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128742.JPG    

香蕉船是我幼年時的重要記憶之一。
當年我是個幼稚園生;那一天全班小朋友在操場上排好隊,由老師帶著往校舍走。
我和排在我後面的小男生推來推去在玩,突然,他使勁推我,我失掉平衡跌坐下來——
剛剛好,我一屁股跌坐在操場上那道滑梯的末端。
我沒有跌痛,就笑了一笑爬起來——恰巧,老師不早不晚就是看見了這一幕。

老師一口咬定,是我離開了隊伍,自行跑上了滑梯上面,再溜了下來。
我被提著手臂,拉離了隊伍,跟著老師走回校舍,但老師不准我進入課室。
其他小朋友魚貫進去了,老師說,我要在門口「罰站」,並開始氣沖沖地教訓我。
我剛開口想解釋,就令老師怒不可遏:「你還敢駁嘴! 你怎麼都不知錯! 你竟然駁嘴!」
結果,我被重罰,不准放學。

放學時間,小朋友們一一被家長接走。我依舊站在課室門口。
終於,我的媽媽來了。
老師向媽媽說,這個小孩今天犯了大錯,不許放學。
我放聲大哭。

好不容易,老師終於放掉我,我仍然在委屈大哭。媽媽把我抱著離開。
那一天,媽媽剛好與她的一位朋友一起來接我放學。
看見我哭到停不下來,那位姨姨說:「不哭了,姨姨請你去吃香蕉船!」

我沒有聽過、也沒有見過「香蕉船」。
姨姨帶了我和媽媽到漂漂亮亮的餐廳中,為我點了一客香蕉船。
吃著豪華的大份甜點,我不再哭了。
我一邊吃,一邊清楚的從頭到尾說了一次事情經過 (放學時已經一路大哭一邊說),
兩個大人都一面點頭,一面說:「我相信你。」
這份信,洗去了深深的屈曲和恥辱。

P3128744.JPG

日後再見香蕉船,都記得幼小時的創傷與安慰。

但願我也能陪著小雨,經歷成長中不可避免的傷害,並無條件的給他最安全可信賴的慰藉。

P3128740.JPG

「香蕉船」是從傳統的 Sundae (「冰淇淋聖代」,或譯「雪糕新地」) 演變而來的豪華版本,
由縱向切成兩半的香蕉作「船」,中間填入三球冰淇淋,淋上甜甜的淋醬,放上漂亮裝飾而成。



香蕉船 Banana Split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1份)
香蕉......1根
檸檬汁......少許
冰淇淋*......3球
蜂蜜*......1湯匙
鮮奶油......2湯匙
砂糖......1/2茶匙
糖漬櫻桃......3顆
杏仁片......1湯匙
薄荷葉......2片   <---裝飾用~

*經典的「香蕉船」中,三球冰淇淋都是香草 (雲呢嗱) 口味的;
  後來,不少地方的香蕉船變成「香草、草莓、巧克力」的三色版本;再後來,大多可以自選口味啦~^^
*經典「香蕉船」的淋醬,是鳳梨醬、草莓醬,和巧克力醬;我用蜂蜜取代。
  經典「香蕉船」的裝飾,是打發鮮奶油、果仁碎、糖漬櫻桃。



做法:

鮮奶油和砂糖放入高杯中,以單球的電動打蛋器打發至挺立 (圖一)。
香蕉剝皮,縱向切半,淋上少許檸檬汁 (圖二)。
兩片香蕉放入長形甜點盤的兩側,中間放入3球冰淇淋 (圖三)。
在冰淇淋上舀上打發鮮奶油,放上糖漬櫻桃 (圖四),灑上杏仁片 (圖五)。
淋上蜂蜜 (或喜歡的淋醬) (圖六),最後可以放上薄荷葉作裝飾。
146.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打發少量的鮮奶油,我發現放入又高又窄的容器中,以單球電動打蛋器操作,效果十分好~!
香蕉切開後塗上少許檸檬汁,可以防止香蕉氧化變黑~



我偏愛香蕉船 (或是它背後所代表的安慰),但自從大學時支氣管發炎後不再吃冷食,就再沒有吃過。
到婚後自己掌廚,一直都想做一次讓我能夠安心大吃的——暖吃的香蕉船
於是,用了芋泥、紫薯泥、地瓜泥 (各80克,以少許蜂蜜增加甜度和濕潤度) 作「溫淇淋」,一樣享受到甜香軟滑^^。

P3128747.JPG

不要忽略內心的 inner child,要好好擁抱那幼小受傷的自己、聆聽那微小的聲音和需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