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89990.JPG   

與你認識這十幾年,我們其實很少一起過生日。

不過這麼多年來,彼此的生日日期,又從來沒有忘掉。

 

雖然一起過的生日不多,但有在一起過的,都好像印象頗深^^...

我記得
天台上的十五歲生日;
十六歲的講和;
刻字的手錬錶;

我難得從廣州回來一個週末,給你的卻是你討厭的草莓蛋糕;
綠色盒子的數碼相機;
一堆小手工;
分手;
補祝;

放在門前的一條布織皮帶;
久別後的《保持通話》...

說是不多,但原來數算起來,也不少。

成長中的起起跌跌、得得失失,都一起經歷過很多。

真感恩。

 

隨著日子流過,隨著你我各自發展,將來能一起過生日的可能愈來愈微。

不過,就如同這許多年,這個日子我想我不會忘記。

 

生日快樂。

 

 

P1189986.JPG

 

Ricotta Cheese 是意大利的一種乳清芝士 (whey cheese),
通常用綿羊奶製作 (也有用牛奶或山羊奶的)。

一般芝士的製作,會將奶裡面大部份的蛋白聚合成塊狀,剩下的液體,就是乳清。

將乳清發酵後再煮,就可以得出乳清芝士。

乳清芝士呈柔軟易碎的豆腐狀,色澤很白,味道有種很輕很淡的甜,脂肪量低。

在法國和意大利,Ricotta Cheese 通常都用來做甜點——
直接將 Ricotta Cheese 攪拌至順滑,拌入糖、水果、果仁、或者巧克力,就可以了~~~
甚至加點糖單吃,也是甜點的一種喔~

 

這裡做的是非常簡單的一種芝士蛋糕——事實上就是把所有材料攪拌均勻就完成了。

不用電動攪拌機、不用任何特別的工具,一支打蛋器甚至叉子就可以做到~~

這種豪邁、單純、直接的風格,絕對是意大利料理的精神啊~^^

Ricotta Cheesecake.jpg  

在華語地區,Ricotta Cheese 又譯做「瑞可塔」、「瑞叩塔」、「義大利乳清起司」等~

 

意大利瑞可塔芝士蛋糕 Ricotta Cheesecake

食譜來源:松露玫瑰 + 小黑貓用了蒸烤法~


材料:(6吋蛋糕)

瑞可塔芝士 (Ricotta Cheese)......250克
砂糖......60克
麵粉......25克
雞蛋......3隻
肉桂粉......1/8茶匙
檸檬皮茸 (Lemon Zest)......1顆檸檬的量
雲呢嗱香精 (Vanilla Extract)......2~3滴   <---即「香草精」~



做法:


瑞可塔芝士攪拌成軟滑狀 (圖一),加入砂糖 (圖二),拌勻。
篩入麵粉 (圖三),混合均勻。雞蛋打散 (圖四),加入麵糊中 (圖五)。
攪拌拌勻後,加入肉桂粉、檸檬皮茸、雲呢嗱香精 (圖三),拌勻。

Ricotta Cheesecake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粉的用量很少,所以用一般(中筋)的麵粉就可以,當然低筋也沒問題~
檸檬皮茸可以用密孔的刨(Grater)或專門刮取皮茸的磨茸器(Zester)磨取。
磨取檸檬皮茸時,留意只取黃色的部份,不要刮到白色的皮,不然會有苦味~



烤模內側抹些牛油防黏 (圖一),倒入麵糊,外圍包裹一層錫箔紙,放在深盤中 (圖二)。
在深盤中注入熱水,約2cm深 (圖三)。送入已預熱至150度C的焗爐。
烤40~45分鐘 (圖四),熄爐,將爐門打開一道縫,讓爐溫漸降,約10分鐘後取出蛋糕。
蛋糕放涼,脫模,以保鮮紙包好放入冰箱冷藏3~4小時或過夜。

Ricotta Cheesecake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融化牛油 (液體的) 並沒有防黏的效果,烤模內側塗抹的,是軟化狀態的牛油 (固體的)。
烤模外包一層錫箔紙,是為了防止外面的熱水滲入蛋糕麵糊中。
完成烘烤後,餘溫足以繼續讓蛋糕熟成,所以,竹籤插入後仍有少許沾黏也可以。
   反而烤到完全熟透之後,吃的時候就像蒸老了的蒸蛋了......


關於「蒸烤法」

做烤焗的芝士蛋糕 (baked cheesecake),很多時都要面對一個難題,就是蛋糕出爐後會凹陷、皺皮
要解決這個問題,可以以「蒸烤法」取代一般的烘烤:

「蒸烤法」除了提供蒸氣,保持蛋糕濕潤;又令蛋糕麵糊受熱更均勻
最重要的是,麵糊溫度不會過高,因此冷卻時不會因溫差太大而過度回縮,導致蛋糕下陷。

所以,烘烤完成後,不要急著出爐。
建議先打開爐門一條縫,讓爐裡的溫度逐漸下降,大約10分鐘後才取出蛋糕。


跟其他烤焗芝士蛋糕 (baked cheesecake) 一樣,Ricotta Cheesecake 是冷吃的~

雖然等待很艱難~~ 但,取出蛋糕,請先放涼再放入冰箱,冷藏3~4小時或過夜~~

這時,蛋糕才在最佳的狀態,等待你來切塊、享用^^~


P1189985.JPG

Once again, Happy Birthday.

You have my best wishes with you always.


P118998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