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118678.JPG      

這份超級健康蛋糕,是小黑貓的得意之作
我自己做的烘焙品,雖然得到友儕間的厚愛,但其實大多未能讓我驚艷。
這個蛋糕是例外——我每次吃,每次都會說:「我要再做一次這個蛋糕!!!

P3118679.JPG

沒有精磨白麵粉——改而使用1/3杏仁粉、1/3全穀黑麥粉、1/3麥芯粉;
沒有砂糖——使用天然楓糖漿,而且整個6吋蛋糕只用2湯匙;
牛油(奶油)對我來說是好油脂;雞蛋也是我的好朋友;
所以這個蛋糕,榮升為小黑貓心目中最美味的健康甜點啦~~~~~ *灑花花*

關於奶油 (和乳製品的脂肪) 如何洗脫幾十年來的污名,終於重見天日,
以及蛋黃如何並不構成膽固醇的負擔,不再是凶手,在國外已有多間大學與中立機構的研究文章了~
還未知道的朋友,要快快更新知識了啊~~^^

P3118684.JPG

以下來介紹一下 Semolina (麥芯粉)~
「麥芯粉」以「杜蘭小麥」 (Durum) 磨成,顆粒特別粗糙,顏色鮮黃。

「杜蘭小麥」是小麥家族中,質地最為堅硬的品種,又稱「硬粒小麥」。
「杜蘭小麥」的蛋白質含量非常高,超越用來磨製高筋麵粉的「紅春小麥」。
由「杜蘭小麥」磨製而成的「麥芯粉」,有優質而高量的蛋白質,最常用來做義大利麵。
(我每次買義大利麵,都非得要選擇 100%Durum Wheat 的才肯買,口感大不同喲~)

我家中冰箱也存放著一包 Semolina 麥芯粉。
做了兩次手工義大利之後 (食譜找時間寫~),就開始滿腦子構思著——
製麵之外,麥芯粉還可以延伸出什麼用途?

咦?! 可以用麥芯粉取代麵粉做蛋糕嗎?
麥芯粉有高量的蛋白質,卻並沒有相應的筋性,應該是很不錯的選擇!!
加上我不喜歡精緻麵粉的空熱量,所以這高蛋白質而又粗顆粒的粉質,真是投我所好~^^

一想到了就興奮到等不及,連食譜都不想查找,就按著心意走~~~
想不到,口感超好哩~~~   

P3118690.JPG

濕潤、綿密、果粒多多、口感扎實又不失柔軟;
吃起來香氣十足,微微甘甜來自水果和楓樹,真的好美好~~~

把這份天然的美味,分享給大家~!!!

P3118672.JPG

洋梨杏仁粗麥粉蛋糕 Pear & Almond Semolina Cake
食譜來源:意念取自 Taste Magazine 的食譜,小黑貓把各樣材料和比例調換光光~

材料:(6吋蛋糕)
蛋糕體部份——
杏仁粉 Almond Flour*......40克
全穀黑麥粉 Dark Rye Flour......40克
麥芯粉 Semolina......40克
無鋁泡打粉......3/4茶匙
雞蛋*......50克
蛋白*......35克
天然香草精*......1/2茶匙
楓糖漿......1湯匙
檸檬......1/2個
牛油(奶油)......40克
楓糖洋梨部份——
洋梨......230克   <---我用迷你小洋梨,約用2.5顆~
楓糖漿......1湯匙
牛油(奶油)......7克
飾面部份——
洋梨......1/2個
杏仁片......1/2湯匙
佐吃用——
楓糖漿......隨意量   <---可以用蜂蜜替代~ 也可以省略不加,少吃點糖~

杏仁粉是烘焙用的幼磨 Almond Flour,並不是沖泡杏仁茶用的南杏粉末。我是用家中杏仁片自己打成碎粉的。
材料換算之後,雞蛋總重量剛好是85克,我就用「雞蛋1顆 (50克) + 蛋白1顆 (35克)」,大家直接使用85克打散的蛋液也可以~
* 天然香草精可以自製~ 食譜請參考「天然雲呢嗱香精 (香草精) Natural Vanilla Extract」~

P3118592.JPG
[剛好買得又清脆又酸甜的可愛迷你小洋梨~~~^^]

做法:

楓糖洋梨部份——
洋梨洗淨,切成小丁 (圖一),放入小鍋中,加入楓糖漿 (圖二)、牛油 (圖三)。
中大火加熱,邊煮邊拌 (圖四),煮10分鐘 (圖五)。中途果汁收乾時可以轉小火。
煮好的洋梨丁取出,攤涼,備用 (圖六)。
14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拌入蛋糕中烘烤的水果丁,去皮會更好吃~ 不過果皮也有許多的纖維與營養,我就不削皮了~



前置預備——
檸檬的外皮洗刷乾淨,用小刀切下表皮 (圖一),切碎成檸檬皮茸 (圖二)。
牛油隔水加熱融化 (圖三)。杏仁放入攪拌機 (圖四),打成粉末狀 (圖五)。
洋梨洗淨,橫切成約0.2cm薄片 (圖六)。
142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削檸檬皮時,小心不要把白色的中果皮部份切下,否則會有苦味~
家中有杏仁粉的話,可以省略打磨杏仁的步驟~



蛋糕體部份——
杏仁粉、黑麥粉、麥芯粉、泡打粉放入攪拌盤中 (圖一),混合均勻 (圖二)。
雞蛋蛋白、香草精放入攪拌盤中 (圖三),加入楓糖漿 (圖四)。
以電動打蛋器高速打發 (圖五),至顏色變淺,體積增加成2倍 (圖六)。
1422.jpg



將電動打蛋器調成低速,加入融化牛油 (圖一)、檸檬皮茸 (圖二),攪拌均勻。
加入一半乾粉 (圖三),以膠刮刀翻拌均勻 (圖四),倒入一半洋梨丁 (圖五),拌勻。
再加入餘下的乾粉 (圖六),拌勻 (圖七),加入餘下的洋梨丁 (圖八),拌勻 (圖九)。
142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分次交錯加入粉類和洋梨丁,混合會更容易,也避免了過度的攪拌。



以烘焙紙鋪墊蛋糕烤模 (圖一),倒入蛋糕麵糊 (圖二)。
將洋梨片圍圈排在蛋糕表面 (圖三),邊緣灑上杏仁片 (圖四)。
送入 fan-forced 模式並預熱至160度C的烤箱,烤約40~45分鐘 (圖五)。
取出,稍微降溫後脫模,可以淋上額外的楓糖漿或蜂蜜佐吃 (圖六)。
1424.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做6吋蛋糕的話,可以取用洋梨較窄的頸部作切片用,洋梨片就不致太大片。
    (我買的是超小型洋梨,所以取洋梨最寬的部份用~)
如果烤箱沒有fan-forced 模式,則以180度C烘烤~
以竹籤或鋼針插入蛋糕,測試熟度~ 若仍有沾黏,可以再烤5分鐘。



暖吃、室溫吃、冷吃,都很美味。

P311868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