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婚後,我一直都酷愛烹飪。

婚後第一年在唸書,每每遇上學期末要交好幾科的功課和論文、非得停下手來料理時,
心裡都特別的想下廚,想到發瘋,想到滿腦子都是各式的料理的做法......

那些時候,總是把渴望料理的食物寫在一張清單上,等待學期完結後,好好的、一一的實現。

那時的 To Cook List,長到不可能做得完;望著它,既沮喪又興奮。

那種「極想下廚又不能下廚」的狀態,其實還挺痛苦的

所以,當我被現職的機構錄取了之後,著實的擔心過,
「極想下廚又不能下廚」的困境將會重現,而且那 To Cook List 上的構思,將永遠沒時間實現。

不過,我的猜想只對了一半。

沒時間煮食是千真萬確的事,可是——
我習以為常的那滿腦子料理念頭,也消失淨盡......心裡,也沒有了下廚的渴望

雖然覺得很訝異,但還是舒了口氣。起碼「想而不能」的拉扯免掉了。

但也因此生出了另一個憂懼——我真的再也不下廚了......

上班的日子,我每天都不做飯;
放假的日子,想揉個麵包烘個蛋糕,卻沒有構思沒有新念頭。

我甚至擔心,這個我用心經營的blog,也可能面臨停頓......
(上班以後,只是靠著以往料理的照片勉強維持......)

我還是會希望自己能下班回家煮飯,還是希望自己放假時做一些特別的料理或烘焙,
可是那份動力、那份創意、那份欲望、那份對烹飪強烈的興趣和牽掛,真的靜止了



在「心如止水」的日子,我間中也會被激勵到~

好友翠茵去了台灣工作 (我和翠茵的故事見於蜂蜜全麥餅乾中秋節的故<--點擊進入)
中間有一次回香港探望我,說到由於在台灣那邊住在郊區,且房子有超大廚房,她開始自己煮食啦~~~

我們討論著討論著,不知怎的說到了菠蘿炒飯

(話說回頭,我平生第一次吃菠蘿炒飯,就是在香港連鎖餐廳「沙嗲王」裡,
當年一起吃的,就是翠茵一家!!!! 真是源遠流長,好神奇~)

然後我們兩人很熱烈的談論起,菠蘿炒飯除了菠蘿之外,至少要有些什麼東西——
葡萄乾! 肉鬆! 腰果! 香腸粒! 咖哩粉 (後來查正為黃薑粉)!

自那晚以後,菠蘿炒飯一直在我心裡揮之不去,
往日牽掛著某一道料理、急著想實現它的那種心情,竟然再出現了~

然後翠茵回到台灣不久,就來電郵告訴我說,她已經做出了菠蘿炒飯啦~!!

從不再下廚,到回歸廚房,需要不少的時間蘊釀足夠的力氣;
這道菠蘿炒飯,比翠茵那道晚了好幾個月。

可是畢竟,感謝這份盤旋不去的意念,讓我終於重拾心情回歸廚房~!!



這是最簡單版本的
菠蘿炒飯,就是用我和翠茵想到的那幾樣不可少的材料做的。

大家想吃
菠蘿雞肉炒飯、菠蘿海鮮炒飯、菠蘿雜錦炒飯,都可以隨意加入喜歡的材料啊~~~~



泰式菠蘿炒飯

食譜來源:網上參考了許多個本地的食譜,再綜合、整理,和按我和翠茵的記憶、喜好,更動成這個版本~


材料:(2人份)

白飯......2碗 (雪藏了一夜的白飯更好~)
雞蛋......2隻
菠蘿......100克 (新鮮的或罐裝的都可以~)
臘腸......1條   <--真的耶! 我去過不同的餐廳吃都有放
臘腸啊~ (一時買不到好的臘腸,用香腸取代~
青豆*......1把
葡萄乾......1把
腰果......1把
肉鬆......2把

調味料——
魚露
*......1.5湯匙
黃薑粉......1/2湯匙
胡椒粉......1/2茶匙
*......1/2茶匙
*......少許

* 因為魚露有咸味,鹽可以不放。不同牌子的魚露味道差異很大,請大家料理時一邊試味~~
  若不能接受魚露的味道,可以用適量鹽和醬油來代替。

*
泰國菜嚐起來一定要有點甜甜的,否則整個成品吃起來會很不像那回事啊~
  此外,甜味可以平衡魚露、
臘腸的咸味,另炒飯味鮮濃而不死咸~

* 顏色豐富的甘筍、各色青椒、洋蔥等蔬菜都是常用配料,大家可以按喜好加入。



做法:

白飯翻鬆 (圖一)。雞蛋打散,加入少許鹽打勻 (圖二)。
加熱平底鍋,加入少許油,油熱後倒入蛋液,炒熟 (圖三),並弄碎。
腰果放入預熱160度C的焗爐中,烤6~8分鐘至金黃香脆 (圖四);
臘腸、菠蘿切粒 (圖五、六)


小黑貓嘮嘮叨叨:
小黑貓炒飯有個小秘訣,就是在白飯中先行拌入少許油,
炒的時候很快就能炒鬆
,不會成團的黏住,而且需要用到的油大大的減少啊~



加熱平底鍋,下少許油,油熱後加入臘腸炒出香氣,再放入青豆、炒蛋菠蘿炒勻 (圖一)。
加入白飯,拌炒均勻 (圖二),然後加入魚露、黃薑粉、胡椒粉、糖炒勻 (圖三)。
試味,並視需要加鹽/糖,調整味道。最後
加入葡萄乾拌勻 (圖四)


小黑貓嘮嘮叨叨:
整個炒飯的過程要快手,黃
薑粉加熱過久會有苦味,菠蘿炒太久也會乾掉啊~
大家在餐廳裡吃到的,多數是「泰式菠蘿海鮮炒飯」(或泰式菠蘿雜錦炒飯)。
喜歡的話,可以加入灼熟的蝦仁、魷魚(花枝)、蟹柳、帶子(干貝)、蜆肉(蛤蜊)、雞肉等同炒~~




將炒飯盛盤,上面擺上肉鬆和腰果,就做好了~



小黑貓嘮嘮叨叨:
若能買到原隻菠蘿,看起來會很華麗,是宴客菜的好選擇呢~~~!!

用新鮮菠蘿的話,先橫向切開1/4,用湯匙取出菠蘿肉,切粒做炒飯的配料;
炒飯做好之後,釀回菠蘿殼中(3/4那一邊),然後整個放入預熱180度C的焗爐中,烤10分鐘就成了~~!

烤過的菠蘿,那清香的味道都滲入炒飯中,超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