照片,所以再放上來一次與大家分享~

之前做的是單層蛋糕,這一次做雙層:
把海綿蛋糕體橫剖成兩片,中間抹上打發鮮奶油,加上許多切成小塊的雜莓 (圖一),
覆蓋上另一片蛋糕之後,在頂面抹上溶化的巧克力,再放上更多更多雜莓~~~

雜莓巧克力蛋糕.jpg

希望兩位小孩子和兩位新手爸媽都愛吃~~^^!

=====================================

原文載於2011年10月我自己的生日~


我一直深愛莓果

一兩個月前尚是盛夏,「美心西餅」推出許多雜莓做主題的蛋糕西餅等,
我們就說好,這一年生日要吃雜莓蛋糕——

然後轉念一想——咦,不對啊......
雜莓雖然很貴,可我就算把草莓紅莓(覆盆子)藍莓黑莓各買一盒,
價錢還不是與一個生日蛋糕差不多? 而且莓子會多得吃不完!!!

雖然自己給自己做生日蛋糕,這個想法一開始也有點怪怪的...
可是,我家中有雞蛋有砂糖有麵粉,有電動打蛋器有蛋糕模型有焗爐,而且我十分喜歡做蛋糕......
那,沒理由還是選擇另外掏錢出去買嘛......
於是,就決定自己做蛋糕啦~~~~~

為自己做生日蛋糕的好處多的是——
巧克力蛋糕要多濃郁有多濃郁,莓子要吃多少就有多少,
鮮奶油不愛吃就不放,砂糖減它一截,且用上好的原蔗糖......

很壯觀吧......



去年生日,我和大黑貓才剛剛從蜜月旅行回來一個星期。新居尚是一無所有,百業待興。
大家熱烈的祝福說「婚後第一個生日一定特別甜蜜特別難忘」等等,反而令人有點失落。

這一年的生日,倒是補了回來,有「特別甜蜜特別難忘」的感覺。
大概一切安頓好適應好,才能閒出空間預備吧。

整個十月份,大黑貓都給我做「生日大晒貓」——
小黑貓大晒,愛怎樣就怎樣!!! yeah yeah yeah!!!

P8164006.JPG

生日的早上很興奮,醒了就睡不回去了。
起了個早,與大黑貓說聲「拜拜」,先溜出門去自己散步步——
相處的時光重要,獨處的時光也很重要,跟神談心約會的時間更重要。

一天的開始,先交給親愛的天父。
我住在海邊,迎著早晨的海風散步祈禱與神對話,心情安然。
回到家,大黑貓準備了我自蜜月旅行之後一直念念不忘的台式早餐「清粥小菜」!!!
真的有地瓜雜米粥,還有我最愛的咸蛋、脆瓜、肉鬆、海帶芽、炒菠菜、雜菇、油筍!!!

吃完早餐拆禮物——從台北空運到家的食譜書!!!! 400多頁的重重一本,可以有得玩了...


鮮雜莓巧克力蛋糕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6或8吋蛋糕一個,視乎愛吃厚蛋糕還是薄蛋糕)

巧克力蛋糕部份——
砂糖......50克
雞蛋......2隻 (室溫)
低筋麵粉......40克
可可粉......10克
植物油......1湯匙

飾面部份——
黑巧克力塊......50克   <---我用82%可可純度的巧克力塊,很苦很香,我愛

牛奶......100毫升
雜莓
......很多   <---我用1/2盒草莓、1小盒紅莓(覆盆子)、1/2盒藍莓
糖霜......少許 (可省略)
杏/莓子果醬......1湯匙 (可省略)




做法:


已回溫至室溫的雞蛋輕輕打散 (左上圖)。
用小鍋子煮沸半鍋水,將蛋液連盤放在蒸氣上,開高速打蛋 (小圖),一邊除除加入砂糖 (左下圖)。
不時用手指試溫度,當蛋液已到40度C(微微溫熱),移離蒸氣,繼續打至「全蛋打發」狀態* (右上圖)。
篩入麵粉和可可粉 (中下圖),用膠刮輕輕拌勻,再加入植物油,拌勻 (右下圖)。


小黑貓嘮嘮叨叨:
*有關「全蛋打發」的解釋、做法,和小提示,請參看「黑糖甘薯蒸蛋糕」一篇 (點擊進入)。
另外,加入麵粉和油之後攪拌時要輕手,以免蛋液消泡;雖然輕手,卻要確實拌勻~



麵糊倒入已鋪烘焙紙的蛋糕模中 (圖一),送入已預熱180度C的焗爐中,烤15分鐘至熟 (圖二)。
脫模並撕去旁邊的
烘焙紙,放鐵架上待涼 (圖三)。不燙手時反轉蛋糕,將底紙也撕去 (圖四)。
烤蛋糕時預備巧克力漿:巧克力塊放盤中,座熱水/蒸氣融化 (圖五),加入牛奶 (圖六),攪拌均勻 (圖七)。
將巧克力漿抹在蛋糕表面 (圖八)。莓果用淡鹽水浸洗乾淨 (圖九),用廚紙印乾水份,
先大顆再小顆、先中央再周邊的排在蛋糕上 (圖十、十一)。
果醬加一點點熱水拌勻,用刷子塗在莓果表面,做成亮光效果 (圖十二)。


小黑貓嘮嘮叨叨:
我用的是8吋模,蛋糕麵糊很薄。若用6吋模做正常厚度的蛋糕,烤的時間要相對增加,約25~30分鐘。
用竹籤插入蛋糕中央再抽出,若無黏沾即熟。
海綿蛋糕容易乾燥,不燙手後可以用保鮮紙覆蓋,保持濕潤。
巧克力漿若有點稀,可以多加一點巧克力塊,也可以放涼一些使其自然凝固。
莓果十分纖細,不能大力洗,用淡鹽水浸洗一下再沖淡水就可以了。



不喜歡做亮晶晶的表面,也可以用小篩子灑上糖霜做裝飾~~

滿有聖誕節氣氛的~




祝我生日快樂~~!!





生日自己做蛋糕,這個點子實在太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