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菜上完了~~  就是喝湯的時候啦~~

法式洋蔥湯是超經典的法國菜,我是幸福的貓,第一次嚐到法式洋蔥湯,就是在法國

可是那時候,什麼都不懂,上小餐館子看見餐牌上寫「Soupe à l'oignon」(洋蔥湯),還覺得——什麼?? 洋蔥用來煮湯?? 那有什麼好喝啊?

可是小餐廳只供應 Set Lunch / Dinner,沒有其他選擇,於是也嚐了好幾次。

那時小貓對美食沒有研究,面對著黑黑濃濃的一碗傳統菜,反正不認識,喝過了就忘記了。



幸好沒有就這樣錯過了它。

幸福的小貓有第二次機會去重新認識法式洋蔥湯

再碰面,在香港的一家法國小館子。

那時家住灣仔,數一數二的好餐廳都圍在身邊,一次偶然的機會,去了海旁的一家小小的輕鬆的法國餐廳。

「法式洋蔥湯」?? ——我在法國吃過!!!

為了重溫我的 Good Old Days,我點了這個湯。

這一次它來得十分的精緻——深褐色的湯上面放著一片法包,上面融滿了金黃的芝士......

驚  為  天  人  ... ...



終於認識了這個法國傳統菜...而且,好好吃!!!!!!

直到又過了幾年,對食物開始認真,開始懂一點皮毛了,終於明白為什麼白色的洋蔥會煮出黑色的湯來——

焦糖化 Caramelization  !!!!

洋蔥經過久煮,糖份釋出且煮成焦糖了......難怪那樣好吃啊!!!!!!!



與大黑貓不時談起過去的遊歷和美味,洋蔥湯是深刻記憶之一

雖然,要煮化洋蔥,是需時很久也頗辛苦的事~~

但為了讓大黑貓嚐一口我念念不忘的味道,還是值得的~



難得這個湯還浮塊麵包融上芝士,這個「大黑貓生日芝士盛宴」中的湯,非它莫屬了!!!







法式洋蔥湯 French Onion Soup

食譜來源:「新手料理的99個秘訣:松露玫瑰的魔法廚房」,第86頁

材料:(2人份)   <---原食譜用1kg洋蔥,小貓自行減量了~~
其實,那麼耗時的東西,我建議一次多做些,下面的份量也不用1/4、1/4的量啊~~



洋蔥......1個
牛油......1湯匙
牛高湯......500毫升 / 2杯   <---沒有牛高湯的話,用雞湯吧,不過味道是牛湯比較醇厚香濃、比較正宗~~^^
黑葡萄醋(Balsamic Vinegar)......1/2湯匙
干邑(Cognac)......1.5湯匙   <---沒有干邑的話,紅酒白酒香檳雪利酒都好~~
百里香(Thyme)......1/4茶匙
月桂葉(Bay Leaf).....1/4片
海鹽、胡椒粉......一點點

法包(Baguette)......2片
芝士碎......2把   <---傳統的法式洋蔥湯用Gruyere芝士,不特別買的話,用Parmesan / Mozzarella / 混合芝士碎都可以~~~




做法:

先做焦糖洋蔥(Caramelized Onions):
1. 洋蔥洗淨、去皮、切絲。
2. 牛油放在深一點的平底鍋中,加熱至融化,放入洋蔥絲,炒炒炒。
3. 用小火慢慢翻炒,直至洋蔥絲變成深褐色。


小黑貓嘮嘮叨叨:要耐心的翻炒洋蔥,別讓它焦了~~
可是我發覺也不用全天候不停手^^ ——翻幾翻,加蓋煮一會,又打開翻幾翻,不焦掉就行了~~
理論上,全程約需時45~60分鐘。小黑貓只用了一隻洋蔥,比較快,這兒大概炒了30分鐘。(可以煮得再深色些)



再來做湯:
4. 牛高湯倒進洋蔥鍋中,加入黑葡萄醋、干邑、百里香、月桂葉,大火煮滾,轉小火煮30分鐘。
5. 起鍋前用海鹽、胡椒粉調味。濃郁美味的洋蔥湯已經做好囉~~~~~~~~!!!!!!!!!!!!


小黑貓嘮嘮叨叨:上面右圖是第一次做,用的是雞湯,清清的;其他照片中是為這次生日晚餐做的,是牛湯,還真的很不同啊~



來這個異國風味的做法囉~~~~加上法包再烤,簡直是畫龍點睛!!!

6. 麵包放湯碗中,倒入洋蔥湯,灑上芝士碎,
7. 放入已預熱180度C的焗爐中,烤約10分鐘,至芝士融化,完成!!!!!!


小黑貓嘮嘮叨叨:原食譜是直接將麵包放在湯上面,灑芝士烤~
小黑貓覺得先放麵包,再倒入湯,麵包能吸收更多的湯,吃起來口感更美,麵包和湯更加合而為一~~



快快來一口暖呼呼香濃醇厚「芝」味滿溢的法式洋蔥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