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041501.JPG

打自婚後,一直做了很多年的月餅。
每年中秋前,都是打算不做的;但每次接近中秋時,靈感就會併發起來,結果年復一年忍不住要動手做。

這一年的月餅最最特別——因為它們是沒有糖,也沒有澱粉的。^^

我太愛過中秋。過這個節的快樂,是怎麼說都不能折損絲毫的~
而選擇健康的飲食之道,本來就不應折損快樂與享受~^^~
所以,符合無醣質飲食的月餅也變出來了~!!!!
成品超級美味,大愛哦~~~~~~~~
(連我那高醣質媽媽也吃得很開心~^^)

PA041491.JPG

這個月餅的神奇之處,不止於無糖、無麵粉 (也沒有其他澱粉) 的餅皮~~~
另一個心意之作,是沒有紅豆的「仿豆沙餡」^^~
由於紅豆的醣量真的很高,但是豆沙的傳統地位實在不能取代,所以就做了沒有豆的豆沙~^^

不少好友的父母都有高血糖或糖尿病的情況;
看見他們可以把我的無醣烘焙帶給父母,讓他們安心快樂地享用甜食,很滿足。

祝大家中秋快樂。
愛護健康,同時享受生活。

PA041490.JPG  

無醣.蛋黃豆沙月餅 Low Carb Mooncake with "Adzuki" Paste & Salted Yolk
食譜來源:內餡的靈感來自幾年前看到的一個網路食譜,但該食譜已刪文,無法搜尋。 
                  餅皮參考《Keto Dessert Cookbook》。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4個迷你月餅)
餅皮部份——
杏仁粉......12克
椰子粉......14克
燕麥麩皮......3克
赤藻糖醇......8克
蛋白......1/2顆 (約17克)
奶油(牛油)......18克
香草精......1/8茶匙    <---自家製天然香草精~請參考「天然雲呢嗱香精」~
內餡部份——
無醣仿豆沙餡......1份    <---做法請參考「無糖.無紅豆——仿豆沙餡」~
鹹蛋......4顆
飾面部份——
蛋黃......1/2顆
水......1/2茶匙

* 請大家乖乖先看「無醣烘焙——材料巡禮」(<---點擊進入),
   無醣材料無法自行互換或取代~! 使用正確的材料,才會做出美味的烘焙喲~!!

PA041500.JPG 

做法:

餅皮部份——
杏仁粉、椰子粉、燕麥麩皮、赤藻糖醇放入盤中 (圖一),拌勻。
加入蛋白、室溫軟化的奶油、香草精 (圖二),用叉子大致拌合 (圖三)。
用手確切混合,捏壓成團 (圖四、圖五)。以保鮮紙包裹麵團,室溫中靜置10分鐘 (圖六)。
LC 奶黃月餅 Custard Mooncake.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奶油要提早從冰箱取出,放在室溫至軟化可按壓的狀態,才能順利混合。切成小塊有助回溫。
用手混合,成品會比較均一;手的熱度也能令奶油軟化,幫助混合均勻。



內餡部份——
參考「無糖.無紅豆——仿豆沙餡」一篇,先做好無醣仿豆沙餡 (圖一)。
鹹蛋取出蛋黃,以少量米酒沖洗,送入已預熱至150度C的烤箱中,烤10分鐘至熟 (圖二)。
無醣仿豆沙平分成4等份,壓平,放上一顆熟蛋黃 (圖三)。
藉保鮮紙輔助,以仿豆沙餡包裹鹹蛋黃,輕輕按緊,搓圓 (圖四)。
LC 蛋黃豆沙月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生鹹蛋黃以米酒沖洗,可以除去表面黏附的蛋白,烤熟後不會有一層蛋白包裹著。
無醣仿豆沙壓平時,可以上下各鋪一層保鮮紙防黏,之後可以順道藉保鮮紙包餡。



組合 & 烘烤——
將麵團分作4等份,每份搓圓,放在兩層保鮮紙之間,擀壓成薄片 (圖一)。
撕開上面的保鮮紙,放上仿豆沙餡 (圖二)。藉底層保鮮紙輔助,把餅皮包合起來,收口捏合。
包好的麵團放入月餅模型中,輕輕按壓造型 (圖三),放在鋪了烘焙紙的烤盤上 (圖四)。
飾面部份的蛋黃加入水,拌勻,輕輕刷上生月餅的表面 (圖五)。
送入已預熱至130度C的烤箱中,烤50分鐘 (圖六)。
LC 蛋黃豆沙月餅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未處理的小麵團可以先以保鮮紙鬆鬆的覆蓋,以防乾燥出現裂紋。
月餅模型中可以灑上一些椰子粉防沾黏。
低溫 (130度C) 慢烤 (50分鐘),酥餅就不容易爆餡或過度膨脹,外形較能維持~


PA04149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