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從前有一家小小的、叫做「東京Bakery」的小店,駐紮在好多家比較大型的惠康超級市場裡。

小小一個攤,賣的是中式的糕、餅、小食,也有一些西式的糕點~

最特別的,是小攤有即場製作的「蛋餅卷」。

說它是台式的蛋餅卷嗎?
又不是,台灣的是餅皮分開做,另外加蛋煎在一起的;
這家賣的則是蛋和麵粉都拌勻成麵糊,一併煎。

說它是中國大陸常吃到的蛋餅卷嗎?
又好像不是,中國的通常是抓餅、蔥油餅、烙餅、饟、饃,之類的粗豪大餅;
這份幼細嫩滑的蛋餅,相比起來太精緻。

反正小攤上放著一台做「蛋餅卷」的機器,就是簡簡單單的上下不鏽鋼電熱板兩塊;
阿姨手拿一大壺麵糊,倒下去攤成一層,然後把各式的配料灑上去,再把上面的電熱板壓下來——
不一會功夫,餅就熟了~

打開電熱板,熱騰騰的蛋餅出爐,阿姨捲捲捲,把蛋餅捲成一條,
再用刀切三下,就將四份捲餅放入透明膠盒,橡皮筋一箍——好了~

小攤上,早已擺放著一盒一盒做好的,仍然暖和甚至燙手的蛋餅卷;
可是我還是喜歡請阿姨新鮮現做一盒給我~~~

蛋餅卷的選擇可多了——菠菜雞肉、粟米魚柳、中華叉燒、香蔥肉鬆......

我反來覆去吃遍各款口味,無法決定自己最愛哪一款,實在每一款都好吃得要命。

於是我要不就拉著大黑貓一起去,好讓我同時吃上兩種口味;
要不就一口氣買全四包,帶回家 (那時未嫁) 給媽媽加菜。



我愛吃愛到什麼程度呢?

愛吃到,我每次吃完,都拼命想著下一次什麼時候再吃;

愛吃到,我要是經過那家有「東京Bakery」的惠康超級市場,那天午餐或晚餐非要是它不可了;

愛吃到,有時與大黑貓約會在思索去哪裡吃飯,最後會一起走進超級市場吃我們的約會晚餐......

愛吃到,極不喜歡重複做同一款料理的小黑貓,再而三四五地試做出它的口味 (都仍相差甚遠);

愛吃到,小黑貓曾經問「東京Bakery」的阿姨,你家的麵糊是怎麼調的? (阿姨是受聘來煎餅的,她也不知道)

愛吃到,拿著透明膠盒,看著上面成份表上的材料,努力琢磨自己哪裡做得不像它......



反正我就從未成功過做出稍稍貼近它的美味的蛋餅。

只好繼續瘋狂投靠「東京Bakery」。



直到有一天——

兩隻黑貓開開心心走路15分鐘去惠康超級市場,打算買「東京Bakery」的蛋餅卷吃,
咦???? 小攤子沒有了啊????

是「東京Bakery」決定不駐紮惠康超級市場了? 還是駐紮到另一家超級市場了?

想吃而沒得吃固然難過,但更不安的是——我怎麼把它找出來才好???

上網查找——居然沒有資料??!!

可是這個謎團很快就打開了——

不過是報紙財經版上很小的一條報導——上市公司「東京Bakery」已經結業,旗下員工解散。





從此以後,我就再也沒有吃到過心愛的菠菜雞肉蛋餅卷,和香蔥肉鬆蛋餅卷了...(還有粟米魚柳和叉燒呢...)



因為多次努力都做不出心目中的美味蛋餅卷,早已放棄不試了。

前年生日,大黑貓買了一本《麵點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給我做生日禮物,
我隨意做了裡面的「牛奶玉米煎餅」,順手加了一把肉鬆以紀念我心愛的蛋餅卷——

沒想到味道和質感都極為相似!!!!!!!!!!!!!!!!!!!!!

天呀!!!!!!!!!! 我日思夜想的蛋餅卷啊!!!!!!!!!!!

立刻分享給大家!!!!!!!!




粟米肉鬆蛋餅卷

食譜來源:改編自《麵點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第24頁「牛奶玉米煎餅」,再加上小黑貓亂亂做~~^^


材料:(3~4人份)

低筋麵粉......130克
粟粉 (Corn starch)......20克
雞蛋......1隻
水......200毫升   <---也可以用牛奶~
油......1湯匙
鹽......1/3茶匙

粟米蓉......200克   <---英文是 "Sweet Corn Cream Style",不要弄錯「粟米粒」"Sweet Corn Kernels" 啊~~~
蔥......1支
肉鬆......隨意



做法:


低筋麵粉、粟粉放大盤中,混合均勻 (圖一)。打入雞蛋 (圖二),加入油、鹽 (圖三),
拌勻成無粉粒的麵糊 (圖四)。加入
粟米蓉 (圖五),拌勻 (圖六)。蓋上保鮮紙,冷藏30分鐘。


小黑貓嘮嘮叨叨:
原食譜中把低筋麵粉、粟粉先過篩,再拌入其他材料。
攪拌麵糊要輕手,切勿大力攪拌;麵糊無粉粒就可以了,不要過度攪拌。
  大力/過度攪拌的麵糊,筋性增強,成品會較硬、較韌,失去柔軟度。
冷藏麵糊也可以讓麵糊的筋性降低,做出滑滑的煎蛋餅~~~~



加熱平底鍋,倒入少許油,油熱後倒入一大勺麵糊 (圖一),小火煎至麵糊邊緣凝固時,
放上
肉鬆,並灑上洗淨切碎的蔥花 (圖二),翻面 (圖三),續煎至兩面皆熟透金黃 (圖四)。


小黑貓嘮嘮叨叨:
平底鍋要夠熱才倒入麵糊,倒入麵糊之後要轉小火。
多一點油可以煎出較美麗的金黃色,也可以比較外酥內軟~~



幼滑的蛋餅質感,是我魂牽夢縈的啊~~~~~~~

也學「東京Bakery」的阿姨,捲捲捲、切開幾段......

讓我念念不忘的好味道——也送給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